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教育最重要是心交流


時間:2015/5/12 作者:果林果梅

主持人:現在大家看到蔡老師都特別的親切,所以都想跟蔡老師說幾句話,然後聊一聊,更重要的是可以請老師上來跟大家好好聊一聊。最主要老師前幾天去我們馬來西亞的痲坡,那裡也有一個講座,昨天剛剛那裡面的課程結束,晚上才趕回來,今天早上繼續和我們各位老師分享,我們也是非常的感動。接下來我們就用掌聲,恭請蔡老師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蔡老師:大家請坐。尊敬的諸位校長,諸位老師們,大家中午好。我們今天這一堂課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而我們昨天在痲坡跟兩千多位家長們、朋友們一起交流傳統文化,題目是「文化的傳承」。我們什麼時候在傳承?我們什麼時候在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其實我們隨時隨地,一言一行,都在做這樣的事情。而不是說,我今天心血來潮,好,孩子坐下來,我來承先啟後一下,學生坐下來,我來繼往開來一下。往往這承傳,都是在我們無意間真誠的流露,那一分道義、那一分赤誠的心,在感動著我們的家人、孩子,以至我們的學生。而這一次我們六百多位老師,我們齊聚一堂,一起共同來學習《弟子規》,學習傳統文化,當下就在給我們的學生好的榜樣。因為我們破了紀錄,四天,每一天十個小時,總共四十個小時,諸位老師們,大家高不高興?你們居然還活著。本來一開始來,十個小時,這像人幹的事情嗎?但是我們從這裡就感覺得到,我們有多大的潛力。假如這四天四十個小時學習的態度,能從今以後保持到終老,那這不是開玩笑的,不成聖賢都很難,對不對?有沒有信心?真的,只要相信自己,只要肯用心的來成就自己,絕對都是「聖與賢,可馴致」。而當下我們的孩子,已經感受到我們好學的態度,感受到我們承傳自己民族文化的責任心。教育最重要的,心與心的交流,心與心精神的傳遞,這是教育最核心的精神。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2007年馬來西亞雪隆區首屆弟子規師資培訓班—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蔡禮旭老師2007/12/20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檔名:52-403-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