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修行的易行道淨土法門


時間:2015/5/6 作者:佛子心(子路)

色界有四禪,無色界還有四種定,把色界、無色界加在一起成為八定。禪定全靠自力,很不容易修成功。世尊在《首楞嚴經》中開示,若不依靠密咒加持,行人修禪定想避免魔擾是不可能的。至於外界有很多種練功,好像很了不起,其實是初步又初步,但是大家不知道,或者他自己也不知道,就大驚小怪。四禪八定是色界、無色界的事,我們是在欲界,欲界裡修煉,起碼要超欲界才行。得了欲界定的人,在入定之後,身就跟雲跟煙一樣的,非常空虛和清淨,不過還是感覺有身,這個是欲界的定。在這個地方修持再進一步之後,突然間一個很大的轉變:這個時候自己不見自己有身,也不見自己衣服,也看不見自己所坐的床鋪,房子也沒有了,一切都空了。所以很多人到這個地步就要妄自尊大,自以為如何如何,其實這是未到定,還沒有到初禪哪。初禪之上,二禪、三禪、四禪,他還不到初禪,就像還在幼稚園,就自認為我是博士了。這些地方很容易錯認,你自己沒有開悟,說開悟,沒有到四禪,說四禪,這叫大妄語。大妄語是決定入地獄的,所以你這樣修了半天還不如不修,這是我們修行人很需要警惕的一件事情。我們不能聽見別人說到了這個境界,我們念佛念了半天沒有到這個境界,就認為他比我強。應知他不能和閣下相比呀,那遠遠不能相比呀!他們縱不犯大妄語,沒有損人利己的心行,最多是欲界天。我們則是橫超色、無色界、欲界諸天,直生西方淨土,永不退轉,一生成辦。他們如何能比?

淨土宗不像禪宗和密宗,密宗師父很重要,禪宗同樣地要選擇師父、相信師父、依靠師父。如你遇見一位無面目的長老,被他拿一個冬瓜印子,給你一印。就是說,你本來沒有開悟,偏偏又遇見一個不長眼睛的長老拿一個用冬瓜刻成的印,給你蓋印。冬瓜刻的印,印文必定模糊不清(這是譬喻)。這位長老有名無實,他自己並沒有開悟,偏要強作會家,給你一個糊裡糊塗的證明,印證說你開悟了,你自己也相信是如此,那就永沒有出頭之日了,所以禪宗的師父也很重要。但是淨土宗不需要這些,為什麼修行難?難就難於生信。但是淨土法門「十方諸佛同贊,千經萬論共指」,十方諸佛、無量經論,都在給我們作證,啟發人們的信心,所以對淨土法門的信心容易建立。你只要能信這個法門,由信生願,由願起行,都可以成就。很平安,沒有任何危險,只要老實念佛,不須東參西訪,自然遠離惡師惡友,不易上當,最穩當啊。

說起密(宗)來,我是學密的,也是學淨土的,也是學禪宗的。三者之中,最穩妥的就只有淨土宗。密宗的師父非常難找,種種的邪說異端、魔子魔孫,在這裡頭冒充。大概去年北京就來了一位,他就召集有夫之婦、有婦之夫,在一起合修,還加上表演,就自稱是密宗。對於這些,如果沒有金剛正眼去辨別,就只是好奇,聽說有點特異功能就趕去學,於是上當就上到極點了!一般人是沒有這個金剛正眼的眼力,能認得清哪個是正的阿闍黎,哪個是冒牌的。你如果有這個眼力,那你也不是普通人了。所以不容易,一句話,就叫不容易!淨土宗就沒有找師父的問題,你無需找師父,千經萬論,你只要看了書,告訴你,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只要真正地去念,你就能解決問題。所以說,一切法門之中,淨土宗最為契機、最為方便、最為穩妥!在現在這個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基有限,加上社會生活節奏快,種種的工作、種種的任務、種種的橫禍,這個核電站洩漏了、那個地方又發大水了、又有哪兒地震了,還有恐怖主義分子到處製造的爆炸……你想像過去那樣的條件下修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說這個淨土宗是一切修行之中的易行道。這個話是龍樹菩薩說的,可不是我說的。別的修行法門是難行道,這些路很難走!唯有修淨土法門是易行道,這是一個平坦的、直的路。

淨土法門是「了義」的教。《阿彌陀經》中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內,十方諸佛都來讚嘆阿彌陀佛,原因就在於它是「一乘了義」的教!「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永明延壽大師有一部《萬善同歸集》,說一切善最後所得的果,都是要匯到「阿彌陀佛」這個大願之海中,就像一切水都要流到大海中一樣,一切善行最後所歸宿的,你要得到的最終善果,就是要最終都歸宿到彌陀的願海之中。有許多法,只是上根之人修起來合適,下根人就很困難了。比如參禪,許多人就不相信有「頓法」,甚至有些修禪宗的出家人也不相信,那就不好辦了!由於根器的原因,所以不可能人人都接受頓法,學密法也是如此。這倒不是因為「法」有問題,而是因為修法的人根器不夠造成的。根器不夠就會生出障礙,引起魔障,下場很慘!只有淨土法門,才能三根普被,你再沒有水平的也可以往生。所以說有的法不是三根普被,而淨土法門則不然,唯獨淨土法門,最上根器的人學也不屈才,最下根的人學,也可以入門,真正是凡聖齊收,橫超三界,徑登四土,不但是圓教,而且還是「極圓極頓」之教。

聲聲是心,念念即佛。所以《宗鏡錄》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正如密宗修本尊法,自身即是本尊,修觀音法,自己就是觀音。所以密宗與淨宗都屬於果教,都是從果修的,凡夫念佛,即是從佛的果覺上起始修行。譬如從開荒,除草,選種,播種,選苗,收割,脫粒,磨粉,然後蒸成饅頭,這就譬喻佛在無量劫中,勤修六度萬行,處處為眾生捨身流血等等,無量劫功德圓滿,成就了萬德洪名,這是四十八願的結晶,也都是佛的果實。我們持名念佛就譬如吃饅頭,饅頭已蒸好,留給我們去做的只是吃,佛號已成實,我們享受現成,我們只須念,直接享受佛的果實。所以只要我們至心信樂,願生其國,乃至十念,皆得往生。可見信願持名之法,真實是第一方便,無上了義,和最極圓頓了。又淨土法門是易行道,是徑路,而持名念佛是徑中之徑。持名是橫出三界的妙行。別的修行是難行道,持名是易行道。

法門非常妙。妙就是你不可想像,它是「暗合道妙,巧入無生」。不是要求你完全明白這些道理,才能合道,而是在你不知不覺之中,就是一句「那謨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的時候很誠懇,很清淨,這些世間的事都不想了,於是在你這有念心中,只剩了一句阿彌陀佛,你就離開妄念了。若是一上來就叫你離念,這很難哪。欲除妄想,去一添兩。妄想不好,我要去掉妄想,這一想就是妄想,去了一個添了兩個,所以你對它沒有辦法。然而你老實念佛,不知不覺就離開了妄想,從有念達到無念,不知不覺合了道妙。往生見佛聞法而證無生法忍,正是「巧入無生」,所以它極妙。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花了五劫的時間才想出這「四十八大願」,想出這個極微妙的法門,這個法門「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潛通佛智就是與佛智相通,暗暗地合乎道妙,巧入無生就是得無生法,證「無生法忍」,正所謂「花開見佛悟無生」。有人就是不能相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的道理,其實能真正事念的人,一樣可以達到「理一心」。為什麼?因為事念照樣可以暗合道妙!持名念佛的人,通過念佛不知不覺中也就能達到「實相念佛」,念得自己萬緣放下什麼都不想了,就是一句佛號,明明朗朗現前,無住而又生心,這是極殊勝的「實相般若」,能在暗中就通了就合了。所以這個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就在於此。

念佛法門妙就妙在方便。蕅益大師是明朝人,他跟唐朝道綽大師的話也是一致的:念佛人不要一上來就求離相。所謂「離相」,大家做不到!又要離相、又要不著相、又想什麼金剛智慧……你這個頭緒太多了,其實但能一向專致,就住於這個西方極樂世界,專心致志去念佛,那你決定能往生。所以,念佛的妙又妙在什麼呢?它不要求你離相,就這麼念就可以了!念念之中,他自然而然暗合道妙。所以巧妙就在這兒!方便就在這兒!阿彌陀佛的大智慧大慈悲也就在這兒!誰都可以這樣下手。不比別的法門,非要你得悟道了之後才能修,而這個法門你不悟也能修。因為能悟道的人太少了!你不悟能修,所以大家都能使得上。佛要度眾生,就必須給個方法,讓大家能用,不僅是給一個方法。就像咱們一群人都得了癌症,但這個病不用發愁,美國有一個醫院,你去了那兒保準治好。但是,對於咱們來講沒用!因為咱們到美國去不是那麼容易的!你又要有美金、又要考慮是不是能接收你……一系列的問題,所以有方法而你又沒法使也不成!如果方便到街道上就有一個大夫,現成的藥方,他就能給你治。你就吃,吃了準好。這下子咱們都能方便受用了,而不是高不可攀。所以佛儘管開了八萬四千法門,他其中也開了最方便的法,使末法眾生受益,這個法門就是淨土念佛法門。

釋迦牟尼勸父親修念佛三昧,父親說:「你還有很多深妙境界,為什麼不叫我做呀?」佛就說:「父王啊,那些深妙境界,非是凡夫所行境界。」所以佛經所說的,好多不是凡夫你所能做得到的,不是凡夫所行的境界。所以有許多事,馬上你就要做就要修——很多是躐等(註:躐,超越)啊,你就修不成功啊!那個不行啊!所以佛才勸父王修念佛三昧。他父親說:「那麼念佛又是什麼樣的功德呢?」佛就給他打比方,佛告訴父王,有個臭林子,伊蘭林,四十里地,地上長出一棵旃檀樹來,沒有發芽,剛剛發芽,還沒有出土,這個林子怎麼樣?臭,牲口吃了它的花,吃了它的果,就會發瘋。後來旃檀樹的芽長起來了,剛剛要成樹,香氣就出來了,而且改變了這個林子,都是香,都美,眾生一看見都生稀有心啊!佛就告訴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苦海中,這個念佛的心也正是這樣。一個臭林子,吃了它的東西使人瘋,但是這個旃檀樹長起來就都變了。念佛就是這樣,如果你能老這麼接著念,「繫念不絕」,一念接一念地念,相續地念,「定生佛前」,你定生到佛的面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你往生之後,這一切惡都改了。所以這又是一個證據,你往生之後才能改變一切惡……到這時候才改啊,「成大慈悲」啊,「如彼香樹,改伊蘭林」哪!

無量光橫遍十方,阿彌陀佛稱為無量光佛,無量光十方遍滿,橫滿空間。無量壽,即是壽命無量,時間無量,豎窮三際:過去、現在、未來,永遠有。這個宇宙的存在不就是因為有時間和空間嘛!而阿彌陀佛在空間上即是無量光,在時間上又是無量壽,橫豎都交徹,橫豎交徹就是無量光,就是法界的本體遍布虛空;三際一如就是無量壽,是法界的本體。那麼把這個本體作為阿彌陀佛的身、阿彌陀佛的國土,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就是法界的本體,也就是眾生的本來理性、眾生的妙明真心。對此,夏(蓮居)老說過:「一聲佛號,一聲心。」你念一聲佛號的時候,就是你的妙明真心的體現。持名就是始覺合本。念佛是始覺,眾生在不覺之中,無明妄動而不能覺悟,開始念佛了,就是開始覺悟了!念的是什麼呢?念的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是眾生的本體、是咱們的本覺。始覺一念就合了本覺,始覺與本覺就合二為一了。始覺很重要!始覺要合本,咱們念佛就是始覺合本的最直接的方法了!始、本不二之後,當下雖是眾生你也就是佛了,因為這時的眾生與佛不二!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念「阿彌陀佛」,一念相應,離開了能念與所念,清清淨淨地「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當下就是佛呀!如此一念一念地下去,念念相應了,你就念念之間都是佛了。這就是殊勝之所在嘛!

淨土法門特別適合於在家人修持,因為這個法門契合於當前以及將來的社會情況。你還想像上古的人遠入深山,一切事情不問,只是自修,恐怕時代不允許了。所以一定要有很多人不能出家,要保留在家身,為社會服務,並且也還繼續要修,那麼這種修持就以淨土宗最合適。清末,沈善登居士作了一部《報恩論》,讚嘆《無量壽經》和淨土法門。他說:淨土法門妙在「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所以當前就很契機,國家與社會需要有很多在家人辛勤獻身於種種崗位,把事辦好,這就只有淨土法門可在行世法的時候不必離開佛法。不需入山,不需閉關,不但上班能修,上火線也能修,只要所發是利他的心,所念的只需六個字甚至四個字的一句佛號,就是淨宗無上修持。只要是真純地這樣做去,你何必廢除應行的世法,同樣契證佛法。不離開佛法可以行世法,不廢除世法可以證佛法,這是淨土法門特別殊勝之處,特別適合於在家人。

一個人在臨終時看見地獄,因自己念佛和大家助念,地獄消滅,得到往生,這是我的一個老朋友的弟弟的真實情況。我的這個朋友姓王,江蘇有名的中醫,也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他的弟弟是個闊公子,生活放蕩,青年得病,臨終時也是地獄相現了,十分恐怖,哀求他哥哥救助。哥哥說:「趕緊念佛。」並請多人一齊助念。病人自己也念,他在母親逝世時曾念過佛,這個時候,地獄都看見了,還能說不信?轉眼那油鍋里就是自己啦!想不想躲開?所以這時念佛那就是真誠了。弟弟念了一陣之後就說:「好了,地獄沒有了,佛來接了。」就走了。這就是二三十年之內的真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