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淺說佛經治病的方法


時間:2015/5/22 作者:信願居士

佛經都可以治病,不管是治療身體病,還是心靈的病。但治病的方式和風格又不大一樣。這次先講佛經對治療身體病的問題。

治病的經,有藥師經,地藏經,金剛經,彌陀經,法華經。那麼他們都有什麼不同呢。大概可以從兩個方面,第一個是破相,第二是立相。

破相的經,最有名的就是金剛經。金剛經能破除一切相,掃一切法。比如生病,很多人一聽到自己得了癌症,糖尿病,醫生說活不過幾年,他的精神一下子就垮掉了。這些人病死的不多,嚇死的,嚇的過度治療而死的,是比較多的。

你要破除這個相,很不容易。因為凡夫有四相,我人眾生壽者相。大家都喜歡長壽,這就是執著壽者相。所以害怕死亡,怕死的人,往往死的更快。許多人一得病,不怕死,死就死了,到極樂去,大不了下輩子換個身體再來。他不怕,他就活著好好的。

人有我相時,就特別執著身體。越執著健康的人,往往身體越不好。這個是很奇怪的現象。你看有的人,這個補那個補,或者去做各種養生,不管西醫中醫,你太執著了,你身體都不健康。執著這個臭皮囊,幹什麼呢。倒不如放下了,隨緣的,飢了則食,困來則眠,這樣子到比較健康。金剛經就破除這個方向的執著。

比如癌症,也是一種相。不知道自己得癌症前,其實也是好好的。以前的人不叫癌症,現在一點疑難病都叫癌症,等於給人判死刑。這就是被癌症的相所迷惑。

第二部經,就是道德經,和金剛經治病方法也是有些類似。金剛經是破除相,生病是一個相,癌症也是一種相,各種奇怪的名字都是一種相,很多人被相給嚇死了。因為他怕死,為什麼怕死了,因為貪生。他吧生和死,健康和疾病,好和壞,給對立起來。甚至把人和我,人和天地之間,給對立起來。那道德經則可以破除這個二元對立。

人的痛苦就是二元對立太多了,不是好就是壞的,不是健康就是疾病。他就有所選擇。但是道德經說了,萬物負陰抱陽。好中有壞,壞中有好。沒有絕對的好壞,你對立心就少了。那病苦也減少了。

立相的經,就是藥師經,彌陀經,地藏經,法華經,華嚴經,這些都是立相的。就是偏向於有的。所以東方琉璃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有地獄,有天堂。有佛,有眾生。這都是立相。

為什麼要立呢,也是破的一種方式。凡夫的心量很小,世界也很小,就相信六根能感覺到的。眼睛看的,看不到的就不相信。這就是凡夫的局限。所以佛經要立,立一個更加寬廣的世界,極樂世界也好,華藏世界也好,淨琉璃世界也好,就告訴我們,生命中不僅有這個污濁的色身,還有更加美妙的淨土存在。

這個淨土就是破除我們對這個污濁色身的執著,那你就解脫了。有個人因為墮胎緣故,檢查子宮有好幾個黑點,要過三個月去開刀。這期間,她每天都念彌陀經,一天念二三十遍,什麼事都不做,就躲在房間裡對著窗戶念。念了兩個月後,他再去檢查,子宮裡正常了。這期間他也有個反應,就是看窗戶外面的山,好像西方三聖。但過了半年沒有念了,就看不出是西方三聖了。

這說明了,念經在改變我們的世界觀,尤其是轉化身心。你身心轉化了,病苦就消除了。是通過立的方式來達到。很多人一心求往生,往往念佛念著病就念好了。這就是立一個美好的相,來轉化你的身心,來治病的目的。

藥師經也是如此,藥師佛的願力,就是讓人身如琉璃內外明澈。讓藥師七佛的光芒來轉化身心。為什麼能轉化呢。因為色身本來是妄想,但又是最堅固的妄想。你要破除這個妄想,可以用頓的方法,就是金剛經破相的方法。如果用漸的方法,就是找到門,然後一步步的轉化。漸的方法,就是藥師七佛的啟示。

藥師七佛,他代表了人體的七種能量壁壘。你要一個個去突破它。凡夫的心是剛強的,所以他色身也是僵硬的,不夠柔軟。藥師七佛,就是轉化色身,變污濁為清淨。這在藥師法門詳細講到。

雖然方法講起來很簡單,但他是個改造生命大工程。你要改變生命業力,不是改變色身就好了,而是徹底的改變你的宇宙。天人合一,你就是整個宇宙,宇宙就是整個你。所以說是個大工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