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分鐘內就能完成的健康,所以請別吝嗇這一分鐘


時間:2015/5/18 作者:悟悠

1.伸伸腿給膝蓋做潤滑。如果你整天坐在辦公室,膝關節就會缺乏關節液這種「潤滑劑」,容易導致膝蓋疼痛。坐在椅子上伸直雙腿,腳跟離地,繃緊膝蓋上方的股四頭肌,2秒鐘後放鬆,如此重複5遍,就可以起到潤滑膝關節的作用。

2.聞蘋果緩解焦慮。有研究證明,青蘋果的味道可以幫助消除焦慮情緒。另有一項研究發現,聞蘋果的味道還可以緩解受試者的頭痛。研究者推測,這可能是因為蘋果的味道可以使人的頭頸部肌肉變得放鬆。

3.喝咖啡加點桂皮(肉桂),減緩壓力。桂皮是一種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香料,有研究發現,它可以降低血壓、減緩壓力。

4.擠牙膏前乾刷牙,牙齦少出血。在使用牙膏前,用30秒鐘乾刷一下牙齒,這樣可以除去60%的牙漬,並使牙齦出血的機率降低一半。應保證刷毛乾燥、柔軟。乾刷後用水沖洗,再塗上牙膏正式刷牙。

5.用音樂鍛鍊聽力。首先,將音樂調到一個合適的音量(在這個音量下你仍然可以進行正常的交談);然後,試試挑出其中一種樂器的聲音。這種練習可以使你獲得分辨日常聲音細節的能力。

6.鍛鍊時含顆薄荷糖,更易堅持。有研究發現,薄荷的氣味可以改變人們對運動時長的敏感知覺,讓你在長時間鍛鍊時,不會感到難以堅持。

7.洗手時清洗指甲縫,除掉隱藏細菌。人身上細菌最多的地方之一要數指甲縫了,所以每次洗手時,都要專門用肥皂清洗甲縫,以清除隱藏的細菌。

8.站牆角,舒展肩背。如果你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請適時站起來走到辦公室牆角做一下舒展運動。將雙手抬到與肩膀平行,以肘部和小臂抵住牆角的兩面牆,並儘量向牆角內側傾斜,以放鬆肩背和胸部肌肉,並保持15秒鐘。

9.早起學「貓式」放鬆身體。四肢接觸床面,背部向天花板拱起,就像受驚嚇的貓一樣;10秒鐘後調整姿勢,手臂和大腿垂直床面,肚臍位置向下壓,儘量接近床面。每天早上花30—60秒交替做這樣的動作,可增進血液循環,放鬆身體。

10.吃複合維生素,延長壽命。要補充飲食中攝入不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吃複合維生素是一種比較快捷的方法。確保你每天攝入400個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因為內科學報告指出,該劑量的維生素D可以降低7%的早亡機率。

11.聽舒緩音樂,調整心率。一些節奏舒緩的音樂能起到調節心率的作用。正常狀態下,儘量保證心率在每分鐘60下。

12.慢吃少食,控制飯量。吃得慢時,通常也會吃得少。你可以換不常用的一隻手使用餐具(如右撇子換用左手),控制吃飯的速度。此外,還可以使用小盤子來控制食量。一項研究表明,當人們用大盤子盛自助餐時,就會潛意識地儘量多盛。

13.喝紅酒時配菜,護牙。類似菜花這種比較脆的蔬菜,可以帶走嘴裡殘留的紅酒,並使牙齒變得更白更亮。

14.自制冰泥袋鎮痛。冰袋可以緩解疼痛的肌肉和膝蓋、腳踝。將1/2杯水和1/2杯酒精混合後放入封閉的袋子,在冰櫃冷凍2小時,使其變成軟軟的冰泥,而不是凍成冰塊。

15.讚美愛人,婚姻幸福。一項研究證明,不幸福的婚姻會使你得病的機率提高35%,並使你減少4年壽命。一個讓婚姻更幸福的簡單方法是,時常讚美你的愛人。美國國家健康統計中心研究發現,74%的幸福夫妻都反映,愛人曾取悅他們,並試圖讓他們開心。

16.把食物切薄,減少熱量攝入。日本健康食品研究協會發現,蔬菜切過後,會比等量沒切過的蔬菜看上去大27%。所以,在希望控制食量時,可以將食物切成小薄片,誤導感官,讓你以為自己已經吃得足夠多了,輕而易舉達到減少熱量攝入的目的。

17.搓手捂眼緩解疲勞。將雙手摩擦至發熱,放在雙眼上。輕緩的按壓和較高的溫度可以讓眼睛得到充分放鬆。

18.鼻孔塗凡士林,少吸入煙塵。如果你在一個灰塵或煙霧較多的地方工作,請在鼻孔里塗些凡士林,這可以防止你吸入過多的有害顆粒。

19.用茶包輔助治療口腔潰瘍。把一個濕茶包敷在潰瘍面上,可輔助治癒創面,因為茶葉里的丹寧酸能起到收縮劑的作用。

20.環抱雙臂,緩解手涼。當你覺得手指很涼,甚至痳木時,請環抱雙臂,這個動作可以讓血液流入手指部位,從而溫暖你的手。

21.多咀嚼,減體重。如果你有喝蘋果汁的習慣,不妨換成吃蘋果。國際肥胖組織的一項研究發現,相比較喝果汁,吃水果可以讓你每天減少20%的熱量攝入。研究者還發現,咀嚼可以促使你分泌更多的激素,使水果在消化道里停留時間更長,更有飽腹感。

22.常吃醋,防血糖升高。做飯時多放些醋,可使升糖速度變慢。因為醋酸能和酶共同作用,分解碳水化合物。

23.調後視鏡,防止開車背痛。開車時,請將你的後視鏡向上傾斜一點,這可以讓你坐得更直,防止長時間開車導致的背部下方疼痛。

24.茶里加檸檬,功效大增。在茶里放上一片檸檬,可以讓茶葉里的抗氧化物質發揮比平時多20%的功效。

25.餐桌上放鮮花,促生幸福感。人們在吃飯時看到桌上放的玫瑰、鬱金香、雛菊等鮮花,心情往往會變得更好。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指出,人們早起在餐桌上看到鮮花,會產生滿滿的幸福感。

26.早起讀個笑話,提高免疫力。你可以在早上看一段笑話,讓自己哈哈大笑一下,因為有研究發現,大笑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27.喝牛奶幫助戒菸。美國杜克大學的一項調查發現,牛奶可以讓香菸的味道變差。所以,在想抽菸前先喝口牛奶,這會降低你吸菸的興致

28.吃了止痛藥喝點茶,止痛效果好。在吃布洛芬(一種止痛藥)緩解頭痛時,可同時喝些茶或咖啡,能更快解決你的問題。研究發現,在400名頭痛患者中,同時吃了布洛芬和相當於兩杯咖啡數量的咖啡因的患者,有71%頭痛很快緩解;而只吃布洛芬或只攝入咖啡因時,只有53%的人能很快緩解頭痛。

29.檢查腳部皮膚防黑色素瘤。黑色素瘤除了出現在裸露皮膚上,也會出現在不常見陽光的部位,如腳部。腳上最常出現黑色素瘤的有3個地方:腳底、腳趾之間和腳趾下方或周圍。脫掉鞋襪,查看腳部皮膚。注意那些新長出來、形狀不對稱、大小顏色厚度會變化的痘斑。這種檢查最好每月做一次。

30.穿上襪子有助入睡。瑞士研究者發現,當人們覺得手腳溫暖時,更容易入睡。因為溫暖的手腳能擴張血管,讓熱量更快從身體其他部位散發,身體變涼,你就會困得更快了。當你想睡卻睡不著時,不要數羊了,穿上一雙寬鬆的襪子吧,這可以讓你入睡的速度快一倍。小屋記我們可以用一分鐘上網,可以用一分鐘聊天,可以用一分鐘無聊,是不是也應該用一分鐘對自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