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5/5/3

有道友問,念經好,還是寫經好,默念好,還是大聲念好。我想如果你剛入佛門,還是念經好,而且要大聲念。善導大師念佛,都非常大聲,常常念到汗流浹背。為什麼要大聲念呢,就是可以通過風大來調整你的身心。

修行其實是有方法的。很多人羨慕藏地的修法,其實漢地的早晚課就是非常好的修法。有鐘鼓,有唱贊。比如唱爐香贊,加上法器的聲音,你會發覺好像諸佛菩薩真的顯現在你面前一樣。如果沒有這個唱誦,就會缺少很多。他也能轉化一個身心,讓人變得很祥和。

古來大德把佛教的唱誦稱為梵唄,是梵王天和帝釋天奏樂時的樂曲。古來道人,他的境界達到了梵王天和帝釋天的境界,他譜寫出來的曲子。這個曲是用來修行的,不是用來娛樂的。

古人講的,詩以言志。一個人修行的境界,可以通過他的愛好可以看出來。沒有學佛前,一定喜歡流行音樂,情啊愛啊。你慢慢修行後,色身轉化後,就會發現自己不喜歡流行音樂了,喜歡上佛門的梵唄,鐘鼓的聲音了。這就是你的耳根在轉化。

現在科學對有形象的東西研究很多,對無形象的東西,比如音聲的研究,遠遠不夠。像宇宙中有各種音聲,信息,但人能接收的頻率就很少。事物的存在形式可以用兩種方式來表示,第一個是音聲,第二個光。人類最早也是來自光音天,就是音聲和光。

佛經說八地以上菩薩就能自說咒語,咒語就是宇宙間的音聲,他有溝通宇宙能量的能力。你念經,經文是佛陀自性的流露出來,自然也能溝通宇宙能量。所以我常勸人,最好能學會佛門的梵唄,你煩惱時,你唱一唱贊,也是很好用的。

中醫把聲音分成五類,宮商角徽羽,這五類針對人的五臟,對調理五臟很有用。比如木魚的聲音可以抒發肝氣,鐘的聲音可以長肺氣。也是調整身體的一個方法。所以現在醫學在研究,用音樂來治病。其實中醫早就講到了。

大家看藥字的寫法。藥的繁體字,上面是個草字,底下是音樂的樂。最好的藥就好比好的音樂,他能帶動人體恢復的頻率。藏密修持中重咒語,其實咒語就是宇宙的原始音,它也帶著能量,能轉化你的身心。

世界上最能回響全人類,沒有國界沒有種族分別,也沒有宗教分別的,就是音樂。每一場音樂會,可以帶動全場幾萬人的磁場。這就是耳根的功德。眼根就缺了,比如你去看書法,繪畫,這些只能眼睛看的,就無法帶動那麼強烈的氣場。電影電視,是眼根和耳根一起帶動起來,效果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法華經》說,耳根功德有一千二,眼根功德才八百。

望大家多念經,大聲念經,念佛。你看一遍不一定印象深刻,你聽一遍就印象深刻了。念經時,要聽得明明白白,這就直接進入第八識田,下輩子都會記得。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