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夫妻應該這樣相處


時間:2015/5/10 作者:清心

夫妻相處要能常常守住四個原則: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像這愛語就是要給予多多的肯定,給予一些親切的問候。我記得那時候我在楊老師家住,他們夫妻不管誰從外面回家了,一定會對著屋裡喊一句話:我回來了。裡面的人不管幹什麼事情,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然後走出來說:你回來了,歡迎你。你看這種家庭氣氛多好,後來我也學會了。然後假如看到她的先生,看到師丈拿了很多的菜,還是外面買的東西,楊老師一定馬上跑過去雙手幫他接過來,然後對她先生說:來就來,這麼客氣,還帶這麼多東西。這也是愛語,多一點幽默。很多人一看先生拿東西進來:你又買什麼了?你先生本來高高興興買了一個很特別的東西要給你,看你這種臉色都涼一半,所以言語很重要。常常師丈會泡茶,一泡出來,我們一邊喝,楊老師就會說:怎麼有人可以把茶泡得這麼香?真好喝。她先生在一旁笑得很開心說:好,我再去泡。所以好話一句,做牛做馬都願意。所以這個愛語要多多運用,這很重要,很多人這點轉不過來。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跟家長上課就提到,好的言語說出去,不止別人歡喜,自己更歡喜,因為你這個好的念頭誰先收到?你身體所有的細胞先收到。所以日本江本勝博士做了實驗,你對水說感謝的話,它結晶得非常漂亮,而人體有多少水分?百分之七十。所以你自己口吐蓮花,所有的細胞都健康,何樂而不為。後來科學家不止拿水當實驗,還拿白米飯,拿了三碗,第一碗對它講感謝的話,第二碗罵它,第三碗理都不理它。結果一個禮拜過去了,第一碗飯發酵了,還有一點香味,第二碗飯臭掉了,第三碗飯怎麼樣?比第二碗還臭。有意思。夫妻之間是冷戰殺傷力大,還是熱戰殺傷力大?你們比較有經驗。你看熱戰有時候罵一罵還有一點發洩作用,這個悶住,這個熱戰會得心臟病,冷戰會得癌症。

剛好有一對夫妻,先生坐左邊,孩子坐中間,太太坐右邊。這個先生聽完這個實驗以後,馬上往後一退,伸出他長長的手,拍拍他太太的肩膀,然後對著她看,我看到他的眼神就是「老師在說你」,我在上面講課替他捏把冷汗,結果他的太太不急不徐轉過頭來,狠狠的瞪了他一眼。所以很多人連死的時候都不知道死在哪裡,他都不知道他太太為什麼跟他生悶氣,為什麼?給你做了這麼多事情,連個掌聲都沒有,連點肯定都不肯,才會生悶氣。所以要記住,「好話一句,做牛做馬都願意」。為什麼都是女性講?所以女人是最可愛的,也是最容易騙的。

所以要愛語,還要布施,就是多請客、多送禮。到外面出差(這趟巴黎之行我會多活三年,所以常常笑延年益壽)。當我們出差到各地去,能夠買一些當地的特產,當地很有紀念的東西,你一回來拿給太太看,送給太太,她覺得你走到哪裡都會想到她,所以她馬上說:你肚子一定很餓,我去幫你煮碗面。所以多請客、多送禮,夫婦關係一定會好。第三個利行,處處給予他協助,那最好的利行就是把家裡孩子照顧得很好,他沒有後顧之憂。最後同事,當然組一個家庭就是同事,而且這個事業相當的偉大,因為假如夫妻配合好,可以出賢聖的後代,造福後代子孫,又造福社會,所以是千秋功業。所以「至要莫若教子」,當夫妻有這個共識,又一起努力的話,相信家庭下一代一定會很圓滿,是這四個原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