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事與願違時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心念


時間:2015/4/23 作者:如是

別埋怨自己命運坎坷,先檢討自己負面(黑暗)的心念。了解這道理的人,就不會隨便放縱自己動壞念頭,或負面、黑暗的念頭,因為動一個壞念頭,就會發射一股電波能量,不但會返回自身,也會投影顯現不良、黑暗的影相,使自己命運坎坷、前途黑暗。

我們且先別“埋怨”自己命運坎坷,先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很多負面的心念(光是“埋怨”這一念,就已是一股黑暗的電波了)。有很多“好人”,因為自己做得好,就會覺得別人做得不好,心生不滿,這“不滿”就是一個不好的心念;又因為想做好,也就很怕做不好,這“怕”也是個陰暗的心念;或許因為自己很負責,所以心中常怪別人不夠負責,這“怪”與“埋怨”都是負面的心念;或許自己很熱心助人,所以也會怪別人,批評別人不熱心、不助人,這“批評”也是一股嗔怪的黑暗波。

我們仔細反省自己,常常會發現我們在“做好人、做好事”之中夾雜了很多黑暗的心念,發射了很多干擾波,這就是我們命運坎坷的重要因素。我們如果想擁有幸福的影相、美好的生活,必須要發射美好光明的心念波,才能如願以償,顯影出美好光明的世界、人事。

有人就懷疑,問:比如我的心很希望考上某某學校,但是為什麼結果卻沒有顯現考上的事實影相呢?

當我們“很希望”考上的時候,可能有幾種不同的心態。

一是:很希望考上,但又很怕、很擔心會考不上。這樣,所發出的其實是“怕”和“擔心”的負面電波,當然很難顯出正面的影相。

二是:希望考上,但心惶惶不知道能不能考上。這發出的是沒有信心(有懷疑)、沒把握的負面電波,當然也很難顯出正面的影相。

三是:希望考上之後“能得到種種私慾的滿足”。比如被稱讚啦、得獎啦、覺得高人一等啦、以後財利收入高啦、表現我家教育優秀啦,這發出的是“貪”心的黑暗電波,當然很難有光明影相。

四是:希望考上,揚眉吐氣,表現我贏過某人,或不輸給某人。這發出的是“爭強好勝”黑暗電波(驕慢心)。

五是:希望考上──同時也認為我這人一向很棒,比別人聰明很多,考上有什麼問題嘛!這雖有信心,但帶了些自以為了不起的驕慢(優越感),也是含有黑暗的電波。

六是:希望我考上,但我成績實在太差了,不可能考上的。這是“自己肯定考不上”的沮喪黑暗電波。

七是:希望我考上,就心無雜念,很單純地用功,設法使“願望”和“實行”相應,靜心用功到有把握,自然會發出真實有把握的信心電波。

由上可知,我們雖然有某種“心愿”,但發出心念電波很複雜、紊亂(不必要的雜念很多),所以會干擾影相,使“現相”和我們的“心愿”不能相應,就是“事”與“願”違,當我們事與願違時,就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心念,是不是我們曾發出了很多負面黑暗的電波呢?

既然心念的電波這么重要,那么該發射什麼樣的心念電波,才會有最美好吉祥的影相呢?才能使發射當下快樂,未來影相也快樂呢?就是念佛——只有念佛必定從樂入樂,因為佛是至真、至善、至美的覺悟者,是潛能全然發揮開顯的無上士,也是快樂無憂的智慧者。所以發出念佛的心念電波就是發出最真善美的一念,會感應最光明、最清淨、真善美的影相,讓我們由一念變無限美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