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渡法師:大黑天財神法


時間:2015/5/20 作者:菩提道心

大黑天財神,是過去大摩尼珠王如來之化身,名叫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為了給予一切貧窮無福眾生以大福德,與他的眷屬七母女天化現為在家居士形象,來三界現身游化,看看哪裡需要幫助。或許,出於既為了保護財寶、也為了防止無謂的人們起貪心,才化現為大黑天神形象的。

眾說紛紜之觀音化身說、大日如來化身說等等,各有起因,但應以經典為準。不同的佛、菩薩在不同的時間化現為同一類形象是常有的事。

修習東密與藏密的人,對大黑天法頗為重視,其目標大多在祈禱為行者除魔,修行勝利成就與求福德。依『大黑天神法秘密成就次第』所述,此法至為秘密,非入室弟子不傳,甚至於付予萬金也不輕傳。

日本諸寺根據《南海寄歸傳》所說,盛行於庫廚安置二臂大黑天像。後世更以之為七福神之一,有時且與大國主命混同,謂其乃授與世間富貴官位之福神,其信仰之風頗盛。

其實,真正獲得傳承的法師就應該知道,同樣是化現為大黑天神,藏密注重的是對治瞋心的忿怒形象及其修法,唐密注重的是對治貪心的福德形象及其修法。忿怒型的大黑天神有觀音菩薩化現者,也有大日如來化現者,均能降服和救度末法時期中逐漸惡化之眾生,能庇護眾生,脫離中陰身之苦;福德型的大黑天神則能解除眾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圓滿眾生一切善願。

無論傳承的是哪一種大黑天神,只要具足圓滿的傳承,都是最重要的智慧護法,宜秘密供養、修持,則其加持迅速,日夜不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