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和諧社會,從我做起


時間:2015/5/14 作者:果林果梅

我們印光祖師大慈大悲,在他開示當中有一段話,相信諸位大德同修應該都非常的熟悉,考試!大家背不出來今天就不能離開。「無論在家出家,必須」。師長常常說,和諧社會從我心做起、從我自己做起,假如我們今天一說到印祖的開示,馬上說我們可印多了,印三萬份、五萬份發出去,結果自己從來沒看過。這要謹慎,這個變成為做而做,為辦活動而辦活動,忽略了自行化他,這樣就很可惜。所以我們是為了自行化他而辦法會、而辦活動。這個時候我們每個在成就一個活動、法會的過程當中,每個人都想著,我有沒有禮敬諸佛?我有沒有息滅貪瞋痴?沒有這樣的一種歷事煉心的觀照,有時候忙、盲、茫,忙到最後自己的煩惱愈來愈多,察覺不到。所以我們希望別的人學好,首先我們要為人演說,把這些教誨要學得紮實,落實得好。

因為我之前剛好遇到一位長者,他年齡應該有六十來歲,他拿著幸福人生講座四十集的講稿,非常歡喜來跟我們交流,他說到:「你看,這一本都這麼舊了,我已經翻了好多次了。」我們一聽,這長者怎麼這麼用功,書都快翻爛了。他接著又說:「我不止翻了很多次,每一段我還加眉批。」很不簡單,每一段還寫心得報告。結果書一翻開來,那個眉批寫什麼?這一段講完了,他下面說,兒子要看,下一段太太要看,下一段媳婦要看。所以整本書,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要看,只有一個人不需要看。當我們用這樣的心境來修學的時候,那痲煩了!都看別人符不符合經教,都沒看到自己,把自己的精神完全用在看別人,那看自己怎麼會清楚?那這個修什麼道?這個修顛倒,顛道!為什麼?聖賢人告訴我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結果我們現在拿著經教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這個剛好就相反。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儒釋道學說講座-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2007/12/21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檔名:52-249-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