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渡法師:我在讀藥師經的困惑


時間:2015/4/28 作者:聖富

居士問:師父,我在讀藥師經的時候對這一段經文有些困惑,「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一個人的福報難道不是從因果中和努力中得來的嗎,為什麼只要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打藥叉結,就可以滿足我的願。

換句話說,如果有同樣一個職位,兩個實力相當的人同時去應聘,一個信佛且念藥師佛的名號,打了藥叉結,於是他成功了;另外一個沒有成功,那還有公平可言嗎?

智渡法師答:你的問題問得很有代表性。

1、這是藥叉大將們當年發的難以思議的大願。

2、每個人的福報是從因果相續的努力中得來的,「過去+現在(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打藥叉結等)=將來(滿諸有願求的願)。

3、過去即使具有相等的福報,由於現在努力不同,是應該得到不同的結果,這才公平合理,是不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