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渡法師:公開“五會念佛”法


時間:2015/5/9 作者:菩提道心

五會者,學會了五種方法;“五會念佛”即五種對治煩惱、令心安定的念佛方法。從煩惱的粗分到細分,分為五個層面來對治。

通常,人們習慣於口誦心念:以口誦為表象,心念來相應。於是,以表象來說道,即有:

1、大聲念佛法:以略高於自己平常嗓音的音聲來念誦佛號,以此對治粗分的貪慾、嗔恚、惛沉、掉舉惡作和疑心等五蓋煩惱。

2、輕聲念佛法:以低於自己平常嗓音的音聲來念誦佛號,低到三人並列第三人能聽清即可,對治貪心五欲(財、色、名、食、睡)和嗔心五恚(憤、怒、怨、恨、嫉妒)。

3、口誦意持念佛法:此法強調意持覺知(無密不成宗,以念佛名號為表象的淨土法門之密即在此處)。在音聲表象上,以自己念誦第二人聽不清而自己能聽分明的音聲念誦佛號,對治十八結使。這也是“念佛”能否趣向“一心”的關鍵所在。

4、金剛念佛法:即動嘴不出聲的念佛方法,密含覺知,對治108結使。

5、默念念佛法:即不動嘴不出聲沉靜覺知念佛法,亦屬靜慮,所謂“禪淨不二”者,在此得以體現。此法對治二千一百乃至八萬四千細分的塵沙煩惱。

以上方法,次第顯明。說淨土法門無次第者,主要是因為“五會念佛”法在眾多寺院僧眾中失傳太久了。“五會念佛”失傳,失在何處呢?簡單地說,失在二個方面,一是失在第三的“口誦意持”,二是失在金剛念和默念中的“覺知”上,雖然金剛念和默念的名相在,覺知的內涵失傳了。“念佛不覺知,牆上糊乾泥!”是經不起風吹雨淋的。

近三十年來,看到修淨行人虔誠求覓,也有不少有志者為此創立種種方法,但不得要領者眾,多入歧途、窪路實可憐見。於是,慚愧學人智渡仰乞諸佛和列代祖師慈悲開許,公開此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