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學佛的人很多,有不少修學很多年,為什麼得不到真實利益?


時間:2015/4/29 作者:王習訓

淨土法門:現在學佛的人很多,有不少修學很多年,為什麼得不到真實利益?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發大誓願》第1集 2015年4月22日 講於 華藏衛視電視台

現在這個時代學佛的人很多,但是有不少修學很多年,都得不到真實利益,原因在哪裡?就在缺少謙虛,沒有恭敬心。所以,我們要想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學習聖賢的教誨,跟學習現在西方科學技術心態完全不相同。學習西方人的這些物質文明,沒有謙虛恭敬可以,能學成;但是要學習傳統文化,學習大乘佛法,沒有謙虛跟恭敬,你什麼也學不到。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我看過不止十次,老人家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祖師大德教你,你能得什麼?完全看你的誠敬心,真誠恭敬,沒有真誠恭敬,你跟在祖師身邊跟上一百年,你什麼都沒學到,你所學到的是皮毛,是外表,實質上你完全沒有得到,這是什麼原因?印祖說出來了,說得好。

所以,同是一個老師教學、同在一個班上上課,為什麼程度每個人接受的不一樣?就在這四個字——我們有沒有謙虛恭敬。

現在找真誠、謙虛、恭敬的人,愈來愈少了,找不到了,現在人都是傲慢、心浮氣躁,怎麼辦?不是老師不願意傳,找不到學生。

我早年年輕的時候,常常在國外弘法,今天我遇到陳佳源同學,他是東山高中的校長,我到美國去的時候,頭一個遇到他。他是我們慈光大專講座的學生,我在外國有那麼好的法緣,他是第一大功臣,都是他給我聯繫的。美國、加拿大所有的同學,他很快就給我聯上了,所以我講經的道場多了,這個緣分結緣的時候很偶然,到後來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對全世界弘法的時候,這頭一個人,協助我走上這條道路,要不然哪有這個緣?!你不認識人怎麼行?這人非常熱心,那個十幾年當中,大概有將近十五年,他常常在我身邊。

所以說到這一句,「謙虛、恭敬」真的太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