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令臨終者不墮三惡道的方法


時間:2015/4/30 作者:悟悠

蓮花生大士說,若有人在旁邊為臨終者念觀音菩薩聖號、阿彌陀佛聖號等,則此人不會墮入三惡道。

某些中陰法門中說,若臨終者自己念,或有人在旁邊為其念一遍「南無寶髻如來」,依靠寶髻如來多生累劫的發願力,此眾生必定不墮惡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竅訣。不論人或旁生,當你見到任何一個眾生正在死亡線上掙扎時,假如沒有能力念頗瓦超度,就多念「南無寶髻如來」。

或者,也可以念《聖大解脫經》裡頂禮三寶的偈頌:「南無布達雅,南無達瑪雅,南無桑嘎雅。」

此外,蓮花生大士還說,如果死時作右側臥、頭朝北,在這種姿勢中斷氣,以釋迦牟尼佛涅槃時就採用這一臥式的緣起,此人不會墮入惡趣。

這些方法是非常可靠的,作為相信因果的人,見到道友或可憐的眾生離開時,應當盡力為他念一念,或者幫他實行。

《前行廣釋·第一百三十九節課》

具三想往生法接引平凡者

那麼,在這裡所講的這個往生法,是平凡人具三想的往生法,或者叫做心識上師 之往生,這也與《無垢懺悔續》所說的「依靠臨終光環聲往生」的意義相吻合。

所謂的「依靠臨終光環聲往生」,就是在臨終時刻,將自心觀成一個光環明點,伴隨念誦「賀嘎」、「啪的」之聲,往生到清淨剎土。此處所講的修法——具三想往生法,不僅與這一續部的意義一致,而且,如果你結合顯宗修法來看,很多地方也都是相通的。

當然,具有殊勝證悟的補特伽羅,不需要這一修法,他們依靠法身、報身、化身往生法即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