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怎樣排除內心深處的孤獨?


時間:2015/5/10 作者:如是

當我們面對孤獨的時候,我們是否考慮過排除這種難忍的心痛呢?我們是否想到過孤獨具有不可思議的微妙功用呢?我們是否知道孤獨其實能給我們無窮奮鬥的生命力量呢?你是在孤獨中掙扎呢?還是在孤獨中沉默?抑或在孤獨中再生?

這裡,我們對於孤獨的解決方法,作一個簡單的回顧,著重在於啟示孤獨的妙用。

我們先來看對於孤獨的解決,這是個目前社會存在著的大問題,整個社會都瀰漫在孤獨惶恐的焦慮和不安之中,當然不是這篇小小的文章能夠解決問題的,這裡就思考其大概的趨勢和解決的方向,提出個人不成熟的看法。

達照法師:怎樣排除內心深處的孤獨?

第一,自私的孤獨是由於從小養成的不良習慣和所受的教育有直接關係,現在社會各界大力提倡“素質教育”,應該是一種最根本的治理方針,拜金主意和唯物主義的相互勾結,倫理滑坡和精神空虛的必然結果,導致了自私自利的社會風氣,人情冷漠,重利輕義等等現象。因此,培育自他互利的思想,養成向上的精神,便能夠使自私的人從個人的小我中解脫出來,回歸到博大精深的生命海洋,與身邊的人群,乃至社會大眾,共同享受這個世界的色彩斑斕,豐富內涵!

第二,性格的孤獨則可能是先天性的,不過,這也可以通過家庭或者社會學校的教育,主要是引導,使其明白性格的局限,從而不停地突破這種孤獨的性格,便能獲得新的生命力量。如果是已經成年了,那種孤獨的性格有時候會與眾不同而感到格格不入,極不自在,這就需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訓練來解決,也就是:常常與自己逆!特別是在小事情上面,比如不愛說話,那就常常故意使自己去說,一開始可能會討厭自己怎么愛亂說話,幾次之後,就會習慣了,不再討厭自己和別人說話太多,這時候不愛說話的性格就會得到調節。總之,性格上內向孤獨而且有局限的人,總有不自然的環境跟隨著,要擺脫這種環境,還是從內心當中克服自己,與自己作對,有過幾次經驗,這種習慣孤獨的性格便會鬆動,從而告別了孤獨帶來的漫漫黑夜!

第三,無事的孤獨是因為忽略了精神的生活而導致的,當一個人不明白精神生活是生命的重心時,他就會僅僅以金錢或者物質榮譽等等作為人生價值的衡量。一旦滿足了物質生活之後,他就會非常的空虛與痛苦,不能自己!這就應該反省自己,從生命中尋找精神的食糧,比如為社會作出更多更大的福利,通過物質的基礎,再把注意力轉移到知識學問或者身心的修養,也就是轉移努力的目標,這樣就不會成為守財奴一樣的孤獨。

第四,傲慢的孤獨是古今有之,所謂“恃才傲物”,他有自己的絕對優勢,感到身邊沒有人能夠交流,談話對不上口,便覺得很無聊!這種傲慢性質的“痛苦哲學家”,只要對他自己的人生觀做一些有效的改動,便不再孤獨,例如覺得自己的思想有過人之處,那就想方設法把它延續流傳下去,那就需要教導別人,或者通過書本的形式流傳下去,這樣一方面有可能會遇到能夠理解並且信奉你的人,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因為自己的忙碌而忘卻了別人的庸俗,總之,通過讓自己忙起來,和悉心的教導後人,來解決內心的空虛和孤獨,這是有才學的人所應該秉持的人生之道。

第五,生活中的孤獨實是難免,就象每一個黎明前總是有一段黑暗,在我們每一件事情將要大功告成的時刻,總會莫名其妙地感到緊張或者不知所措。生活中有些事情跟我們毫無關係,只要我們看到了或者聽到了,哪怕是傳說,也會引起心情的波動。此時,應當奮起直追,力挽狂瀾,不顧一切阻力和困苦,勇敢地向著自己的目標奮進,千萬不要退卻,因為這樣退卻的話,那就會一輩子都陷入了孤獨之中,永遠難以超生了。

第六,這是由於修養而產生的孤獨,所有的孤獨,只有這種孤獨是心甘情願地自己尋找來的,因為這是每個人在自我修養的過程中,逐漸出現的現象,從凡夫一直到成佛,從生命的愚昧無知一直到究竟覺悟,在每個轉折的階段,都會出現輕微或者嚴重的孤獨情形。唯獨在凡夫階位的時候,需要一一透過,每進一步都會有孤獨情形出現,若能夠把持好自己的遠大目標,每一次山窮水盡之後,都會有柳暗花明迎面而來,然後自己也很清楚對生命的內涵又多了一層的了解和把握,痛苦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歡樂,可以說是“用眼淚莊嚴的淨土”吧!在聖人位時的孤獨,那是原原本本的“無比倫”,所以,聖人的孤獨沒有副作用,只會更加完美地把孤獨的力量釋放出來,讓所有的眾生都回歸自己生命的美妙花園!

據實而言,孤獨雖然能夠毀滅人生、家庭、社會,但是也能夠挽救人生、家庭、社會,這就是常常說的:善利用者生機,不善用者殺機!而且孤獨的妙用還是非常的不可思議,極為微妙壯觀!那么,這個孤獨又是如何起諸妙用的呢?

首先,孤獨是爆發的前奏。孤獨具有一種比魔鬼還要厲害的力量,可以說是生命中比較重大的力量之一,它可以把一切躁動頓時停止下來,可以把一切沉寂頓時沸騰起來,就象汽車換檔一樣,正負的兩面,往往要通過“〇”再重新開始,孤獨就是處於“〇”的狀態,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是,此時的生命正處在一個極大的轉型之中,如果能夠把握好這種瞬間的真空,一切命運就從此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了。

其次,孤獨是回歸生命家園的必經之道。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如果僅僅只是為了衣食住行而奔忙一輩子,對自己的生命完全不理解,根本不明白生命中具有哪些內涵,幾乎是生命的陌生人,實在有點可惜!而當你深入探討生命內涵的時候,在你逐漸能夠回歸生命本然狀態的時候,孤獨便是“回家”的必經之道了。因此,可以肯定地說,如果一個人沒有品嘗過孤獨的滋味,他就沒有真正的生活過,更不會明白生命的意義。

達照法師:怎樣排除內心深處的孤獨?

孤獨是回歸生命家園的必經之道

最後,孤獨是修道者攻破無明的最後一關。這是在修行過程中一定會出現的景象,那種感覺就象被悶在皮球裡面一樣,喘不過氣來,四周好象都很圓滿,就是一片黯淡無光,不知道東南西北,不知道是非人我,一切都是那么圓滿,一切又都是那么無奈,整個身心就象被捆綁得絲毫不能動彈,只想衝出這種困境,但又是無能為力!這種困境,尤其是在參禪的人,參禪參到根本無明現前的時候,便是這種情形,真可謂:百般無奈,一片茫然!憨山大師說參禪者此時需要念誦《楞嚴咒心》才能透過去,整天雲裡霧裡,不知生死為何物,不知佛法為何物,急躁傷心時時湧現,寂寞孤獨更是充斥,一般人到此也有沉淪墮落的,也就是找了個熱鬧的地方將自己“永遠埋葬”了。但是,如果好自為之,知道這是修行的一道重要關隘,放下再放下,直到真真切切地品味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小事情的樂趣時,都是:無我無人無世界,有花有月有樓台!便可頓時超越生命的重重關鎖,獲得了真正的新生。黑暗沒有了,唯有光明!無奈煩悶沒有了,唯有自在灑脫!頓時身心世界,改頭換面!當可慶快平生,感嘆何幸如之!唯有佛法恩德,生生報之不盡!孤獨,豈非絕大之妙用耶!

如佛所說,智慧和解脫都是在孤獨時發生的,如果懦弱的人逃避孤獨,那也就等於逃避了智慧和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