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你自然會感激老祖宗的恩德


時間:2015/5/9 作者:心慧

1小孩,不管他生在什麼地方,他生出來之後他就在模仿。模仿就是學習,他看大人怎麼樣,他就在學。大人的樣子做得好,他就學好;做得不好,他就學壞。古聖先賢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把教育看得非常重要,希望什麼?希望每一個人從小都接觸到善的,接觸到正面的。

2教育的理念、思想、方法是從這個地方興旺起來,落實在生活當中的。中國人做得最早,也做得最有成就、最有經驗,這不能不知道。你知道之後,你對中國老祖宗那種仰慕、恭敬、感恩的心就會油然而生。老祖宗對子孫後代這樣的照顧,傳給後代的全是真實的利益,你曉得了,你自然會感激老祖宗的恩德。

3從前的社會,人從小就曉得知恩報恩,什麼恩德?祖宗的恩德,族人的恩德。族人互相照顧、互助合作,這是從前的社會制度,它維繫了中國五千多年的長治久安,功德不可思議。在那個社會裡面,人人都能做出犧牲奉獻,寧願自己受苦受難,也要讓家族每個人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

4古時候的社會,一般人的心量都很大,他不想自己,他想整個家族。家族裡面有讀聖賢書、學佛菩薩的,那個心量就更大了,他會關懷整個社會的眾生、整個國家的眾生。現在人很可憐,他只知道利益自己,不曉得利益眾生,他不知道這是害自己,為什麼?死後要搞六道輪迴,搞六道輪迴就免不了要墮三惡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