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阿富汗發現2600年前佛寺內藏大量文物


時間:2015/5/22 作者:悟悠

據英國《每日郵報》此前報導,一家中國公司在阿富汗中部地區的MesAynak銅礦開採時意外發現一座建在古絲綢之路上的2600年前的佛教寺廟,成為又一項重大考古發現。考古學家介紹說,這座佛教寺廟位於阿

阿富汗發現2600年前佛寺內藏大量文物

阿富汗發現2600年前佛寺內藏大量文物

據英國《每日郵報》此前報導,一家中國公司在阿富汗中部地區的MesAynak銅礦開採時意外發現一座建在古絲綢之路上的2600年前的佛教寺廟,成為又一項重大考古發現。

考古學家介紹說,這座佛教寺廟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南部30公里處,於今年5月被發現,但直到日前才對外發布訊息。這座始建於公元前7世紀的佛教寺廟裡有數座舍利塔、150尊大大小小的佛教雕像,還有裝飾著黃金和錢幣的多彩壁畫。

目前,有18名來自阿富汗以及法國的考古學家正帶領工人們在面積為2平方公里的現場進行進一步的挖掘工作。

“過去,這裡是絲綢之路上最重要的樞紐之一。這是埋藏著眾多珍貴的文物,數量之多應該可以填滿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負責現場挖掘工作的法國考古學家馬奎斯說。

據悉,要完成MesAynak寺廟的全部文物挖掘工作,至少需要3年時間。為更好地保護這些文物,挖掘現場附近的採礦工作已經停止。

實際上,作為連線東西方的要地,阿富汗歷史文物眾多。然而,蘇聯入侵、阿富汗內戰、美國的反恐戰爭等一系列戰亂,給阿富汗文物帶來了滅頂之災。2001年3月,塔利班不顧世界輿論的強烈譴責,執意炸毀了巴米揚大佛,此舉震驚了世界。不過,這只是冰山一角,除了巴米揚大佛外,其他遭到破壞、盜掘、走私的阿富汗文物數不勝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