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三菩薩示現戒賢法師,為玄奘等待三年


時間:2015/5/16 作者:如是

三菩薩示現戒賢法師,為玄奘等待三年

玄奘前往那爛陀寺的最大心愿是拜見寺主戒賢法師,不過即便是最出色的留學生,也不可能一進校門就見到校長。拜見戒賢法師是一件十分莊嚴隆重的事情,當然需要一定的儀式和程式:

「乃差二十人非老非少,閒解經律、威儀整齊者,將法師參正法藏。」

就是說,那爛陀寺派了二十位年紀與玄奘相仿(這一年玄奘三十二歲,正是壯年),精通經律,長相威嚴端莊、儀表整齊的僧人陪同玄奘前去拜見參正法藏--即戒賢法師。之所以要派二十個人陪同玄奘一同前去,一方面是表示對玄奘的重視,一方面也是在顯示那爛陀寺的實力--先是四位高級教授,然後是二十位學問精深就連相貌都不遜於你的博士後,好讓求學者收起傲氣。當然,玄奘始終是以非常虔誠謙遜的姿態前來求學,並沒有半點倨傲之心。

三菩薩示現戒賢法師,為玄奘等待三年

戒賢法師

經過一番繁瑣而隆重的禮節後,戒賢法師開口了,問玄奘從哪裡來。玄奘回答:

「從支那國來,欲依師學瑜伽論。」

就是說:弟子我從支那國(即東土大唐)來,想要跟著法師您學習《瑜伽師地論》。這原本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回答,沒想到卻讓戒賢法師突然放聲大哭起來,這讓在場的所有人摸不著頭腦。在眾人眼中,戒賢法師一直是一位法相莊嚴的得道高僧,為何會在聽到玄奘的回答後一把鼻涕一把淚,不顧形象地大哭起來呢?

此時的玄奘也非常奇怪,不過他並不覺得自己的回答有什麼不妥,也不便去問戒賢法師為何要痛哭,只是十分平靜地坐在那裡,靜觀其變。戒賢法師沒有多說什麼,而是讓坐在一旁的親侄子覺賢法師給大家講一下發生在三年前的那段痛苦往事。

覺賢法師也是那爛陀寺中一位以博學多才、能言善辯著稱的高僧,請他來講這段往事有三個好處:

第一,戒賢法師覺得自己年紀大了(當時已經106歲),剛剛又沉浸在悲痛之中,擔心自己一邊流眼淚一邊喘氣講不好故事;

第二,由別人來講自己的故事可以增加可信度;

第三,覺賢法師口才好,更能生動再現當時的場景,打動眾人。

覺賢點點頭,又嘆了口氣,垂淚給眾人講述了一段三年前的往事:

原來,戒賢法師一直患有痛風病,每次發作,都會手腳抽筋,關節像火燒刀割一樣疼痛,服藥緩解一陣後又會發作,足足折磨了他二十幾年。三年前,痛風病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戒賢法師覺得再這樣痛苦的活著也沒什麼意思了,就打算用絕食來了結生命。就在絕食的某一天夜裡,戒賢法師做了一個夢,夢裡出現了三位神仙,一位黃金色,一位琉璃色,一位銀白色,其中一個神仙就問戒賢法師:

「汝欲棄此身耶?經雲,說身有苦,不說厭離於身。汝過去曾作國王,多惱眾生,故招此報。」

就是問戒賢法師:你打算就這樣放棄自己的生命嗎?佛經上講,人生是由苦難組成的,但是佛經上並沒有講,因為人生苦難就可以用自殺來逃避。因為你前世是一個國王,給眾生帶來了許多煩惱苦難,這才招來今生的報應啊!然後,這位神仙又勸戒賢法師,應該好好反省過去的罪孽,真誠的懺悔和改過,才能減輕痛苦。只要一邊忍受痛苦,一邊宣揚佛法,身上的痛苦自然而然就會消除;如果僅僅只是想以自殺來了結,那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苦難還會繼續傳到來世中去。

戒賢法師聽完後,連忙參拜這三位神仙。金色神仙指著琉璃色神仙對戒賢法師說,你認識他嗎,這就是觀自在菩薩;又指著那位銀白色的神仙說,這是慈氏菩薩,也就是彌勒菩薩。由於戒賢法師所精研的《瑜伽師地論》正是由彌勒菩薩所口授,所以他當即跪倒在慈氏菩薩面前,表示來世想投胎到他身邊。慈氏菩薩回答,只要你廣傳正法,來世就能生在我身邊。

黃金色仙人又道,我是文殊菩薩,我們見你準備白白放棄自己的生命,而不打算忍受痛苦,用有限的生命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所以才來勸你;你應該聽從我們的勸告,好好把《瑜伽師地論》這部經書發揚光大,你身上的病痛就會慢慢好轉。最後,文殊菩薩又告訴戒賢法師,說支那國會有一個僧人打算前來印度跟從你學習佛法,你一定要等他前來。

從這以後,戒賢法師聽從三位菩薩的教誨,一邊忍受痛苦弘揚佛法,一邊等待著支那國僧人的到來,慢慢的,他身上的病痛確實減輕了不少。

這是戒賢法師第一次公開講述這段故事,這種跨越時空的宿命因緣一旦得到實現,當然會讓所有人驚嘆不已,也讓戒賢法師感慨不已,這才有了那場不顧形象的嚎啕大哭。

戒賢法師的夢原本跟玄奘沒有關係,但是當他聽到菩薩在夢中居然提到了自己將要前來印度求法學習之事,自然是又意外又激動,再次禮拜戒賢法師,並表示:

「若如所說,玄奘當盡力聽習,願尊慈悲攝受教誨。」

戒賢法師非常高興的答應了玄奘的請求,不過他還是有點不放心,又問玄奘在路上走了幾年,玄奘回答說三年。如此一來,三年前的夢境全部應驗,戒賢法師愈加高興,當即安排玄奘在那爛陀寺入住。

那爛陀寺座落在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里處,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鼎盛時曾有上萬僧人學者雲集於此研習佛法,盛況空前。那爛陀在梵文里的意思是施無厭,即永遠不知疲倦的施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