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慈悲法語: 佛陀法語

佛說殺盜淫妄四種惡行讓人死後轉生惡道


時間:2015/4/24 作者:淨山

佛說殺盜淫妄四種惡行讓人死後轉生惡道

殺生與盜竊,欺詐為妄語,趣向他人婦,不為智者譽。

《佛說善生子經》:「如有四面垢惡之行,不能悔者,則是身死,精神當生惡道地獄之中。夫人以四事為勞,當識知何謂四?一為好殺生,二為好盜竊,三為淫邪行,四為喜妄語。佛頌其義曰:殺生與盜竊,欺詐為妄語,趣向他人婦,不為智者譽。」

註:「如果做出四種污垢惡劣行徑,不能誠心懺悔改過,此人身死之後神識應當投生惡道(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道)。人類因為四種惡劣行徑,煩惱忙碌,不得安寧,是哪四種惡劣行徑?一是喜好殺生,二是喜好盜竊,三是常行邪淫,四是好打妄語。佛說完這四種惡劣行徑,再次總結:經常殺生或者盜竊,欺瞞詐欺是為妄語,侮辱輕薄他人妻妾,都不為智者所贊同。」《佛說善生子經》,西晉沙門支法度譯,經中講述孝養父母、尊師重道、尊重婦女、夫妻和睦、恩厚朋友、善待下屬、積極行善、謹慎交友、克己利人諸事,是佛教中國化的契合點之一,並充實和填補中國傳統倫理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