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內容簡述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內容簡述

比丘祥雲

「藥師法門」的經典,總計有五種譯本:

第一種譯本:是東晉時代帛尸梨蜜多羅法師所翻譯的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一卷。──這一卷經文,也就是大灌頂神咒經的第十二卷。

第二種譯本:是劉宋時代慧簡法師所翻譯的藥師琉璃光經一卷。──這一卷經文,後來已經失傳。也有人說:這一卷經文,實際就是東晉時代所翻譯的《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

第三種譯本;是隨朝時代達摩笈多法師所翻譯的《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一卷。

第四種譯本:是唐朝時代玄奘法師所翻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一卷。

第五種譯本:是唐朝時代義淨法師所翻譯的《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兩卷。

───在這五種翻譯之中,前四種都是講述藥師如來一佛的事跡;因此,這四種經本的簡稱,都叫做藥師經。而義淨法師所翻譯的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上卷是講述六位佛陀的事跡,下卷是講述藥師如來一佛的事跡。所以這一種經本的簡稱,就叫做七佛藥師經了。

「藥師法門」在國內最適用的經本,是玄奘法師所翻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通常所說的藥師經,就是意指這一種經本而言。不過現今所流通的玄奘譯本,比起原來的經文,已增加了「八大菩薩」的名號、和「藥師灌頂真言」等字句。

藥師經的內容,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點:

第一:經文中表示:藥師經是救拔「像法」時期以後,被業障所纏眾生的最上法門。

第二:經文中指出:在東方距離這裡十恆河沙世界以外,有一個淨琉璃世界。那裡的生活環境:是琉璃為地,城台樓閣都是七寶所成。那裡沒有女人、沒有惡人、沒有惡事、沒有惡道。那裡的清淨莊嚴、自在安樂,和西方極樂世界,不相上下。

第三:在淨琉璃世界裡,有一位藥師琉璃光如來;祂在行「菩薩道」時期,曾經發過十二大願。那十二大願,都是為了「能夠滿足一切眾生的所需所求」。

第四:修持「藥師法門」,具有很多的功德利益。約略的說,可有十種功德:

(一)加官進祿,福壽增長。

(二)眷屬如意,資產富足。

(三)產婦平安,子女聰明健康。

(四)消災免難,事事吉祥。

(五)命終安穩,隨願往生。

(六)轉女成男,得道多助。

(七)若在惡趣,暫聞佛名,即生人道,菩提不退。

(八)入邪道者,得歸正道。行小乘者,令入大乘。

(九)毀犯齋戒,還得清淨。

(十)不遭挫折,速成佛道。

第五:「藥師法門」是不廢「世間法」而求「出世道」的法門。經文中啟示我們:要憑藉著悲智的宏願,以「出世」的精神,做「世間」的事業。

第六:藥師佛雖然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但是「藥師法門」,也資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隨願往生。

第七:修持「藥師法門」,能夠免除九種「橫死」。並有十二藥叉大將,和祂們的眷屬,常相衛護。──十二藥叉大將,各有七千眷屬,合計八萬四千。這也表示著:轉八萬四千塵勞,而為八萬四千功德法門的寓意。

第八:「藥師灌頂真言」,具有袪病、消愆、消災、滿願的功德神力。

第九:「藥師法門」的修持方法,在經文中已經所說明。如果分項來說,可以分作這六門。───這六門是:

(一)「供養」。──敬備香花燭燈,奉獻佛前。廣設幢幡伎樂,莊嚴道場。

(二)「禮拜」。──整肅儀容,清淨三業,五體投地,稽首皈依。

(三)「讚嘆」。──吟詩作偈,歌詠梵唄;稱頌佛德,宣揚經功。

(四)「誦經持咒」。──讀誦經文,持誦咒語;或為定課,或作兼修。

(五)「稱名念佛」。──稱念藥師聖號,聲聲口誦心維。憶佛念佛,精進不歇

(六)「發願、回向」。──常發「四宏誓願」,回向法界有情。

除了以上所說的「六門修法」之外,還有一種慈悲藥師懺法。這種「懺法、儀軌」,是依據藥師經所撰述的;最初叫做藥師齋懺,現今又有一個別稱,叫做消災延壽藥師懺法了。藥師懺法,直到如今,還是一門很受尊崇的「懺法」。

根據經文所?的道理,以及古古今今的許多見證,我們可以肯定:藥師經的功德利益,是非常深重的,也是非常現實的!───「藥師法門」不但能夠「懺罪、消災」,也能夠「培福、修慧」,更能夠「度亡、營功」。真可以說是:殊勝無比,妙用無窮!

我們既得生在「人道」、又已遇會「佛法」、更接觸了「藥師法門」。假如不知珍重、不知把握因緣、不去修持「藥師法門」,那真是萬分可惜!「死生事大,無常迅速」,見者聞者,趕快警覺修行要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