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雲老師:謗佛謗法謗僧,這個過堅決不能犯


時間:2015/5/16 作者:慧芝

劉素雲老師:謗佛謗法謗僧,這個過堅決不能犯

文檔恭錄:《智言慧語》之三念佛加改過今生必成佛

2014/12/27哈爾濱家中

第二個就是掩飾,總是好面子,不希望把自己這個過,公諸於世。反正我這個人的特點,在我這裡沒有隱私,是對的也好,錯的也好,我都如實地往外說。錯了,我就吸取教訓,以後我不犯這個錯;對了,就是經驗,以後我繼續鞏固我這個經驗。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做那個事不好,這個怕人,我得藏著掖著的。你藏著掖著,誰都不知道嗎?不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神知鬼知,山河都知,那石頭都知,你信不信?那師父講的,那水知道,你聽明白沒有?你做錯了事,你有過了,你想把它掩蓋起來,讓誰都不知道,不太可能!所以你還是應該毫不掩飾的,我錯了就是錯了,我一點兒也不藏,我也不掖。換一句話說,你真把它暴露於眾,你在消業,對不對?你要不暴露你這毛病,你又不改,你這個業怎麼消?只有你把它暴露出來,哪怕是遭到大家的批評和議論,你也划算。因為什麼?大家幫著你在消業。為什麼要掩掩藏藏呢!不要掩飾自己的過錯。

還有一個就是,我口頭想改,我口頭認錯,我口頭改錯,我實際我心裡沒認,我心裡沒改,這個不好用,這個跟你不認錯不改過差不多。不但嘴裡說,這個事我錯了,而且心裡要發自內心的,承認我確實是錯了,你這樣你這個改過,才是真誠的。你仔細想一想,每當你犯錯的時候,你口頭能把它說出來的時候,你心裡是怎麼想的?心裡的那個念頭是最最重要的,你說出來的那個是次要的。如果你把次要的說了,把主要的,心裡也解決這個問題了,你是真認錯、真改過了。這個問題,大家如果聽明白,一定不要掩飾自己的過錯。在認過、改過的基礎上,不掩飾自己的過錯,而且從內心出發,這三個層次你都做到了,你這個過就消掉了。什麼叫消業?改過的過程就是消業的過程,你們想是不是這樣。

我在這裡想說,有幾個過不能犯。如果我們生活當中,一些小來小去的,微不足道的一些小毛病小錯誤,我今天就不詳細說了。是不是那個就允許呢?當然,也得改,但是它可能不至於對你形成大的障礙。對你形成大的障礙,有這麼幾種,我希望同修們認真聽聽,就這幾種過你犯沒犯?

第一種過,不能犯的,謗佛謗法謗僧,這個過堅決不能犯!師父講經說法對這一條,是說過若干次若干次了,我們聽沒聽懂?落實到自己身上,你犯沒犯這個過?謗佛謗法謗僧,就是無間地獄阿鼻地獄的罪。如果你現在犯了,你不覺得怎麼樣,你還沾沾自喜,那你就自己要倒霉了,那你真是自己把自己害了。

比如說,現在對於淨宗法門來說,很難。老法師講經的時候也說,我們淨土法門,現在就是這些年處境很艱難。為什麼艱難?一個《無量壽經》會集本被批,二十多年了,一直到現在,聲音漸漸的減弱了。時間之長,說的人數之多,說的語言之激烈,可以說,有佛法以來大概是空前的,就是這個《無量壽經》會集本被批。這個念佛法門有多少人不認,那不認就不認唄,不認,你不學這個到頭唄,你為什麼要謗呢?另外,對師父上人的批評,說淺了是批評,說重了是批判,再重一點,攻擊謾罵毀謗,這二十多年也沒消停。老法師,他現的是出家相,至於老法師是誰?是不是哪位菩薩再來?咱們現在不說,就說他現這個出家相,他就代表僧,我們能不能去這麼對待?再退一步說,老法師是一個將近九十歲的老人,我們那麼去侮辱他,那麼去謾罵他,說得過去嘛!他可能是,對我們來說,是我們的父輩,也可能,我們都是孫子輩,我不知道這些人怎麼想的?你罵你的父親嗎?你罵你的祖父嗎?你罵你的祖宗嗎?

所以謗佛謗法謗僧,你這是造的這個因,這個因是什麼因?這個因就是地獄因。你造了這個因,你必定要嘗這個苦果,到哪去嘗?到地獄裡去嘗。到那個時候你可能明白了,後悔了,晚了!那要想出這個地獄,阿鼻地獄和無間地獄,那是難上加難。你這個業要是不了,你是出不來的,那真是得論多少劫多少劫來計算了,你想想,你敢做這樣的事情嗎?敢犯這樣的過錯嗎?這樣的過錯,是無論如何也不能犯的。而且,恰恰是這麼多年,我們有多少人,犯的就是這個要命的要錯!而且,師父怎麼說怎麼講,有一些法師們也在說也在講,有些人就是置之不理,就是我行我素,我想罵誰我就罵誰,我想說誰我就說誰。這個真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能夠膽大到這種程度?實際這個問題,非常容易解決,你喜歡這個《無量壽經》會集本,你就受持讀誦,你就修持這個。你不喜歡,你修哪個法門,讀哪個經,沒有人限制你。你不喜歡聽老法師的講經說法,你不聽就完了嘛,你也別生煩惱,你幹嘛要自尋煩惱呢,非得要做這樣的事情呢?所以現在,有時候我就想,都說現在的眾生苦,實際最苦的是這個,不明理呀,自造這個罪業,自造這個地獄的因啦,造這個地獄的業啊,將來就要受這個地獄的苦報,你說你看著他可不可憐!怎麼辦?勸導。一定不要和他們斤斤計較,這一點一定要向我們的師父上人學習,沒有一絲一毫的恨的念頭、怨的念頭,就是一門心思地救呀救呀救呀。真是!老法師的一片苦心,真是我們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為什麼有的人就看不明白這個事呢,還要繼續造這個下地獄的這個業,真是可憐憫者!

前些天,大雲跟我說,劉姨,網上有人罵你,我給你念念。我說念吧。昨天我不說了兩句嘛。她念了,念了以後,大雲看我也沒啥表情,完了瞅著我。我說罵了就罵了唄。我心裡當時想,對於我來說,現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從明天早晨開始,給他念佛回向。因為我每天早晨繞佛兩小時,二十圈,最後一圈就是給眾生回向的,我就是一定要把這個,我還得稱呼他為仁者,我給這個仁者回向,我不知道他的姓名。我給他回向是發自我內心的,不是我在擺花架子。我能幫他一分,我就幫他一分,我能幫他十分,我幫他十分,用我的真心去感化他。如果他能改了他這個不好的毛病,他少造很多很多業;如果他不聽勸,繼續造這個罪業,我念佛給他回向,我希望有一天,當他受這個果報的時候,我的念佛回向能讓他的罪業有所減輕,讓他少受點苦遭點難。我就是這麼一種很純樸的想法,我沒有一點恨他的想法,沒有一點怨他的想法。那人家不理解你,你說的人家不願意聽,人家不願意看,人家罵你兩句,罵兩句就罵兩句吧。但願你要是想罵人的話,你就罵我一個人,你可別再多罵,多罵你的罪業就大了。罵我一個,我能承受得了,我不會怨你、恨你的,我一定會幫你的。所以說謗佛謗法謗僧,這個過錯絕對不能犯。

一個是,如果你修這個法門,你讀這部經,你後來你又要變了,那是你的自由、你的選擇,你絕對不要回過頭來謗這個。因為有的老菩薩們,可能就在這個問題上犯了錯誤,而且這個錯誤是原則性的錯誤。本來是讀《無量壽經》會集本的,這是自覺自愿讀的,而且讀的遍數很多,幾千部。後來不知道一個什麼因緣,就突然的開始挑這個會集本的毛病,挑出來一百多處。當時我聽了以後,我曾經跟這老菩薩說,我說如果你想放棄《無量壽經》會集本,你不想再讀了,可以,你還可以讀《佛說阿彌陀經》,還有別的經你可以選,但是你千萬不要說這個《無量壽經》會集本如何如何,咱們都是凡夫,咱們看不明白,想念咱就念,不想念,咱就放下,再選別的。但是可能這個老菩薩真的沒聽我勸,後來說了很多關於《無量壽經》會集本的一些不應該說的話。結果這個老菩薩走的時候,真是走得非常非常不好,這都是實實在在的,我自己親身經歷的例子。所以我告訴大家,你選哪個是你的自由,你千萬別謗!你不喜歡的你不學,你千萬別謗,謗的最後遭殃的是你自己。這是一個錯,不能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