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十二)自在主童子寄第二饒益行


時間:2015/5/22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十二)自在主童子寄第二饒益行

爾時善財童子。受善見比丘教已。憶念誦持。思惟修習。明了決定。於彼法門而得悟入。天龍夜叉乾闥婆眾。前後圍繞。向名聞國。周徧求覓自在主童子。時有天龍乾闥婆等。於虛空中。告善財言。善男子。今此童子在河渚上。

這時候,善財童子得到善見比丘的教誨之後,憶念誦持善知識所教的道理,思惟修習這種法門。能明了決定他的教導,而得到悟入。所有天人、龍、夜叉、乾闥婆眾等護法八部,皆前後圍繞善財童子,而向名聞國行去,周徧求覓自在主童子。這時候,有天、龍、乾闥婆等,在虛空中,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啊!現在這位自在主童子,正在河旁沙渚上。」

爾時善財即詣其所。見此童子。十千童子所共圍繞。聚沙為戲。

這時候,善財童子即刻往詣自在主童子的處所。他看到自在主童子為一萬個童子所圍繞著,正在堆聚沙土,作佛像或拜像,以為遊戲。

十千者,表萬行,此是六度中的持戒波羅蜜。

聚沙者,表恆沙功德,皆由持戒積集而成。

善財見已。頂禮其足繞無量帀。合掌恭敬卻住一面。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願為解說。

善財童子見過之後,便向自在主童子頂禮其足,向右繞無數帀,然後合掌恭敬,卻站一邊,向自在主童子說:「大聖者啊!我已經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我未能知道菩薩怎樣學習菩薩所修的行門?怎樣修行菩薩道?願大聖者為我解說!」

這位自在主童子已得到身口意三業無非,六根離過,故得自在。又戒為主,持戒清淨無染,故云主童子。此位表第二行饒益行。因三具淨戒,能益自他,故云饒益。戒經上云:「如人能護戒,能得三種樂,名譽及利養,死後升天上。」又此童子,在河渚上。河渚象徵生死愛河,若持淨戒,則不為生死愛河所漂溺。

自在主言。善男子。我昔曾於文殊師利童子所。修學書數算印等法。即得悟入一切工巧神通智法門。善男子。我因此法門故。得知世間書數算印界處等法。

自在主童子說:「善男子啊!我往昔曾經在文殊師利童子的道場,修學文學、數學、算術和印刷等法,即得悟入一切工巧明神通智慧的法門。善男子,因這個法門的緣故,而得知世間的文書(世間理論的知識)、數學(表四重十重,乃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算術(表示一一之因,感幾何果)、印(表持犯善惡,感果決定)、界處(指十二界和十八處)——這種種法。」

自在主童子能即得悟入一切工巧神通智法門,皆因具足智慧的緣故。智慧型護戒,亦表修戒發定慧故。

亦能療治風癎消瘦鬼魅所著。如是所有一切諸病。亦能造立城邑聚落。園林台觀。宮殿屋宅種種諸處。亦善調煉種種仙藥。亦善營理田農商賈一切諸業。取捨進退鹹得其所。又善別知眾生身相作善作惡。當生善趣。當生惡趣。此人應得聲聞乘道。此人應得緣覺乘道。此人應入一切智地。如是等事皆悉能知。亦令眾生學習此法。增長決定究竟清淨。

自在主童子繼續說:「我又能治療中風、痙攣等癲癎病,或人被鬼魅所附,因而身體消瘦,臉色蒼白,神經失常,甚至嚴重得令人死亡,像這樣所有一切諸病,我皆能治。這是五明中的醫方明。我又能建造城市、城邑、聚落、村莊、花園、小叢林、亭台樓閣、宮殿、屋宅等種種不同的住所,這是工巧明。我又能善於調配煉製種種仙藥。我又善於經營管理農工業和商賈工業。在一切諸行業中,我知道如何取捨進退的技巧,各得其當,條理不紊。我又善於分別知道一切眾生的身相,這是占相工業。譬如做善的人,身上就有善的味道;做惡的人,身上就發出惡的味道。眾生當生善趣,或當生惡趣,我皆知道。或者此人應該修習聲聞的二乘道,觀察苦集滅道四聖諦。或者此人應修行十二因緣法的緣覺乘道,這是內明。或者此人應入一切智地,修行菩薩道,像以上種種事,我都完全明了,我也令眾生學習這法門,而增長決定究竟的清淨。」

由此可知五明學也能令人得到出世的智慧。在世間法如得到正確的指導,也能步向清淨出世的智慧。五明即是:①語文學的聲明。②工藝學的工巧明。③醫藥學的醫方明。④論理學的因明。⑤宗教學的內明。

善男子。我亦能知菩薩算法。所謂一百洛叉為一俱胝。俱胝俱胝為一阿庾多。阿庾多阿庾多為一那由他。

善男子!我也能知道菩薩的算法。所謂一百個洛叉為一個俱胝(百萬),百萬的平方為一個阿庾多,阿庾多的平方為一個那由他。這些都是華嚴經中一百二十四種中的大數目。

那由他那由他為一頻婆羅。頻婆羅頻婆羅為一矜羯羅。廣說乃至優缽羅優缽羅為一波頭摩。波頭摩波頭摩為一僧祇。僧祇僧祇為一趣。趣趣為一喩。喩喩為一無數。

那由他的平方為一個頻婆羅,頻婆羅的平方為一個矜羯羅,廣說乃至優缽羅的平方為一個波頭摩,波頭摩的平方為一個阿僧祇(無量數),僧祇的平方為一個趣,趣的平方為一個譬喩,譬喩的平方為一個無數。

無數無數為一無數轉。無數轉無數轉為一無量。無量無量為一無量轉。無量轉無量轉為一無邊。無邊無邊為一無邊轉。無邊轉無邊轉為一無等。無等無等為一無等轉。無等轉無等轉為一不可數。

無數的平方為一個無數轉。轉也可說是平方的意思,也是轉到大數目。無數轉的平方為一個無量,無量的平方為一個無量轉,無量轉的平方為一個無邊,無邊的平方為一個無邊轉,無邊轉的平方為一個無等,無等的平方為一個無等轉,無等轉的平方為一個不可數。

不可數不可數為一不可數轉。不可數轉不可數轉為一不可稱。不可稱不可稱為一不可稱轉。不可稱轉不可稱轉為一不可思。不可思不可思為一不可思轉。不可思轉不可思轉為一不可量。不可量不可量為一不可量轉。不可量轉不可量轉為一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為一不可說轉。不可說轉不可說轉為一不可說不可說。此又不可說不可說為一不可說不可說轉。

不可數的平方為一個不可數轉,不可數轉的平方為一個不可稱,不可稱的平方為一個不可稱轉,不可稱轉的平方為一個不可思,不可思的平方為一個不可思轉,不可思轉的平方為一個不可量,不可量的平方為一個不可量轉,不可量轉的平方為一個不可說,不可說的平方為一個不可說轉,不可說轉的平方為一個不可說不可說,這個不可說不可說為一個不可說不可說轉。

這個數目說起來是無窮無盡,甚至現代的計算機也算不清楚,可是這位自在主童子卻能算出來。

善男子。我以此菩薩算法。算無量由旬廣大沙聚。悉知其內顆粒多少。亦能算知東方所有一切世界種種差別次第安住。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亦能算知十方所有一切世界廣狹大小及以名字。其中所有一切劫名。一切佛名。一切法名。一切眾生名。一切業名。一切菩薩名。一切諦名。皆悉了知。

善男子啊!我以這種菩薩算數目的方法,能算無量由旬(一大由旬為八十里)那麼廣大的沙聚,能完全知道沙聚內的顆粒數目有多少。我不但能算知東方所有一切世界種種差別,次第安住的因緣。同時,也能算知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的一切世界。我也能算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不同長短、廣狹寬窄、大小、覆仰、圓方、三角、多角的世界,以及它們的名字。其中又知道所有一切的劫名、一切佛名、一切法名、一切眾生名、一切業名、一切菩薩名、一切諦理名,我都能完全了知。

善男子。我唯知此一切工巧大神通智光明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能知一切諸眾生數。能知一切諸法品類數。能知一切諸法差別數。能知一切三世數。能知一切眾生名數。能知一切諸法名數。能知一切諸如來數。能知一切諸佛名數。能知一切諸菩薩數。能知一切菩薩名數。而我何能說其功德。示其所行。顯其境界。贊其勝力。辯其樂欲。宣其助道。彰其大願。嘆其妙行。闡其諸度。演其清淨。發其殊勝智慧光明。

善男子啊!我唯有知道這個一切工巧大神通智光明的法門。如果要像諸菩薩中的大菩薩,能知道一切諸眾生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諸法各種品類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諸法差別不同的數目,能知道一切三世的數目,能知道一切眾生名字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諸法名稱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諸佛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諸佛名字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菩薩的數目,能知道一切菩薩名字的數目。像以上種種不可思議的境界,而我又如何能說菩薩的功德?如何顯示他們所修的行門?如何顯出他們的境界?如何讚揚他們殊勝之力?如何辯說他們所喜愛和傾向?如何宣演他們助道之法?如何表彰他們所發的大願?如何讚嘆他們微妙的行門?如何闡示他們所修波羅蜜諸度?如何演說他們的清淨行?如何發揚他們殊勝之智慧光明呢?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大城名曰海住。有優婆夷名為具足。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個大城,名字叫海住。在大城中,有一位優婆夷,名稱為具足。你可以前往她那兒請問:「菩薩是怎樣學習菩薩行?怎樣修行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聞是語已。舉身毛豎歡喜踴躍。獲得希有信樂寶心。成就廣大利眾生心。悉能明見一切諸佛出興次第。悉能通達甚深智慧清淨法輪。於一切趣皆隨現身。了知三世平等境界。出生無盡功德大海。放大智慧自在光明。開三有城所有關鑰。頂禮其足。繞無量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此時善財童子,聽完自在主童子的話之後,全身的汗毛皆豎立起來,歡喜踴躍,喜悅萬分。毛豎有兩種理由:①歡喜而毛豎。②恐怖而毛豎。善財童子歡喜得未曾有的佛法,故獲得希有深信佛法、歡喜佛法,猶如獲寶貝一樣之心,成就廣大利益眾生的心。他能完全明白觀見一切諸佛出興於世的次第——那位佛先出世,那位佛後出世。他又能完全通達甚深智慧的清淨法輪。在一切諸惡趣中,他皆能隨眾生不同品類而現身,來教化眾生離苦得樂。他又了知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皆是平等的境界。能出生無盡無邊的功德大海,放大自在的智慧光明,是開啟三有城——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的鑰匙。於是,善財童子向自在主童子頂禮其足,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然後告辭而退,向南行去,再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