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學佛四個階段,信解行證


時間:2015/5/2 作者:清淨心

清涼國師講學佛四個階段,信解行證。

第一是信,學佛怎麼才能學得好?最重要的首先要信。「信為道元功德母」,道的源頭,功德的母親,能生功德。你要是對佛法都不信,你的理解就錯誤,信才能有解,解了才能夠行,你能依教奉行,行之後才能證果。這個跟學世間法不同,在座很多都是知識分子,我也是個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有什麼毛病習氣?很愛懷疑,不輕信,有時候是好,有時候不好,對學佛這就是障礙。像我們原來在大學裡教書,我帶博士班,教他們寫博士論文,怎麼寫?首先定一個假設命題,英文叫Hypothesis,你要先定一個命題,這個命題你還不知道是真是假,是正確還是不正確的,你就來檢驗檢驗,檢驗之後你是接受還是拒絕,對不對?像我們金融領域裡頭常常是用數據來做檢驗,叫EmpiricalStudy,你要用這些數據來做統計的檢驗,是推翻命題還是接受命題,他是這一套思路,這是搞學術。用這套思路搞佛法,那你是一竅不通,為什麼?學佛首先你得信,你信才能入,你懷疑已經是在門外,進不去。所以大家知識分子學佛,這個思路一定要正確,你可不能夠自己入了誤區,用你學世間法那套思惟、那套邏輯用來學佛法,那是完全入不進去,學了半天你什麼都沒學到。所以首先要仰信,佛說的正確,他是聖人,我們一定要接受,雖然我現在不理解,但是他說的肯定沒有錯,只是我自己程度太低,我智慧沒開,我見識還很淺,所以我不理解聖人講的話。不可以說因為我不理解,所以我就把它否定了,這是錯誤的。

我首先要仰信,然後求解,等到什麼時候解悟了、理解了,你知道原來佛講的真是這樣。不理解的可以存疑,這是可以。禪宗很重視疑情,小疑則小悟,大疑則大悟,不疑則不悟,你有疑情還是好的。你有問題先存著,不一定馬上求答案,回去好好聽經,要認真用這種誠敬心聽經聞法一段時間,忽然你就悟了,你這個悟,比你聽我跟你講要殊勝太多。我現在跟你講,你所得到的不是你自己證得的境界,你只是個知識,它沒有入到你的真心裡頭,不是你自己的智慧。你要自己悟出來的,那是你自己的智慧,那是你的不是我的;我現在告訴你,是我的不是你的。所以求解,就是要用那種長遠心來聽經聞法、深入經教。

當然解了之後要力行,要用功的修行,依教奉行。譬如說佛教我們放下貪瞋痴,我們就要放下貪瞋痴,可能你還不能理解,我為什麼要放下貪瞋痴?不能理解沒關係,你慢慢學就能理解了。原來貪瞋痴是六道輪迴的因,這是見思煩惱,不放下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看你慢慢學你才懂,你不學,不學你就能做,這你就是善根。

邊學邊求解,解行並重,你就能夠契入佛法,這你才能夠證,證果。證四果就是阿羅漢,出六道了,證菩薩果、證佛果這都是證。用我們簡單的話來講,就是證明了佛在經教里講的,你確實點頭同意,因為你已經跟他境界一樣,這叫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