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作惡的人這麼多,這世界還存在,肯定這裡面有許多佛菩薩在其中


時間:2015/5/4 作者:心源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給我們做出最好的例子、最好的榜樣,菩薩修行在哪裡修?在日常生活當中修行,經典裡面給我們舉出五十三個例子,這五十三個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各行各業,你看看他們是怎樣行菩薩道?菩薩在哪裡?菩薩就在大眾民眾當中,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那都是菩薩。善財童子去向他們請教,向他們學習,成就圓滿的後得智。佛法所求的不是別的,真實智慧。所以修行,修行要有本錢,就是說你得有基礎,你沒有基礎,你怎麼個求法?我們看到善財童子的老師是文殊菩薩,他在老師那裡學到了本事。什麼本事?覺悟了,真正學到了覺不迷、正不邪、淨不染,學到了。這叫什麼?叫根本智。《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那個無知就是根本智。實在講,根本智給你講清楚就是覺不迷、正不邪、淨不染,就是三皈依。他得到了。得到之後,老師叫他出去參學,去體驗一下,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你不接觸不知道,接觸一切眾生,接觸五欲六塵,看看你在那個裡頭迷不迷?他真的不迷、真的不邪、真的不染,這成功。生活是考驗,什麼都接觸。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面出家的有六個,其他全是在家的。清涼大師把這種修行的方法定了一個名詞叫歷事煉心,歷是經歷,這事你不經歷,怎麼知道你的心是覺正淨?如果你沒有這個功夫,一接觸境界馬上就是迷邪染。所以參學不是平常人能夠參學的,參學真的心裡頭有覺正淨,境界現前還是覺正淨,你才能參學。沒有到這個境界呢?老實跟一個老師。什麼時候能離開老師?古時候叫出師,從老師那裡出來了,現在叫畢業。老師那裡學成了,你到外面去練習,現在講實習,不通過實習不是真學問,真學問要通過實習。遇到了錢財,億萬錢財擺在面前,動不動心?動心就完了,你這個貪心一起來,你迷了,你邪了,被染污了。也就是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擺在面前,你還是能保持覺正淨,你就成佛了。這要禁得起考驗。所以《華嚴經》到末後五十三參,考試,那是大考不是小考,看你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們看看,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那裡成就了覺正淨,老師讓他出去參學,叫他經歷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去經歷。在經歷過程當中,看看你還能不能把持住覺正淨。他參訪善知識,先禮敬,後讚嘆,這些善知識,大德!可是這五十三位善知識當中,有三位善知識他有禮敬沒有讚嘆,這就顯示禮敬諸佛、稱讚如來。這三個善知識是什麼人?頭一個是勝熱婆羅門,婆羅門現的相是貪瞋痴裡面的痴,愚痴。他用這個方法度眾生,他有本事,他自己愚痴,招的都是一批愚痴人,他能讓這一批愚痴人慢慢都開悟,妙不可言!這是以毒攻毒,這個方法不是一般人能幹的,大智慧表現愚痴,叫大智若愚,他能做到這個。我們李老師告訴我好幾次:我想學愚痴,學不像!那不是容易事情。古人說這句話裡頭有大道理在,勝熱婆羅門就是大智若愚,他是佛。像我們中國古時候傳說濟公活佛,瘋瘋癲癲的,他不是個瘋子,他是阿羅漢,真有這個人,《大藏經》裡面《高僧傳》裡頭有他,那不是市面上賣的《濟公傳》,《高僧傳》裡面記載的那是真的,真有其人。他用那種方式行菩薩道,度那一類的眾生。所以善財童子參訪他有禮敬沒有讚嘆,為什麼?他這個與性德不相應。但是我們要知道,這就是諺語所謂以毒攻毒的方法,度一些特別因緣的眾生。

第二位是甘露火王,脾氣很大,惹火了他就要殺人,所以他代表瞋恨,貪瞋痴裡頭恨,瞋恨。善財童子也是有禮敬沒有讚嘆,他去參訪他,甘露火王告訴他,他用這個方法度一些瞋恨的人。你瞋恨,我比你還厲害,用這個方法。愚痴也是,勝熱婆羅門度愚痴,你愚痴,我比你還愚痴,這真叫以毒攻毒。被他教化的,他是用地獄的方法來度眾生,造作罪業的,把你放到裡面,讓你在裡頭消業障,業障消除之後,就感覺到自己坐在青蓮花上。這叫甘露火王,看到他,進到他那個宮殿,就像是地獄的現象。第三位是伐蘇蜜多女,代表貪愛。她是什麼身分?妓女。善財童子也去參訪她,也是有禮敬沒有讚嘆。這就告訴我們,與貪瞋痴相應的,這就是與十惡相應的,決定沒有讚嘆,不鼓勵大家去作惡。這些佛菩薩們,他們智慧圓滿,神通廣大,善巧方便,用這些方法接引眾生。難,太難了!能把這些貪瞋痴的眾生轉邪歸正、轉迷為悟、轉染為淨,這還得了!他要沒有這個本事,那善財童子怎麼會去參訪他?參訪,善財也學到這個本事,然後才能普度眾生。六道裡頭搞貪瞋痴的人不少,很多!這就是說喜歡正道的,佛示現用正道方法來接引你,用孝悌忠信來接引你;喜歡搞貪瞋痴慢的,他也用這個手段來接引,都是接引有緣人,都是給這些人種善根,慈悲到了極處。所以佛菩薩哪裡都去,喜歡賭博的,到賭場裡去,別人賭博都輸錢,他賭博都贏錢。那些人也想跟他學,學了才把他帶入正道,是這種方法。所以菩薩哪個地方都現身,無處不現身,無時不現身。

我們這個世間現在苦,災難多,邪知邪見多,這裡頭有沒有佛菩薩?肯定有,我們是肉眼凡夫不認識。如果沒有佛菩薩摻雜在其中,這個世界就毀滅了,這肯定的。世界的成住壞空是眾生的意念,眾生的念善,世界成就;眾生的念不善,世界毀滅。今天作惡的人這麼多,這世界還存在,肯定這裡面有許多佛菩薩在其中,這個我們要曉得。許許多多眾生為什麼要作惡?迷了,沒人教他。什麼人能教他?只有跟他氣味相投的人能教他,為什麼?他容易接近。你說喜歡賭博的、喜歡打牌的、喜歡跳舞的,絕對不會到佛堂里來聽經,他怎麼會來?那菩薩一定現跟他同類身,你喜歡跳舞,我也喜歡跳舞;你喜歡賭博,我也喜歡賭博,那就交上相同的朋友,他用這個手段來把他們帶回頭。菩薩厲害,有智慧、有神通,有他心通,有些人很容易把他帶回頭,他覺悟;有些人要叫他吃盡苦頭,他才會覺悟,那就得給他苦受,受盡了,他就出來。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看那五十三參,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地獄、餓鬼、畜生不是壞事。你造作這些惡業,你這個惡業是怎麼能消除?在那個地方消你的罪業,罪業消除之後,你就出來了。你出來,一接受佛法很容易就解脫了。這些惡業要不消除,你遇到諸佛如來也無可奈何,不是佛不肯教你,你不能接受,你有業障障住,一定要幫助你消業障,餓鬼、地獄、畜生,這三道是消業障的。那你修那些好的善事,有福報,所以人天這兩道是讓你消福報的,就這麼個道理。所以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之後,我們才恍然大悟,才曉得六道輪迴是怎麼回事情!真的古人一句話說破了,自作自受。什麼時候你能省悟過來,這個時候佛菩薩就現前。這一省悟就是感,你並沒有求佛菩薩,但是你省悟了,清醒了,知道錯了,行善的時候知道對了,這是感應現前,這些大聖大賢、諸佛菩薩一定來幫助你、來教導你。聖賢佛菩薩,不是神仙,是一個圓滿智慧德行的人,他來點化你,指示你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路還是要自己走,他不能代你走路。

無量壽經菁華(第十四集)2010/1/7華嚴講堂檔名:02-038-0014

第二「稱讚如來」,你看看它用的字,剛才禮敬是諸佛,現在稱讚怎麼變成如來?諸佛跟如來是不是一個意思?跟諸位說,不是的。諸佛是從相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要平等的恭敬,沒有絲毫差別。如來是性德,稱性是如來,違背性德那是凡夫,所以這裡有分別了,你看,諸佛沒有分別,於是這個稱讚跟禮敬不一樣。稱讚是什麼?稱讚要看他的行為、心行,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性德相應,要稱讚他。如果他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你還要稱讚他,那不讓天下人都學壞了?你要背因果責任。違背性德就不稱讚,有禮敬,沒有稱讚。《華嚴經》五十三參,有三位善知識表演給我們看,善財童子參訪勝熱婆羅門,有禮敬,沒有稱讚;他去參訪甘露火王,也是有禮敬,沒有稱讚。為什麼?勝熱婆羅門代表愚痴,甘露火王代表瞋恚,愚痴、瞋恚、貪愛,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菩薩用三毒來度眾生,行。一般世人不能學,一般世人學了之後,他會墮阿鼻地獄。剛才講了,菩薩用沒關係,因為菩薩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那沒有問題。善財童子參訪,他是教化眾生的,教化眾生,我們這個心心念念不捨眾生,眾生可以學的幫助他,不能學的要迴避,這不可以不知道。所以講到稱讚,那就有條件。用中國傳統聖教的標準,這個人真正做到五倫五常,值得讚嘆;能做到四維八德,應當要讚嘆。不倫不類,完全違背倫常,對他有禮貌,要有恭敬心,不要讚嘆。在大乘教裡面「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值得讚嘆;不守戒律,不修禪定,禪定是清淨心,不開智慧,我們就不能讚嘆;真正是持戒修定,以智慧教化眾生,那應該要讚嘆。這是稱讚跟禮敬不一樣,所以禮敬用諸佛,稱讚用如來,我們就明白。經上常常看到諸佛,也看到如來,你就想到,講到諸佛是從相上講的,講如來是從性上講的,用意不一樣。這要內行,要會看,這就是端正心態,威儀有則。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0集)2011/1/18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