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文殊聖誕談:文殊菩薩象徵生命應有的高度


時間:2015/5/21 作者:佛前明燈

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四,文殊菩薩生日。很多人跟觀音地藏彌陀的緣分比較足,跟文殊普賢緣分好像比較淺一些。這也是正常的。觀音地藏彌陀的願力偏向於我們人的命,你要修行,先要救命。那觀音地藏就是先救命的,你命夠了,再談智慧,談修行。有這個層的意思。一般人遇到災難,不是念《普門品》,就是念《地藏經》。這就是救我們的命。

救了這個色身命後,就要救法身慧命。那就要找文殊菩薩了。大家看文殊菩薩,總感覺很陌生,很遙遠,像個大學老師一樣。這也是正常的。文殊和普賢都有些類似大學老師。大學老師就是負責上課,啟發你,上完課後,他就走了。

但你要明白一點,人生除了滿足你的救命後,還有第二個目標要做的。就是綻放你靈性的生命,如果人生境界提高了,你會發現文殊菩薩其實是很可愛的。

文殊菩薩的可愛,從兩點可以看出。第一,文殊菩薩度眾生的方式特別可愛。大家去五台山,山上有許多文殊感應的故事。我以前也講過許多。也就簡單講幾個。比如塔院寺在供養千僧齋時,文殊菩薩化身一個婦女,帶著一條狗來應供,這個婦女沒有錢,只給了寺院一撮頭髮,古人的頭髮,相當於捨身了。就要了三分齋,一份自己的,一份給她的狗的,一份給肚子裡的。這時,知客師就發火了,說你這么貪心,文殊菩薩就顯現了。因為文殊菩薩的顯靈,所以五台山到現在,仍然每年結夏安居時,都舉行千僧齋,就是供養到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的化身,也比較神奇。比如為了度化乾隆,乾隆聽說了五台山僧人破戒的多,就來五台山。果然在澡浴池看到一個和尚和女人洗澡,乾隆一生氣,一箭射過去,和尚背著箭跑了,乾隆就追,追到了菩薩頂,箭在文殊菩薩身上。

在五台山,康熙當年迷路了,文殊又化身一個老者,提著燈籠來指引他。五台山又有了燈籠文殊。虛雲老和尚去拜五台山時,他拜過黃河,遇到大雪,快要死去。來了一個乞丐,叫做文吉,來救他,這么一救,就救了兩次。這也是文殊菩薩化身來的。

這個故事,還特別多。文殊菩薩度眾生的方式,很神奇。你根本不知道他會出什麼樣的方式來。因為你根本招架不住。所以文殊菩薩又有十大願,其中一個講到,世間要是有誹謗我的,嗔恨我的,都與我有緣,我都要度他發菩提心。

單單這一條,可以顛覆你所有的知見。比如你看到親人在誹謗三寶,你就很著急,他們會下地獄。這個是真的,誹謗就下地獄。但地獄出來後,他就種下了三寶的善根了。這個是文殊菩薩的心量。誹謗他,也是跟他結緣的一種方式。所以大家到五台山,你就會感覺,好像摸不到邊。為什麼這樣子,因為心量太大了,大到你摸不到邊。這個文殊菩薩的可愛之處。

第二點,不講文殊菩薩的神通,就講我們生命中,文殊菩薩到底占了多大的地位。

一般人把佛法理解為安身立命之法,就是活的更好的法。但活有三種,第一,是物質生命的活,第二是精神生命的活。第三是靈性生命的活。如果學佛很久了,仍然在物質生命領域發揮,為了生計而苦惱,這說明兩點,第一,你欲望太強了,世俗欲望太強了,總覺得享受的不夠好。第二點,說明了福報太小了,連生計都解決不了。如果福報夠了,就應該開始追求精神生命和靈性的生命的成長。

如果你只用物質生命的領域來看,佛法的價值就很小了,甚至不如儒家的做法。但如果你切入了靈性領域,就會知道,原來佛法是這么尊貴的。

大家去看佛經的時間概念。佛一說時間,就說劫,一劫等於五十六億年,而且還是恆河沙劫。這么長時間內,地球都毀滅了幾次,人類文明都消失到誕生,誕生到消失,這樣輪迴了幾次。所以你放長了看,時間上,放大了看,從人類的族群上,你就知道佛法的偉大。

佛法的目的,他是提高人的靈性生命。人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在於他的靈性生命的豐富。世界上誕生了幾大偉大的思想家。後來就再也無法超過他。孔子,老子,耶穌,釋迦佛,默罕默德。這些人類精神文明的領袖,後人只能頂禮他們,學習他們,而無法超越他們。為什麼,那代表了人類精神生命的高峰。

相對於孔子來講,老子和釋迦佛,更是代表了人類靈性生命的高度。大家知道嗎?人類為什麼會一直向前發展,這就是他的靈性在起作用。世界上都是少數人帶領多數人的。他靠的是什麼?是他的靈性生命。

一個簡單例子。比如,人類生活越來越簡單。就像電腦,你知道他是怎么運作的嗎?不知道。但你能用就好。用電腦的人,發明電腦的,只要那幾個最厲害的精英。他們聯合一起,就改變了世界。這還是物質生命領域。

你要談到靈性生命領域,只好找佛陀了。佛陀開示了世界,比如人的生死是怎么回事,為什麼會輪迴。這個是佛陀能開示的。也就是佛陀的智慧。佛陀的智慧,用一個名詞來表示,就叫做文殊菩薩。

不管有沒有學佛,他也許對出家人有意見,但他對佛法的精髓,一定沒有意見。因為他提不出來。出家人修的不好,外道就會來詬病。但佛法的智慧,外道卻無法詬病。據虛雲老和尚考證,當年耶穌到印度學習佛法,回來創辦了基督教。佛教有淨土,基督教天主教有天堂,這就是來自佛教的觀念。

人類的發展,在於他靈性高度的成長,而不在於你物質領域的發展。人越發展物質以後,很容易迷失在物質中。這一點道家也是非常反對過度開發物質領域。古人講的,山中無道人,朝中無宰相。你看到出家人,在修行,什麼社會價值都不創造,就每天念經、禪坐、經行,你就覺得他們沒有價值。那是人的淺薄的想法。因為在長遠的看來,你會發現,他們在影響著下一個時代人的靈性。

人類靈性高度的成長,這就是文殊菩薩的意義。這時你會發現了,文殊菩薩真的很重要喔。因為智慧很重要。中國自古以來,都非常注重智慧的傳承。所以你去看外教的教義,像基督教,伊斯蘭教,他的教義都沒有佛的教義那么大、方、廣。他們沒有那個高度。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