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孩子喝酒危害多,一滴都不能沾!


時間:2015/5/17 作者:修_精進

一、讓孩子舔舔酒?惡習,必須改!

我們普遍會發現很多大人在節日歡鬧的時候喜歡逗孩子喝酒,甚至會用筷子沾一些酒讓小寶寶舔舔,對於年齡稍大一點的男孩子沾酒也不會責怪。

有些家長認為酒量是要從小培養的,因此會有意識地在節日或者親友聚會的時候給孩子喝一些酒。從度數較低的啤酒開始,逐漸喝上半杯,一杯,這樣逐漸地讓孩子適應酒的口感,以此來培養孩子的酒量。

而事實上,專家表示,酒量的大小主要取決於乙醇脫氫酶的數量和功能,有的人先天多,活性大,相對來說酒量就大。有人天生就不能喝酒,即使後天怎樣培養也徒勞無功。所以「酒量從小培養」這種想法其實是誤區。

二、孩子喝酒,傷害遠大於成人

兒科專家指出,孩子正處在生長發育期,身體各部及內臟器官還不成熟,特別是消化系統,此時飲酒危害最大。

1.傷肝壞胃:酒精的刺激性對肝、胃傷害最大,孩子喝酒,會使肝功能受損,胃消化不良。

2.低免疫力低智商:孩子喝酒還會降低其自身的免疫力,使孩子容易得感冒、肺炎等疾病;喝酒會使孩子的智商下降,影響大腦的發育;

3.生殖系統損害。男孩子喝酒,酒精會對發育期的睪丸有很大的損害,輕的使發育減緩,嚴重的會造成成年後的不育;

4.影響內分泌。對女孩來說,酒精也會影響性腺的發育,使內分泌紊亂,到青春期時,容易出現月經不調、經期水腫、痛經、頭痛等現象。

大人在喝酒時,孩子有好奇心,便引逗讓兒童喝酒,雖然量少,但對兒童健康卻造成很大的損害,所以呼籲家長還是應該保護好孩子,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好玩而讓孩子沾酒!

三、這些東西也不能隨便給孩子餵食

除了滴酒不能沾以外,一些東西也不能隨便給孩子餵食,否則很容易會傷害孩子健康成長,或者容易在進食的時候發生危險。

1.果凍:我國從2006年5月1日起在生產領域開始實施規定杯形凝膠果凍直徑不得小於3.5厘米。但生活中不是只有直徑3.5厘米以下的小果凍可能導致寶寶窒息,其實對於5歲以下的寶寶來說,直徑在3.5厘米以上的果凍同樣很危險。寶寶把果凍咬碎以後,碎果凍分散到支氣管口的話,就非常危險。

2.QQ糖:QQ糖個體較小、口味甜,且有彈性,在外包裝上一般也沒有安全提示,如果邊吃糖邊說話,很可能不巧就卡在氣管中,容易引起窒息。如果寶寶未滿2歲吃QQ糖的危險較大,最好不要給寶寶吃。

3.珍珠奶茶:由於在飲用珍珠奶茶時要用很大力量才能將「珍珠」吸進嘴裡,這對發育成長尚未完全的寶寶來說則相當危險。因為寶寶牙齒還沒長齊,喉管和氣管較細,喉部反射本領也差,當吸入「珍珠」時,很容易因用力過大而被噎住,形成呼吸道異物。所以3歲以下寶寶就最好不要喝珍珠奶茶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