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慈悲法語: 佛陀法語

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時間:2015/5/11 作者:王習訓



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法華經》:「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抹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儘是微塵,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

註:「一切世間的天神、人類和阿修羅都認為,現在世這位釋迦牟尼,佛是從釋迦族王宮中出走,在離伽耶城不遠處,坐於菩提樹下道場之中,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從而成佛。但是,善男子們!實際上我自從成佛以來,已經經歷無量無邊百千萬億兆劫之久。舉例來說,譬如有五百千萬億兆阿僧祇數那麼多大千世界,有人將這麼多世界全部碎為微塵,然後又拿這些微塵一直向東行走,經過五百千萬億兆阿僧祇數國家扔下一粒微塵,這樣一直向東,直到把這些微塵都扔完。所有這些世界,不論投有微塵還是未投微塵,全都碎為微塵,假若一粒微塵代表一劫,那麼我自成佛以來所經過的時間,依然要超過這個數目百千萬億兆阿僧祇劫。」佛法不可思議,佛陀不可思議,按照時間理論來講,地球乃至太陽系之歷史亦不過百億年,若與佛所說之時間相比,真不啻於霄壤之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