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經喚醒你自己


時間:2015/5/2 作者:慧芝

誦經喚醒你自己

如果要學佛,建議每天都要念經。如果修習地藏法門的,至少每天念一部,或者起碼一卷。念經有兩個作用。

第一個,是喚醒你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很多時間內都在迷中。尤其是你去上班,要面對許多人事,會產生煩惱,甚至產生悲觀的,消極的想法,陰暗鬥爭的心理,這都是有的。尤其是佛說了,這個世界叫做五濁惡世。眾生都是慳貪嫉妒,我慢心充滿的,那每天你接觸了這麼多人事,你就會受到干擾。如果一直干擾下去,就墮落了,那怎麼辦?建議念每天晚上回來,念一念地藏經,讓心態回歸,平和。

清晨起來,你也可以念地藏經,也可以念普門品或者藥師經。觀音菩薩主慈悲,早上是一天的開始,就可以告訴自己,一天要如何待人處事。這就是早晚課,很有用的。你如果天天堅持,不出三年,你就大進步,不僅是你的人緣關係,還是自己內在的福慧,一定能開發起來。

我們在迷中,迷就是昏沉。是你的什麼昏沉了?就是你對生命的覺醒昏沉,比如你走進社會,看到別恩受苦,可能莫不關心,就是你慈悲的因素昏沉了。就要多念普門品。如果你抱怨父母,不知孝順,違犯因果,喝酒吃肉,就是你生命中地藏菩薩的因素昏沉了。所以,念經,就是念醒你自己。

人要昏沉很容易。投胎一下,什麼都忘記了。像窺基大師,前輩子是阿羅漢,他一投胎,忘記自己的前生了。成了公子後,他就喝酒吃肉,風花雪月。玄奘大師讓他去出家,他不去,皇上下聖旨給他去,他說要一車酒,一車肉,一車美女,他才去出家。後來他到了廟裡,聽到了鐘鼓聲,終於醒悟了自己的前生,就安心修行,再也不退轉了。所以投胎是昏沉,你一入世俗,你也容易昏沉,夫妻之間吵架,抱怨等。你念經後,腦袋清淨了,就會慢慢的覺醒。

所以經文有覺醒的能力。尤其是初學佛的人,念地藏經,可以讓你在修行路上,更加踏實。

第二個作用,念經能形成良好的磁場。你修地藏法門,每天在地藏菩薩前上香,供燈,供水,這樣子你家就有個很好的磁場。一切惡鬼都不會侵害你,這個是從相上來講,誦經的功德。

大家去念地藏經,一定要念出歡喜心。地藏菩薩說,你要是每天念地藏菩薩一千聲,持續一千天,地藏菩薩就派遣土地鬼神來護持你。他護持的是佛經,你誦經,他自然也護持你。

在因果上講,因要變成果,他需要緣,緣不成,果也不成。念經可以轉化你的惡緣,本來要死亡的,生了一場大病就化解了。本來要遇到車禍的,結果撞到一下,就好了。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就是地藏菩薩在轉變你的緣。

藥師法門看來,人和宇宙是合一的。你供一尊像,禮拜供養,他就能轉化你的身心磁場。這就是天人合一。很多人不知道三寶的功德。三寶所在的地方,人心祥和,災難都比較少。

地藏經講到,人建塔建廟,修補經典,念佛經的功德,都不可思議。就是因為塔廟的存在,能激發人靈性的覺醒。只要你天天跟佛接觸,如染香人,自然有香味。有的人,沒有遇到佛法前,很可憐,犯種種惡業,結果自己生病,生病後,也不知道怎麼辦?後來還好遇到了佛法,遇到地藏經,他痛改前非。這時他靈性就覺醒了,一覺醒,就是他的法身慧命成長。法身慧命最重要啊,色身壞了就壞了,死了就死了,法身活著,下輩子還能做人。就怕法身慧命都沒了,靈性一直沉迷,死後還是墮入惡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