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劉德華為何這樣紅—學佛、行善、全家吃素


時間:2015/5/20 作者:明華居士

劉德華為何這樣紅—學佛、行善、全家吃素

劉德華央視春晚自曝:我和太太、女兒都吃素,小女是胎里素寶寶

法名慧果。吃素多年!

劉德華央視春晚自曝:我和太太、女兒都吃素,小女是胎里素寶寶

劉德華在中央電視台2015春節聯歡晚會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和女兒、媳婦(太太)都是吃素的,他的女兒也是胎里素寶寶。他曾經在小女兒出生後的三個月中,推掉商演賺錢機會,全心全意在家做“全職奶爸”,伺候妻女。

他自述的理由是:我們請的月嫂不是吃素的。(所以)我得在家親自照顧素食的妻女,保持與家人純淨素食的生活習慣。

請看當時媒體的側面報導:

劉德華不為女兒擺滿月酒,找素食店製作姜醋素食酬親友

劉德華太太朱麗倩5月9日剖腹產下“小龍女”,但劉德華低調不公開女兒照片或腳印照,也不擺滿月酒。

不過,上周開始,劉德華依香港習俗分送姜醋給親朋好友,分享當爸的喜悅。

但他不要傳統的葷食“豬腳姜醋”,因他和朱麗倩篤信佛教,所以特別找素食店製作姜醋素食品,只有番薯、麵筋、姜和甜醋。

近來已有不少朋友收到齋姜醋,但想見到“小龍女”的友人仍得到華仔家才能看到,但華仔謹慎篩選,目前僅有少數好友獲邀到家裡。

為照顧妻女,身為工作狂的華仔也向公司要求10天“產假”,近來幾乎天天在家陪伴女兒。

他為朱麗倩請了陪坐月子的保姆(月嫂),但朱麗倩仍親力親為,更為女兒健康著想選擇母乳餵養。

劉德華為何這樣紅—學佛、行善、全家吃素

劉德華50歲生日,擺出全素宴

華仔生日“全素宴”,2000冬粉“圍觀”

娛樂圈不老天王,劉德華算其中之一。五十而知天命,這個9月,劉德華的主要任務就是過生日了,和親友、冬粉、家人都得過。

9月12日中秋節,他便提前慶生,當日他邀到父母和圈內好友無數,加上數百冬粉,一共2000多人同樂,排場相當大,擺出138席“全素宴”。

“50年不變情濃夜宴”以慈善為主,入場費500元每人,最後全數捐給慈善機構。此舉深獲好評。

不少Fans更準備了橫幅,寫上各種祝福支持的語句送給華仔,包括“祝老大生日快樂,永遠17歲”、“老大請讓我們再陪你五十年”等。

而現場最受矚目的冬粉是“一家三代”華迷,當天中午專程從台灣飛到香港參加,其中老奶奶已經80歲了!而她旁邊的兩位孩子均為90後,也是從學校請假跑來的。劉德華號召力令人感嘆。因為人數眾多,根據冬粉看到的數字,該宴席至少開了138桌,有冬粉就貼上了選單,“冬林上素”、“田園什菜炒飯”,“乾燒什菌伊面”,“牛肝菌燉蓮子百合”等等。

記者並沒發現有葷菜,其實這也不是劉德華“摳門”,做冬粉的都知道,因為華仔一家吃素,當然擺素宴。

劉德華為什麼這樣紅?——學佛、行善、為他人著想的收穫

沒接觸過他之前,對他有點懷疑——在娛樂圈,一個人能成為有口皆碑的大好人,若非是真的大好人,就是絕對的偽君子。而劉德華到底是真君子,還是偽君子呢?拋開那些浮光掠影,單說一次娛樂活動彩排。那天,劉德華非常準時的到達了現場。很多大牌的明星都不屑於彩排的,只是臨上場前走走場子罷了。劉德華不然,非常認真,如外界傳說的一樣敬業。態度一如新人。彩排時,出了點意外,一位TVB的女丑角滑倒了,跌的四腳朝天。現場排練組的工作人員,都在一邊哈哈大笑,笑的最厲害的是柏芝。我記得她邊笑邊跳,耳環都掉了。只有劉德華輕輕的走過去,扶起了那個可憐的胖女人,安慰了她幾句。這一幕是沒有面對攝象機的,也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到。劉德華做的非常自然,非常低調,讓人感覺他是一個很有教養和修養的男人。事實上,他的確是。他的指甲,修剪得整齊、乾淨;走路,會讓著人,沒有一丁點的囂張氣焰。跟他相處,你會覺得很舒服——不管你是不是他的冬粉。在這樣一個娛樂圈,這樣的人,算是極品。再八卦一點:劉的睫毛很容易掉到眼睛裡,他說他解決的辦理就是用剪刀把睫毛剪短。但好象是玩笑話,後來,也沒發現他睫毛變短。(一位記者的手記)

劉德華為何這樣紅—學佛、行善、全家吃素

劉德華與師父妙蓮老和尚

念念報答師恩

幾年前,接引劉德華跨入佛門的恩師,是台灣著名高僧——妙蓮老和尚。現在,恩師《解惑叮嚀語》有了廣東話譯本的CD、錄音帶,轉述人是劉德華,因此,有意無意間,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華仔以他虔敬的發心,動人的聲線,恭錄了他師父上妙下蓮老和尚的開示問答《解惑叮嚀語》,免費結緣贈送全球佛教徒、有緣人。他把老師父的國語開示,用自然、深情的粵語加以演繹,以方便香港、廣東的信眾與市民聆聽受益。這一切,從構思、製作到流通,都是低調進行,看得出華仔的全心全意,以及他對師父的尊重。

善巧智慧

劉德華是影視歌三棲藝人,聲音的表現力,自有一定的水準,但他在這許多演唱會、演戲、拍廣告、讀劇本、練健身等工作之中,如何還能夠勻出時間來,做這件看似簡單、實則繁瑣的譯述工作?又是什麼原因促使他要做這件事?華仔自己解釋說:“我覺得,香港人對看書的興趣,遠不及聽音帶。在台灣、在大陸,讀書風氣都比較盛,可是在香港,尤其是想要推廣佛學,你要人看書,一定事倍功半。所以,我才想,假如把師父的《解惑叮嚀語》翻譯成廣東話錄成CD,大家當聽故事也好,當聽歌也好,都容易接受好多。這就是這件事的緣起。”由此,就可以看出華仔的聰明智慧、巧妙用心來。“我們第一批錄了五萬份,之後有沒有加制,或制了多少,我並不知道。完成了,就放下了,沒有過問。”劉德華演繹妙蓮老和尚的解惑叮嚀,默默的推廣佛法、慈善,引導、影響所有有關的人行善、積德,不斷地助人為樂,實在值得所有的公眾明星們、冬粉們、社會大眾效法。

劉德華為何這樣紅—學佛、行善、全家吃素

劉德華:崇信佛法收穫多多

劉德華自從認真地接觸佛教,受師父妙蓮老和尚之啟發後,做人處事比以前較為寬宏大量,人生觀亦豁達開朗!由於自己對佛教義理認識不深,不能去宣講佛法,唯有身體力行,多做慈善事業。記起師父經常開示弟子:“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只要用你的悲心,說好話助人向善;看到人家做善事,發隨喜心讚嘆心,令對方成就,都能修福田。”出錢或出力,幫助貧窮無依者,都能廣結善緣。身為藝人,可以用自己的身份媒介,去揚善,勸更多人獻出愛心,參與慈善活動。

劉德華與妙蓮老和尚傾談中,感覺到師父多數用很簡單的譬喻,將信念、道理帶給自己,很容易明白。什麼是“第一”?尤其是藝人,在這個娛樂圈子裡,很多時都為爭這個“第一”而煩惱。但師父帶給我“第一”的啟示是:所有人都需要你的時候,你能夠帶給他們所需要的,你就是“第一”。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次第。佛教講因緣、時節、果報。要按照次第,一步一步的來,時間未到,你想亦沒有,時間一到,你不想它也有。學佛的人,要大公無私,就好像佛陀一樣,“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不要以私心做事,只為自己,而損害他人。劉德華說:“佛法對人生觀有所啟發:之前,我的埋怨比較多,什麼事情也要問個為什麼,追究出所以然。可現在,我較能安於現實。雖未至於無求,但也不會因為某一件事不稱心如意而受影響,心境較以往平靜得多了。以前,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問題,事情做不好,會怪人、怪自己,放不下。現在好一些,懂得包容,個心輕好多,沒有什麼大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