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怎樣如法地睡眠?


時間:2015/5/10 作者:佛恩難報

其實睡眠法要注意幾點,你睡眠如果懂得方法,比方說,藥師法門裡面有一個咒叫做大寶樓閣咒,大家應該都有看到,過解脫那張紙其實都是從大寶樓閣咒裡面抄出來的。大寶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這個咒就是藥師法門裡面的咒,這個咒就是告訴我們怎樣睡覺。

保持一種觀想

怎樣睡覺?我們今天要講一點點皮毛。如果你今天不開心,首先來講你要保持一種觀想,觀想我們人的身體是寶瓶,這個寶瓶是很名貴的,人身難得勝過摩尼寶。摩尼寶可以令你所求如意,但是你想求成佛,你求得到嗎?你想求財寶得財寶,想求什麼你就得什麼,但是你想求解脫,求摩尼寶沒辦法賜給你的。但是我們得到人身呢?我想成佛都可以,可以即身成佛,因為人身非常寶貴,又非常難得,難得到什麼程度呢?拿一把黃豆拋向牆上,有一顆沾在牆上不掉下來這個機會有沒有?很微小,所以我們得到這個人身的機會很微小。

我們得到人身以後要好好珍惜她,利用她,不可以糟蹋。你如果糟蹋這個寶貴的人身,真是太可惜了。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整天起貪瞋痴,這樣你活的時間越長,你做的惡業越多,你將來墮三惡道就越深,這樣你就痲煩了。所以要懂得運用,要珍惜,利用有限的短暫的無常的人身來做最有價值的事情。

做什麼呢?求解脫,超出輪迴。這一生是我們以凡夫身在娑婆世界最後一生,將來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以菩薩的身份來回入塵勞廣度眾生。所以在現在這個時代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法門?就是藥師法門。

而且將來可以幫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念《藥師經》都知道,如果我們有讀誦《藥師經》和受持八關齋戒,將來我們如果念「阿彌陀佛」功夫不夠,往生是定與未定之間,就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來為我們帶路、引路,這樣就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所以今生今世,來生後世,修學藥師法門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我們今天不開心,就要反省一下,晚上睡覺之前觀想,我這個人身的摩尼寶瓶中間是裝著一些修行的功德,智慧,福德的功德財寶呢?還是裝了一些貪瞋痴煩惱的垃圾呢?如果裝了一些貪瞋痴煩惱的垃圾,要多懺悔,馬上懺悔,不可以等到以後再懺悔,讓它消除業障,不可以讓它遺留在裡面。如果我今天修了很多功德在裡面,我很高興、很歡喜。

保持這種觀想,多懺悔業障。我們將來講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就特別講到如何懺悔的方法,虛空藏菩薩的求懺悔的方法是很容易相應的,金剛薩埵百字明都是的。所以可以保持這種觀想就怎樣呢?比方說三個人同桌吃飯,有道菜是蘑菇,這個蘑菇是有毒的,但是大家當時都不知道。有一個體質很差,一吃了蘑菇立即就死了;第二個體質好一點點,立即去醫院急救、搶救;第三個就是我們,我們自己身體還是好的,暫時沒問題,見到前面兩個人的情況,我們會怎麼樣?會不會無動於衷不理自己身體?不會這樣的。我們會馬上去醫院吃點藥嘔吐出來,或者拉出來,讓自己乾淨了才放心,因為這蘑菇有毒的。

但是我們的心中間現在都有這些毒蘑菇,什麼毒蘑菇呢?煩惱習氣。我們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心中貪瞋痴的屠刀還沒有放下,這些都是有毒的蘑菇。有些眾生因為貪瞋痴已經墮到三惡道中間去了,有些眾生正在住院,我們暫時沒事,暫時還是健康的,你可不可以不理它呀?不可以的,你如果不理它,你很快都會修理了,準備修理了,所以要馬上多懺悔,不可以被這個煩惱習氣的惡業陪著自己睡一夜。因為它會增長,第二天就兩倍,第三天就四倍,所以多懺悔。

另外一種睡眠之前的觀想方法,觀想藥師佛的琉璃光,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最好大家念佛,如果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是很片面的,只是求一方面,求消災延壽,其他方面的功德你就很難得到了,所以最如法地念就是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弘一法師有講解過,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會比較全面的。

而且我們觀想琉璃光是藍色的光,天藍色的。大家應該看過藍天白雲,非常的藍。藥師佛天藍色的光明照著我自己和一切眾生,我很安祥,很安寧的。你睡眠之前保持這種觀想會比較容易睡著。而且你觀想你身體裡面被破壞的細胞可以被這個天藍色的光,琉璃光修補好了,這樣會有幫助的。

正面引導

另外給自己一點比較正面的引導,比方來說,經常提醒自己我是快樂的,我是開心的,我是非常充實的,安祥的。要給一些正面的引導,這樣會有幫助。

大家不要看輕自己的念頭,這個念頭的力量很大的。報紙有說過一個英國的婦女,她家庭環境不是很好,兩夫妻整天吵架,生活條件比較差,剛好生下小孩子,兩夫妻吵架嚇得小孩子哭,一哭,馬上她就抱著小孩子餵奶。剛生下的小孩子身體很健康的,慢慢地這樣餵奶,整天吵架,小孩子一哭,她就馬上餵奶。一年以後,這個小孩子就看著瘦,最後就死了。之後她很痛苦。

然後第二年又生了一個,又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好,又是吵架,然後又是令到小孩子越來越消瘦。那位婦女還是有點點智慧,她就想什麼問題?是不是我的奶水有毒?她情緒很穩定的時候,拿一些奶水去檢查,去化驗是正常的。剛剛吵了架,奶水又拿去檢查,就發現那些奶水是有毒的,所以給小孩子吃下去,慢慢地小孩子一天一天地瘦,最後就死了。

如果你有情緒波動,你的內分泌就會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所以小孩子吃下去會死亡。

所以我們少點吃肉是有好處的,你吃多點肉,那些動物,一切的眾生都是貪生畏死,你要殺它,難道它會很高興的,「哎呀,我很高興可以被你吃。」沒可能的嘛,貪生。或者它很恐懼、很憤怒的時候,它死的時候身體裡面分泌一種毒素,你將那個毒素全都吃下去,你的身體就有問題了。膽固醇過高,這些是小問題了,其他問題都有出現的。

所以儘量多點吃素。而且吃素儘量吃一些天然的,我們剛才說有五種顏色的,你最好每一餐都要搭配好這五種顏色。好像欽仔這樣,長期都吃素,每一餐都有這五種顏色,五大容易平衡。所以念頭很關鍵的,保持正面的情緒,可以給自己一些鼓勵。你的身體越被自己的正面情緒保持,越開放,你可以得到藥師佛的加持就越大,所以要這樣觀想這種琉璃光。

眼球運動

第三種,有些人會容易失眠,或者做惡夢。怎麼辦?一方面調理好自己的身體。第二方面藥師法門都有講過一個方法,什麼方法呢?眼睛,眼球的運動,還有我們腦的運動,有很密切的關係。你整天失眠怎麼辦呢?你身體又沒事,檢查又沒事,但是就是失眠,又覺得沒什麼壓力,心情又很舒服,但是為什麼睡不著呢?有一個辦法,做一些眼球運動,念一些藥師咒就可以了,很簡單的。

你可以首先儘量地放鬆自己,然後眼球慢慢地轉動,心裡就念藥師咒,慢慢地轉三圈,然後向左轉多一次,這樣你就很好睡了。今晚試一下,在這裡稍微提一提。

其實她裡面如果深入地講,這些是一個真正地的修法,不是說笑的,不過我們今天講一點點皮毛而已,因為大家剛剛是幼兒班,所以不可以深入地講解藥師法門。大家一起發心念完十萬遍《藥師經》,我們才可以詳細地講解。

所以希望我們可以快樂自在,這樣來修學佛法,了解藥師法門。而且一定要在生活中間儘量地輕鬆自在,一定要保持正面的情緒。如果有其他負面的情緒生起來的時候,不用怕,不用恐慌,你應該首先冷靜地了解它,為什麼我會生氣呢?為什麼我會生瞋恨心呢?基本上我情緒變化都是因為怎麼樣?因為我們不可以看破、放下,所以起執著心,才有煩惱。所以保持正面的情緒,運用我們前面所講的八種增長智慧的方法去提升智慧,去保持正面的情緒,這樣來如法地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