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生氣對身體至少有以下9大驚人害處


時間:2015/5/1 作者:君合

人經常生氣,是百病之源。從中醫角度來看,生氣至少有以下9大害處:

1、傷腦。氣憤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激舉動,

反常行為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沖,還會導致腦溢血。

2、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無精打采。

3、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皺紋多生。

4、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5、傷心。氣憤時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表現,甚至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6、傷肺。生氣時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危害肺的健康。

7、傷肝。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8、傷腎。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9、傷胃。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

10、經常生氣的人,辦事不順利,處處遇魔障,如果是修道人,那就慘了,所 謂「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以前所修的功德化為灰燼。

如何改掉生氣的習慣,我把自己改過的方法告訴大家以供參考;以前我也是經常生氣,而且,還會砸東西,見什麼砸什麼,總之,先把最便宜的東西砸掉再說,一定要宣洩一下才過癮。否則,這個氣出不了,我也沒有其他辦法,怎麼辦呢?過後,冷靜下來了,覺得很懊惱,很後悔。因為嚴重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和元氣,甚至還生病,太痛苦了。

經過學佛後,才漸漸明白,這是個虛假的煩惱相,它無自性,是「無明」在作祟,無明就是不明白,沒有智慧。用「佛法」來對付它,所謂佛法就是讓自己覺悟的方法,我經常告訴自己,遇事不能生氣,生氣嗔恨是三途苦的因,死後會墮惡鬼,畜生,地獄三途受苦,這是因果循環的道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嗔心立刻化為祥和,久而久之我就戰勝了嗔心煩惱,遇事冷靜,內心柔和。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