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哪的觀音菩薩最靈?


時間:2015/4/23 作者:清心

哪的觀音菩薩最靈?

在各大寺禮拜佛菩薩的時候,經常聽到有人說:“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很靈的。”這不禁使我起了疑惑:哪裡的菩薩不靈呢?無論在何處,觀音菩薩總是以其大悲智慧解救我們,滿足眾生的各種善願,廣度無邊眾生。

無論身在何處,只要誠心祈請,菩薩總會如約而至。不論在哪裡,菩薩都是一樣的慈悲平等。為何在普陀山,觀音菩薩就變得很靈呢,難道就是因為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嗎?

民國時期,印光大師回復“觀音菩薩是不是只在普陀,不在他處”的問題時指出,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示跡道場,目的是讓眾生投誠有地。觀音菩薩如一月在天,影現眾水。

普陀山只是菩薩示現的一個道場,對於菩薩來說,何處不是道場?何處不可度眾生?不論是在普濟寺、法雨寺,還是慧濟寺,我看到那些小心翼翼燃香、在寺院裡謹言慎行的人們,他們彎腰低頭地認真上香,在拜墊上虔誠禮拜,眼目低垂,嘴唇微動,誠心地祈願。周邊人聲鼎沸、人流涌動的環境完全不能影響他們對菩薩的至誠祈請。看著這一切,我似乎明白了為什麼有那么多人口口相傳普陀山的菩薩很靈了。

其實,無論在哪裡,觀音菩薩都是很靈的。只是在普陀山這樣一個殊勝的道場——菩薩示跡的道場,菩薩凝視著的島嶼,我們不自覺地收起了在外面的那份放浪形骸,收起了那份時常流露的懈怠傲慢,收起了那份對他人的冷漠,開始有了些許慈悲心、恭敬心。因此,在菩薩聖像面前,我們比以往有了更加虔敬的心,更加至誠祈請菩薩的心,更加強烈的信願心。正因為此,我們與菩薩的距離瞬間縮短,不僅在地理上,更是在心靈上。人有誠心,佛就有感應。所以,不論在哪裡,觀音菩薩都是很靈的,至誠感通,即是“千處祈求千處應”,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足夠虔誠至信。

在普陀山,與你擦肩而過的人,哪一位是菩薩的示現呢?這個誰也說不清楚。在他人眼裡,或許你就是觀音菩薩的示現。猶記得2013年朝禮九華山的時候,我與同行的安心師兄在大天台地藏洞遇到了一位隱士打扮的雲遊僧人,他穿著打著補丁的僧服,背著一大斗笠,一派仙風道骨、正氣凜然、法相莊嚴的模樣,頓時讓我們生起了親近之心,想與這位雲遊僧人合影。僧人說道:“我一般不與他人合影,但看在你們像地藏王菩薩的份上,就合個影吧。”合影后,我們與這位師父聊了一會,發現還真有緣。在這位雲遊僧人的眼裡,我們是菩薩的示現,而在我與安心師兄的眼裡,這位法相莊嚴、氣質絕佳的雲遊僧難道就不是菩薩的示現嗎?

《普門品》中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以何身而為說法。”傳說,有緣之人在普陀山有時會遇到觀音顯像,而菩薩的示跡往往出人意料。有時,菩薩是年老皮皺、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有時是花白鬍須、滿臉滄桑的老者;有時是態度溫和、儒雅從容的中年男子;有時是雍容華貴、端莊秀麗的中年婦女;有時是青春年少、穿著樸素的漁家少女;有時是意氣風發、生龍活虎的得意少年。如果菩薩以這些普通人的形象出現,估計我會當面錯過。

我看著來來往往的朝山者,看著閒庭漫步的僧人,看著佛前虔誠禮拜的善男信女,哪一個不是觀音菩薩的示現呢?只有踐行印光法師的法語“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這樣才不會與菩薩當面錯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