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5/14

惠能大師不認識字,禪宗的,明心見性了,那一年他多大年歲?二十四歲他開悟的。年歲太輕了,你在外面弘法人家不相信,所以五祖和尚(他的老師),叫他躲藏起來,不要人知道,隱居,他在獵人隊里幫人家做伙夫。在獵人隊里十五年之後他才出來,遇到印宗法師,這人家才知道他。真的,沒有一部經他不懂的,你向他請教,他給你講解。為什麼?佛在《華嚴經》上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是因為你本來是佛。

你現在為什麼變成眾生?是你迷了佛性,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把自性障礙住了,自性裡面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統統障礙,不能現前,是這個原因。現在你懂得了,你能夠把妄想放下、把分別放下、把執著放下,就見性了、就恢復了。這一恢復你就全通了,不需要人教,釋迦牟尼佛沒人教他。

再看其他宗教:

耶穌是被人害死的,他教學的只有三年,他也是無所不通,在佛法講是明心見性的人。

穆罕默德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他說出一部《古蘭經》,別人給他記錄,他說。那是什麼?回教最主要修學的經典,都是從自性流出來的。

所以我們這樣才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全世界每一個宗教的那些創始人都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是佛,那就都是佛的化身。佛是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所以我們明了肯定了,“神”是一體,他們稱“神”、稱“上帝”,是一體;教是一家,全世界的宗教是一家,宗教裡面的眾神是一體,就是佛家講的“自性”。那么全世界的宗教可以團結、宗教可以互相學習,一點矛盾都沒有,只是在講學的時候,有淺、深程度上的不同。淺學的有分別;深入沒有分別了,就融匯一體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

知道之後我們才曉得,佛經懺儀裡面所說的“一切恭敬”、“一心禮拜”,這個意思就明白了:“一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叫“一心”;動了一個念頭就是“二心”了。“一心”的時候,沒有起心動念是“一心”,“一心”是真心。用真心來禮拜、來恭敬,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為什麼?他們全是佛菩薩,覺悟的人知道,迷惑的人不知道。

那在這一願裡面,“十方眾生,聞我名號”,這個“我”是阿彌陀佛自稱。聽到阿彌陀佛這個名號,要怎樣?“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

【筆記】第十九願最要緊的就是“發菩提心”。《觀無量壽佛經》中提到發菩提心含有三心。一、至誠心,真誠到極處。此系菩提心之體;體必有用,其用是深心及回向發願心。深心是自受用,回向發願心是他受用。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說,菩提心分直心、深心、大悲心;與《觀經》字面不同,而意義相同。

這是“聞名發心愿”,十九願最重要就是發菩提心。我們在《無量壽經》後面有經文,“三輩往生”、“往生正因”裡面都說到,往生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所以“發菩提心”非常重要。“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不能往生。

什麼叫菩提心?這下面說,《觀無量壽佛經》中,《觀無量壽佛經》提到發菩提心含有“三心”:第一個,至誠心,真誠到極處,這是菩提心的“體”。有“體”,一定有“作用”,“作用”就是“深心”、就是“回向心”。“深心”是自受用,“回向心”是他受用,這個“作用”裡頭有自利、有利他。“深心”是自受用,“回向發願心”是他受用。

【筆記】此三心古來祖師大德解釋很多,各位可以參考,不再多述。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面說“菩提心”,他講的是“直心”、“深心”、“大悲心”,與《觀經》裡面字面不一樣,意思相同,“此三心,古來祖師大德解釋很多,各位可以參考,不再多說了”。

【筆記】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說最為簡單扼要,他說,真正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就是發菩提心。他說得確實有道理。從《往生傳》上看,有不少念佛往生者,尤其鄉下老太婆,站著走的,坐著走的都有,她們並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而她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就是菩提心,蕅益大師一語道破。

蕅益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他在《彌陀要解》裡面所說的,說得非常簡單扼要,人人都聽得懂。他說,真正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就是發菩提心。這個地方要注意,真正發願求生,這不是假的,是真的,真想到極樂世界去,真想見阿彌陀佛,親近彌陀,蕅益大師說的確實有道理。

從《往生傳》上看,有不少念佛往生的人,尤其是鄉下老太婆,站著走的、坐著走的時候都有,她們並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但是她們真正是一心一意求生西方,這個心就是菩提心。所以蕅益大師一語道破,我們對西方極樂世界的要求,第一個不能懷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現在科學很發達,量子力學家已經把宇宙的奧秘揭開了,宇宙的奧秘有三樣事情:第一個是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這個秘密被揭穿了;第二個是念頭,起心動念這是什麼;第三個是自然現象。這是科學家所研究的大問題。

現在頭一關解破了,物質是什麼?物質是假的,物質是幻相,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的存在,真相被科學家揭穿了。正是像《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相”就是物質現象)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在《金剛經》上所說的。

佛經上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科學家用了四百年的時間,一代一代都在深入研究,到現在最近二十年才把它揭穿,叫“揭秘”,知道了原來物質現象是從念頭變現出來的,物質分析到最後,物質不見了,什麼東西出現了?念頭波動現象看到了,原來是這個幻相。我們看了科學報告,對於佛法更是深信不疑了。

為什麼念頭能治病?為什麼念頭有這么大的作用?原來物質是念頭變現的,那么我們的身體是物質現象,如果我們念頭好,念頭正,這海賢老和尚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了,人怎么樣?一百一十二歲,健康不生病,為什麼不生病?他沒有惡念,不但惡念沒有,善念也沒有,每一天斷惡修善,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所以他的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他就健康長壽,一百一十二歲頭腦清楚,不迷惑,身體跟年輕人一樣,還爬樹去摘柿子,一百一十二歲老人,上樹去摘柿子分給信徒們。你看看光碟上所表演的,你就知道,走,知道哪一天走,幾點幾分都清楚,什麼時候要走,所以一個月之前,一些老朋友都去見見面,打打招呼,告別了,都去看一看,自己以前住過的地方,都去巡寮一下,那都是辭行,告訴大家他要走了,走得那么自在。有同參道友告訴他,老和尚你曉得什麼時候走,你告訴我們,我們幫你助念。他怎么說?靠人助念不牢靠,我走不要人助念,我自己念佛往生,不需要人,真的他沒有告訴人,他晚上走的,別人都睡覺了,他走了,到第二天早晨叫老和尚,老和尚已經走了,非常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