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雲老師:很多人前進的路有一道障礙,這道障礙是什麼呢?


時間:2015/5/14 作者:慧芝

劉素雲老師:很多人前進的路有一道障礙,這道障礙是什麼呢?

2015-05-14

文檔恭錄:《智言慧語》之三念佛加改過今生必成佛

2014/12/27哈爾濱家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這一次咱們聊個什麼題目呢?我想聊這個題目吧,就是「念佛加改過,今生必成佛」。我這個題目受誰的啟發呢?受一個老菩薩的啟發。

前些天,我家裡來了一位老菩薩,學佛很多年了,也很虔誠。她跟我說了這樣一件事,她說她學佛很多年,但是學得比較僵化,就是條條框框很多。她有個兒子有個兒媳婦,她的這些條條框框,她都想落實到兒子兒媳婦那。這老年人吧,本身就有點碎嘴,我們北方人說碎嘴子,就愛叨咕。她的條條框框又多,兒子兒媳婦未必也就學佛了,所以人家怎麼能接受你這些條條框框呢?那她就像填鴨式的,硬灌吧,我理解,結果灌來灌去的,弄得家庭不和,最後導致兒子和兒媳婦就離婚了,媳婦就回娘家了。她有一段時間她看不見媳婦,她都不知道兒子和媳婦離婚這個事,她就問,這媳婦怎麼老也沒見著呢?後來兒子告訴她,說我們倆離婚了。那離婚的原因是什麼呢?可想而知,和媽媽是有直接關係的。這一個學佛的媽媽,把兒子和兒媳婦這個家給學黃了,你說這佛怎麼學的吧。

但是她告訴我,她當時她沒有認識到自己哪錯,她覺得我不是為了你們好嘛,那你們怎麼還能這樣呢。她不認識自己有錯,所以也就談不上改錯。我說,你後來怎麼改了呢,怎麼認識的呢?她說劉老師,你救了我全家。我說我咋救的?因為我第一次見她,我不認識她。她說,我就看了你的一片光碟,就講到這個問題了,我一下子我就開竅了,原來學佛不是像我這樣學,你看我把家都給學散了。她說,既然我錯了,我一定要改,我把這個家再攏回來。她的意思就是這個意思。後來她告訴我,她說我認識到自己做錯了,這個家是我給弄黃的,那我還得讓它再團圓。

所以她就放下婆婆的架子,這一點我非常讚嘆她,如果沒有點魄力,作為一個婆婆很難做到這一點。她說我認識到我錯了,我就上我兒媳婦娘家去了,我跟我兒媳婦賠禮道歉,我給我兒媳婦磕了三個頭,把我兒媳婦磕回來了,我們全家又團圓了。

我說現在情況怎麼樣?她說現在情況可好了,全家和和美美,特別和諧,我真是感謝你,劉老師,你的一片光碟救了我全家。我當時聽了以後,我心裡也有點美滋滋的。我就想,如果真是我的哪句話說到你心裡去了,真能把一個散了花的家又給合到一塊了,那我何樂而不為呢,那我該說我還是說吧。就是因為受這個啟發,所以今天我想說說「念佛加改過,今生必成佛」。

解釋一下這個題目什麼意思?實際我不解釋,大家也明白。就是你光念佛不改過,你成不了佛;如果光改過不念佛,也不行,你也成不了佛。這兩者一結合,你今生必成佛,它有個必字,就是你一定能成佛。所以你看這個改過和念佛,它是不可分割的,它有利害關係的。所以今天我就想,借著這個老菩薩跟我說的這一番話,我跟大家交流交流這個念佛和改過的事。

這個改過,從老菩薩這我就受到一個什麼啟發呢?第一條,你得認,認錯,你得承認你錯了,你才能改過,你不認錯你怎麼能改過?恰恰我們有很多同修,包括我自己在內,是因為不認錯,所以那個過才遲遲改不了,才成為你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一道障礙,是不是這麼回事?我們每個人都對照對照自己,你認過嗎?你認錯嗎?你如果說,我知道我錯了,我就是不改,我看這樣的好像為數不是太多。多數都是不認錯,才不能改過,才導致自己就把自己障到這了,前進的路就一道障礙,這道障礙是什麼呢?就是自己不認過,我是這樣看的。

因為我自己這麼多年過來了,就是這樣。十五年以前,將近十年的時間,我為什麼活得那麼累、那麼苦?甚至都死去活來。我現在回過頭來我知道了,就是當時沒有走對路,沒有找到一條學佛的正確之路,這是一個。第二個,就是我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我總是想,人家的不對,我沒有錯,都是他們對不起我,不是我對不起他們。因為你這種心態,導致什麼樣的結果呢?越想越委屈,憋屈得慌,心裡鬱悶。我九幾年那個時候,用現在的名詞說,我那個時候就是憂鬱症,也叫抑鬱症。那個時候我不知道這是一種病態,就成天覺得,有啥意思,活著有啥意思,咋這麼累、這麼苦呢,莫不如一死了之吧。所以以前我講課我不說嘛,我曾經幾次想過自殺,沒自殺的了,是阿彌陀佛把我拽回來的,你還有事沒幹完呢,你現在死不行。我估計可能是這樣,所以我就是這麼留下來的。

因為我沒有看到我自己的毛病。我就衡量衡量,老伴對不起我,如何如何;姑娘對不起我,如何如何;兒子也對不起我;媳婦。那個時候我姑娘沒結婚,沒有姑爺,就兒子、媳婦、姑娘、老伴子,我身邊就這幾個人嘛,那時候我孫女還小。怎麼能這樣呢?你們為什麼都對我這樣呢?不想自己哪些地方做的不對、不到位,就想人家的錯。

後來我就是採取一個什麼態度呢?我自己過來了,我總結總結給大家說,各個擊破。我就想,為什麼我覺得我老伴子對不起我?後來我想,你能不能找找自己有哪些毛病?我就開始找我自身的毛病,為什麼老伴子能這樣對待我?後來我找出來了,我覺得我是一個不稱職的妻子。女人,應該是像水似得,我不是像水,我那些年我就是一塊又臭又硬的石頭,誰也招不得我、碰不得我,我就是我,我就是對,我就是真理,那在我們家裡,不說一手遮天也差不多。雖然我們倒沒選,誰領導誰是指揮員,我好像自告奮勇的、我理所當然的,我就是領導,我就是指揮者。所以,人家沒按我的那個想法、意圖去辦事,我就開始生氣、窩囊。所以我說,一個女人如果做一塊又臭又硬的石頭,你肯定是一個不合格的妻子、不合格的母親!真是這樣的。

但是在十幾年前,我認識不到這個問題,我總把責任、錯誤都歸結到別人身上。我老伴有沒有毛病?有毛病,但是那毛病是怎麼引起來的?最後我把根找到了,是因為我引起來的。我不會做妻子,我沒有盡到妻子應盡的義務,也沒有盡到一個做母親的責任。我覺得,我做得蠻不錯的,實際現在想起來,如果時間能倒流,讓我重新去做一個妻子,重新做一個母親,肯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但是時間不會倒流的。所以我把我的經驗也好,教訓也好,都如實地和盤托出,給大家叨咕叨咕。我做得好的,你們向我學;我做得不好的,你們作為教訓來吸取,千萬不要走我已經走過的那個錯誤的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