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要替國家栽培出棟樑之材


時間:2015/5/13 作者:果林果梅

我們看到一個報導,在情人節,西方情人節,其實說實在的,中國的情人節要定在什麼時候?定在母親節,那才叫真情,不定在母親節都叫虛情假意。所以我們看到那個情人餐,居然超過一半統統是在校的學生去吃的,你看有夭壽嗎?多少父母都是農村的勞動者,他那一餐吃下去,他父母一個月、二個月的勞動心血就泡湯了。他心裡痛不痛?眼睛眨都不眨一下。原因是什麼?他是私慾!他沒長善!所以我們現在不能去怪這些年輕人,趕快「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我們趕快把孝道做出來,孩子都能被感動。

我們曾經跟很多大學生上課、青少年上課,孩子上完課,很激動,反省,「我以前太不孝!」在黑板上寫著「五大於二十二乘以三百六十五」,這個「五」是五天,一起上了五天的《弟子規》倫理道德的課,所得到人生啟發收穫大於二十二,二十二是他的年齡,三百六十五是每一年的日子。當我們看到五大於二十二乘以三百六十五,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我自己非常的慚愧。慚愧到在這麼好的教誨,孩子不是不肯學,而我們竟然到了他已經二十多歲了,才把這個緣給他接上,我們有愧於國家民族對我們教師的信任。我們領國家的俸祿,要盡忠!要向孔明學習,盡忠於劉備,盡忠於我們國家民族,要替國家栽培出棟樑之材才對!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儒釋道學說講座-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集)2007/12/22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檔名:52-249-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