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前世今生一堆債,彌陀慈父願解決


時間:2015/4/27 作者:佛子心(如連)

我們由前世到今生必定欠了眾生很多的債務,債務包括了:我們殺生吃肉欠眾生很多的命債,還有欠人錢財的債務和人情債。這些債務我們可能要還好幾輩子也還不完。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佛有很大的能力和大慈悲,就好像我們的爸爸是個大富翁,爸爸肯出面替我們還所有的債,什麼債都可以還,什麼債都可以解決。只要我們很信任地低頭,打一通電話給他就好了。爸爸就會來處理一切,又把我們接回故鄉。

了解佛心肯信任──一心念佛得佛助

不解佛力瞎操心──只好自己苦勞碌

佛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您如果了解佛有偉大的力量又完全信任他,佛也可以完全承擔,完全加被。但是如果您認為佛沒有辦法,沒辦法承擔,必須要您自己去還債才有辦法,這樣佛要加被您也加被不上,只有順著您,讓您自己去還債。佛是我們大慈大悲的爸爸,他不怕我們要求任何合理的事,就唯恐您不相信他;或者是在外面為非作歹流浪慣了,不敢回頭去找他,不敢低頭向他求助。

念佛要對準頻道,作得了主

有人說念阿彌陀佛沒有效,他肚子痛的時候念佛也一樣痛,為什麼他念佛會沒有效呢?因為他肚子痛的時候念佛根本沒有把心放在阿彌陀佛,都在罣礙他的肚子,並沒有專心放在佛。就好比我們看電視,如果要看台視,就一定要對台視的號碼頻道,如果號碼不對或是一下子跳這個台,一下子跳那個台,這樣畫面就亂七八糟看不清楚。這個道理很簡單,念佛也一樣,念佛必須要全身、全心都放鬆,專注在一句「阿彌陀佛」。如果身體還有緊繃、僵硬,就表示心還掛在身體上很多地方,沒有放下,沒有專注在佛,這樣不專注,注意的焦點很多,當然就不容易相應,就好比電視的號碼跳來跳去就見不到效果。說起來道理是很容易瞭解,事實上要控制自己的心,隨時靜下來、安定下來集中在念佛,是需要耐心來練習才可以做到的。您如果不相信,現在就可以試試看,您現在就來念十句的「阿彌陀佛」,如果您念十句都沒起雜念,這樣就稍微有基礎。如果您念一、兩聲就想到冰櫃裡的豆包快壞掉了,不煮一下不行;想起我那件漂亮的衣服被蟲咬了一個洞,好可惜。一下子想東、一下子想西,都在罣礙娑婆世界一些破銅爛鐵,沒什麼價值的事,這樣就表示我們的心給很多東西綁得很緊,不能作自己的主人。連自己的心都沒有辦法控制,我們的生命就同樣沒有把握,自己沒有把握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走,走了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這樣才是真正不吉利,這樣就會恐怖。如果我們平常練習把嫌東嫌西、說長道短的時間省下來,把煩惱東、罣礙西的力量省下來,念「阿彌陀佛」,練習隨時可以把心集中起來念「阿彌陀佛」,練習轉變我們本來的妄想執著,練習可以不受外圍環境的干擾,可以作自己的主人,可以自己作得了主,這不是很好嗎?不管是生還是死,都可以很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