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自繪了地藏菩薩和佛像,是否需要擇日拿到寺院開光,做何儀式?


時間:2015/4/21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看網路同修的提問,因母親學佛多年,在家中客廳已供有諸佛像,最近我自繪了地藏菩薩和佛像,能否裝裱起來掛在自己房間裡供奉?如果可以,是否需要擇日拿到寺院開光,做何儀式?

定弘法師答:這個你可以不必開光,開光的意思我們要懂,光是代表智慧,開光就是開智慧。佛菩薩的像我們看到了,馬上要想到我們要皈依三寶,要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就是開光。所以不是你給佛菩薩像開光,是佛菩薩像給你開光,別搞錯了。我們凡夫有什麼能力給佛菩薩開光?要是你有能力給佛菩薩開光,那我們拜你就好,何必要拜佛菩薩?你比他還高。所以佛菩薩幫你開智慧,你看到這個形像,就開智慧,還要跟他學習,你才能開智慧,所以這是開光的意思。儀式都是表法,你如果沒有這個條件,在家裡面好好的,你供地藏菩薩,把《地藏經》讀一遍,這就是開光;供阿彌陀佛,把《無量壽經》讀一遍,這也是開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