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現在人把佛、菩薩、阿羅漢看作是神明,這是迷信


時間:2015/5/2 作者:王習訓

現在人把佛、菩薩、阿羅漢看作是神明,這是迷信。現在人把佛、菩薩、阿羅漢看作是神明,這是迷信,不是佛教迷信,是那個人迷信,他根本就不知道,看錯了。古印度,佛、菩薩、阿羅漢,這是梵語,他們的言語,跟中國人講的聖人、賢人、君子一個意思。佛經里說,人人都可以成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在宗教里講不通的,不可以說人人都是真神,人人都是上帝,這不能講。所以頭一個就搞錯了。

釋迦牟尼在中國人講的聖人,聖什麼意思?明白,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一切萬事萬物他都明白,他都明了,這個人稱為聖人。中國人稱聖人,在印度稱為佛陀;學聖人,還沒有達到聖人的地位,這稱菩薩;比菩薩更降一等的,但是修學也有成就,稱為羅漢。三個學位像現在大學博士、碩士、學士,阿羅漢是學士,菩薩是碩士,佛是博士,學位名稱,不是專指某一個人的。現在全都搞錯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六四集)2012/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