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十四)明智居士寄第四無屈撓行


時間:2015/5/22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十四)明智居士寄第四無屈撓行

爾時善財童子。得無盡莊嚴福德藏解脫光明已。思惟彼福德大海。觀察彼福德虛空。趣彼福德聚。登彼福德山。攝彼福德藏。入彼福德淵。游彼福德池。淨彼福德輪。見彼福德藏。入彼福德門。行彼福德道。修彼福德種。

這時候,善財童子得到無盡莊嚴福德藏解脫光明之後,便思惟彼具足優婆夷的福德猶如大海,觀察具足優婆夷的福德猶如虛空。趣向具足優婆夷的福德聚,登上具足優婆夷的福德山,攝受具足優婆夷的福德藏,證入具足優婆夷的福德深淵,遊行具足優婆夷的福德池,清淨具足優婆夷的福德輪,常見具足優婆夷的福德寶藏,證入具足優婆夷的福德門,經行具足優婆夷的福德道,修行具足優婆夷的福德種子。善財童子能完全證入無盡莊嚴福德藏解脫光明法門,而具足無違逆行。

漸次而行至大興城。周徧推求明智居士。於善知識心生渴仰。以善知識薰習其心。於善知識志欲堅固。方便求見諸善知識。心不退轉。願得承事諸善知識。心無懈倦。知由依止善知識故。能滿眾善。知由依止善知識故。能生眾福。知由依止善知識故。能長眾行。知由依止善知識故。不由他教。自能承事一切善友。如是思惟時。長其善根。淨其深心。增其根性。益其德本。加其大願。廣其大悲。近一切智。具普賢道。照明一切諸佛正法。增長如來十力光明。

善財童子漸漸向南而行,抵達大興城,周徧尋求明智居士。他對於善知識,從心中生出渴仰,欲見善知識。他以善知識,來薰習他的心,使其親近善知識的志願更加堅固。以善巧方便求見諸善知識,心裡一點也不生退轉心。他發願能承事一切諸善知識,也不感到懈怠疲倦。他知道依止善知識的緣故,才能圓滿一切眾善。又知道依止善知識的緣故,才能生出一切眾福。又知道依止善知識的緣故,才能增長一切菩薩眾行。又知道依止善知識的緣故,不需要他人的教導,自己便能夠承事一切善友。

善財童子這樣思惟的時候,便增長自己的善根,清淨自己深廣的心志,增長自己的根性,增益自己的德本,加深自己的大願,廣大自己的大悲心,親近一切智慧,具足普賢的菩薩道,照明一切諸佛的正法,增長如來十力的光明。如來的十力即:

①知覺處非處智力:能知一切事物的道理和非道理的智慧。

②知三世業報智力:能知一切眾生三世因果業報的智力。

③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能知各種次第禪定及八解脫三昧等的智力。

④知諸根勝劣智力:能知眾生根性的勝劣與得果大少的智力。

⑤知種種解智力:能知一切眾生種種知見和了解的智力。

⑥知種種界智力:即能普知眾生種種境界不同的智力。

⑦知一切至處道智力:能知一切眾生行道因果的智力。

⑧知天眼無礙智力:能以天眼見眾生生死及善惡業緣而無障礙的智力。

⑨知宿命無漏智力:知眾生宿命及知無漏涅盤的智力。

⑩知永斷習氣智力:於一切妄惑余習,永斷不生,能如實知之智力。

爾時善財見彼居士在其城內。市四衢道七寶台上。處無數寶莊嚴之座。

這時候善財童子看見明智居士,在大興城內鬧市的四衢(十字路口)道中,於七寶台,晏坐在由無數寶所莊嚴的座位上。於市四衢者,表處喧不撓,無不通故。

大興,是起大精進的意思。這是第四行——無屈撓行。明智居士,因其進足必假智目導故,又其勤無怠退,故名明智。

其座妙好。清淨摩尼以為其身。金剛帝青以為其足。寶繩交絡。五百妙寶而為校飾。敷天寶衣。建天幢旛。張大寶網。施大寶帳。閻浮檀金以為其蓋。毗瑠璃寶以為其竿。令人執持以覆其上。鵝王羽翮清淨嚴潔以為其扇。熏眾妙香雨眾天華。左右常奏五百樂音。其音美妙過於天樂。眾生聞者無不悅豫。十千眷屬前後圍繞。色相端嚴人所喜見。天莊嚴具以為嚴飾。於天人中最勝無比。悉已成就菩薩志欲。皆與居士同昔善根。侍立瞻對。承其教命。

此明智居士,所坐的寶座非常妙好。清淨的摩尼,作為寶座之身。以金剛帝青,作為寶座之足。寶繩互相間錯交絡。有五百種的妙寶,作為莊嚴校飾。又敷散天寶衣,建立天幢旛,張大寶網,施大寶帳。由閻浮檀金,作為寶座之蓋。毗瑠璃寶,作為寶座之竿,令人執持,以覆蓋在寶座之上。明智居士的周圍,皆有侍者用鵝王清淨嚴潔的羽毛,作為扇子。又熏放一切的妙香,雨一切的天華,在他的左右,常常奏放五百種樂音,其音之美妙,超過天上的音樂,眾生聽聞此妙音,靡不喜悅欣慶。在他四周圍,有十千眷屬,前後圍繞,他們的色相端嚴,人人皆歡喜見之,以天莊嚴具,作為嚴飾。他們在天人之中,是最勝無比,完全已成就菩薩的志欲,皆與居士往昔同種善根,他們侍立瞻對於居士之左右,而接承他的教導和命令。

爾時善財。頂禮其足繞無量帀。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為利益一切眾生故。為令一切眾生出諸苦難故。為令一切眾生究竟安樂故。為令一切眾生出生死海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法寶洲故。為令一切眾生枯竭愛河故。為令一切眾生起大慈悲故。為令一切眾生舍離欲愛故。為令一切眾生渴仰佛智故。為令一切眾生出生死曠野故。為令一切眾生樂諸佛功德故。為令一切眾生出三界城故。為令一切眾生入一切智城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能為一切眾生作依止處。

這時候善財童子,向明智居士頂禮其足,右繞無量帀,然後合掌而立,這樣說道:「大聖者啊!我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我為令一切眾生出離諸苦難的緣故,為使一切眾生得到究竟安樂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出離生死海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於法寶洲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枯竭愛河,而不為其所沒溺的緣故。我為令一切眾生生起大慈悲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舍離欲愛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渴仰佛智慧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出離生死曠野,免得被猛獸吞噬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歡樂諸佛功德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出離三界城,所謂『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為令一切眾生進入一切智慧之城的緣故,所以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薩如何學菩薩行?怎麼修菩薩道?而能為一切苦惱眾生作依靠安止之處所呢?」

居士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人難得。若能發心。是人則能求菩薩行。值遇善知識恆無厭足。親近善知識恆無勞倦。供養善知識恆不疲懈。給侍善知識不生憂戚。求覓善知識終不退轉。愛念善知識終不放舍。承事善知識無暫休息。瞻仰善知識無時憩止。行善知識教未曾怠惰。稟善知識心無有誤失。

明智居士告訴善財童子說:「善哉善哉!你這個好男子,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善男子啊!能發無上正等正覺心的人,是很難得的。若能真正發心,這人則能求菩薩的行門,因為初發心是行菩薩道最重要的開始。這人能值遇善知識,永遠也不感到厭倦滿足。他親近善知識,永遠也不感到疲勞怠倦。供養善知識,永遠也不覺得疲倦懈怠。供給侍候善知識,永遠不生起憂悲煩惱。求覓善知識,始終不生退轉心。愛念善知識,始終不放棄捨離。承事善知識,沒有暫時休息。瞻仰善知識,也沒有一時憩息休止。他修行善知識的教化,未曾懈怠懶惰。稟承善知識的心意,沒有錯誤或遺失機會。」

有人問:「為什麼每一位善知識,都沒有很圓滿答覆善財童子所問:『如何行菩薩道的問題?』」這並不是他們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因為菩薩道是廣大無邊。每一位善知識只是提供一小部分,同時又鼓勵善財童子去尋訪另一位善知識。所有善知識的教化,皆互相回答善財童子的問題。

善男子。汝見我此眾會人不。善財答言。唯然已見。居士言。善男子。我已令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如來家。增長白法。安住無量諸波羅蜜。學佛十力。離世間種。住如來種。棄生死輪。轉正法輪。滅三惡趣。住正法趣。如諸菩薩悉能救護一切眾生。

明智居士又問:「善男子啊!你有沒有看見我這裡眾會的人?」善財童子說:「有的!我已經看見了。」明智居士說:「善男子啊!我已令他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生於如來家,增長清淨的白法,安住於無量到彼岸的法門,學習佛十種神通力,離開世間種性,住於如來種性。捨棄生死之輪迴,而大轉正法輪。消滅三惡趣,住於正法趣。他們猶如一切諸菩薩,完全能救護一切眾生。」

善男子。我得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凡有所須悉滿其願。所謂衣服瓔珞。象馬車乘。華香幢蓋。飲食湯藥。房舍屋宅。床座燈炬。奴婢牛羊及諸侍使。如是一切資生之物。諸有所須悉令充滿。乃至為說真實妙法。

善男子啊!我得到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因財法無盡,蘊在虛空,隨意給施,故名隨意出生福德藏。凡是眾生所需要的物資,我皆完全滿足他們的願望。所謂衣服瓔珞、象馬車乘、華香幢蓋、飲食湯藥、房舍屋宅、床座燈炬、奴婢牛羊,以及一切使喚的侍者,像這樣種種一切資養生命的物質,凡是眾生所需要,我不但完全令他們得到充滿,乃至還為他們演說真實法,以養他們的慧命。

善男子。且待須臾。汝當自見。說是語時。無量眾生從種種方所。種種世界。種種國土。種種城邑。形類各別。愛欲不同。皆以菩薩往昔願力。其數無邊。俱來集會。各隨所欲而有求請。

明智居士又說:「善男子啊!你稍為等一會兒,你便可以自己看見。」正在說的時候,突然間便有無量眾生,從種種方向、種種世界、種種國土、種種城市聚落而來。他們的形體和種類皆不同,所喜愛的欲望也不一樣。他們的數目有無量無邊,都是以明智居士往昔所發的菩薩願力,而共同來此聚會。各隨著他們各人所欲望,而向明智居士有所請求。

爾時居士知眾普集。須臾繫念仰視虛空。如其所須悉從空下。一切眾會普皆滿足。然後復為說種種法。所謂為得美食而充足者。與說種種集福德行。離貧窮行。知諸法行。成就法喜禪悅食行。修習具足諸相好行。增長成就難屈伏行。善能了達無上食行。成就無盡大威德力降魔冤行。為得好飲而充足者。與其說法。令於生死舍離愛著。入佛法味。為得種種諸上味者。與其說法。皆令獲得諸佛如來上味之相。為得車乘而充足者。與其宣說種種法門。皆令得載摩訶衍乘。為得衣服而充足者。與其說法。令得清淨慚愧之衣。乃至如來清淨妙色。如是一切靡不周贍。然後悉為如應說法。既聞法已。還歸本處。

這時候明智居士,知道大眾都已聚集在一起,便在須臾那麼短的時間,專心繫念,仰頭注視虛空。突然間所需要的物資,都統統從空中降下來!所有眾生,普徧得到滿足。這一段文包含華嚴經深奧微妙的道理在內,即是「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

然後明智居士又為眾生說種種法。所謂為那些得到美好飲食而得到滿足的眾生,與他們說積集種種福德的行門,如何遠離貧窮行,而知道一切諸法的行門,成就以法食禪悅之行門,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又能修習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的行門,能增長成就難屈伏行門,善能了達無上食行。這種食是一切諸佛所化成的,並不是平常之食,而是修道人之主要糧食。又能成就無盡大威德力降伏魔怨之行門。為那些得到好飲而充足的眾生,便為他們說法,令他們在生死輪迴中,舍離貪愛和執著。深入佛法味。為那些得到種種諸上味的眾生而說法,皆令他們獲得諸佛如來上味之相。為那些得到車乘而充足的眾生,便與他們宣說種種法門,皆令他們得到摩訶衍之乘,即載運佛乘。又為那些得到衣服而充足的眾生,與他們說法,令他們得到清淨慚愧之衣,乃至得到如來的清淨妙色。修道人應時常生大慚愧心。在遺教經中,佛說:「慚恥之服,於諸莊嚴最為第一。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是故比丘,常當慚愧。」像以上種種一切,沒有不充足的,然後明智居士完全為他們所應求而一一說法。他們聽聞佛法之後,便還歸原來之處所。

爾時居士。為善財童子示現菩薩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已。告言。善男子。我唯知此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寶手。徧覆一切十方國土。以自在力普雨一切資生之具。所謂雨種種色寶。種種色瓔珞。種種色寶冠。種種色衣服。種種色音樂。種種色華。種種色香。種種色末香。種種色燒香。種種色寶蓋。種種色幢旛。徧滿一切眾生住處。及諸如來眾會道場。或以成熟一切眾生。或以供養一切諸佛。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諸功德自在神力。

這時候明智居士,為善財童子示現菩薩不可思議解脫境界之後,便告訴他說:「善男子啊!我唯一知道此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如果像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成就寶手功德,普徧覆蓋一切十方國土,教化一切眾生,以自在神力,普雨一切資生之具。即是雨種種色寶,雨種種色瓔珞寶,雨種種色寶冠,雨種種色衣服寶,雨種種色音樂寶,雨種種色華,雨種種色香,雨種種色末香,雨種種色燒香,雨種種色寶蓋,雨種種色幢旛,像這樣種種皆徧滿一切眾生所居住的地方,以及諸如來的眾會道場。或者用來成熟一切眾生,或者用來供養一切諸佛。而我又怎能知道,怎能演說他們一切功德自在神力呢?」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大城名師子宮。彼有長者名法寶髻。汝可往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男子啊!從此向南行去,有一座大城,名叫師子宮。在此大城中,有一位長者,名字叫法寶髻長者。你可以到他那兒去請問:「菩薩怎麼樣學習菩薩行?怎麼樣修行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歡喜踴躍。恭敬尊重如弟子禮。作如是念。由此居士護念於我。令我得見一切智道。不斷愛念善知識見。不壞尊重善知識心。常能隨順善知識教。決定深信善知識語。恆發深心事善知識。頂禮其足。繞無量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這時候善財童子歡喜的踴躍而起,恭敬尊重的向明智居士行弟子禮,而這樣想道:「由這位居士愛護思念我的緣故,令我得見一切智慧之道,不斷愛念善知識的知見,也不破壞尊重善知識的深心,常常能隨順善知識的教化,決定深信善知識的語言,恆常發起深心來事奉善知識。」然後善財童子向明智居士頂禮叩頭,向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之後,便告辭而退,再向南方行去尋訪另一位善知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