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二十三)無上勝長者寄第三等一切佛回向


時間:2015/5/23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二十三)無上勝長者寄第三等一切佛回向

爾時善財童子。起大慈周徧心。大悲潤澤心。相續不斷。福德智慧二種莊嚴。舍離一切煩惱塵垢。證法平等。心無高下。拔不善刺。滅一切障。堅固精進以為牆塹。甚深三昧而作園苑。以慧日光破無明闇。以方便風開智慧華。以無礙願充滿法界。心常現入一切智城。如是而求菩薩之道。漸次經歷到彼城內。

這時候善財童子生出大慈周徧法界的心,大悲潤澤一切眾生的心,這種相續不斷的從他自性湧出。他用福德和智慧這兩種莊嚴來嚴飾自己。捨棄遠離一切煩惱的塵垢,證入法的平等性,心裡沒有高下之分別。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他拔除一切不善之棘刺,滅除一切障礙。以堅固精進,勇往向前,作為城牆壕溝。以甚深三昧,做為園苑。以智慧之日光,破無明之黑暗。以方便的風,開啟智慧的花朶。以無礙的大願,充滿法界。他的心常常示現進入一切智慧之城。善財童子這樣來尋求菩薩之道。漸次向南遊歷,便抵至可樂城內。

這位善知識是無上勝長者,寄等一切佛回向,乃是等同三世一切如來能回向道。一切諸佛觀一切法平等,無善惡之分別。故經云:「如是修學回向道時,見一切色,乃至觸法,若美若惡,不生愛憎。心得自在,無諸過失。廣大清淨。歡喜悅樂。離諸憂惱,身心柔軟,諸根清涼。」

見無上勝。在其城東大莊嚴幢無憂林中。無量商人百千居士之所圍繞。理斷人間種種事務。因為說法。令其永拔一切我慢。離我我所。舍所積聚。滅慳嫉妒。心得清淨。無諸穢濁。獲淨信力。常樂見佛。受持佛法。生菩薩力。起菩薩行。入菩薩三昧,得菩薩智慧,住菩薩正念,增菩薩樂欲。

善財童子見到無上勝長者,在可樂城的東邊大莊嚴幢的無憂林中,有無量那麼多的商人和百千居士所共同圍繞。他辦理人間種種事務,然後為一切眾生說法,令他們永遠拔除一切我慢,遠離我執,放下我所有之執著,舍離所積聚的財寶,滅除慳貪和嫉妒的塵垢。

我們修道人就是要滅除慳貪。在萬佛聖城的人,把慳貪滅了一點點,不能說全滅。因為這兒的人都不貪財,把錢看得不當回事,沒有貪心,可是嫉妒心還是有一點點,如果沒有嫉妒心,那就更好。無論誰比自己好,應該感到高興,不要嫉賢妒能。既然沒有慳貪的心,嫉妒心也應消滅它,這樣,心才能得到清淨,沒有穢濁。嫉妒就是污穢不乾淨,愚痴便是混濁。

善財童子獲得清淨的信力,常常樂於見到諸佛,受持佛法,生出佛法的力量,起菩薩所修的行門,證菩薩的三昧,得到菩薩的智慧,住於菩薩的正念,增長菩薩的樂欲——即是佛法。

無憂林,乃因同佛回向,所以沒有愛憎。商人等圍繞著,喩佛為商主,菩薩為商人,法財外益,功歸己故。

爾時善財童子。觀彼長者。為眾說法已。以身投地。頂禮其足。良久乃起。白言。聖者。我是善財。我是善財。我專尋求菩薩之行。菩薩云何學菩薩行。菩薩云何修菩薩道。隨修學時。常能化度一切眾生。常能現見一切諸佛。常得聽聞一切佛法。常能住持一切佛法。常能趣入一切法門。入一切剎學菩薩行。住一切劫修菩薩道。能知一切如來神力。能受一切如來護念。能得一切如來智慧。

這時候善財童子觀察無上勝長者,為眾生說完法之後,乃身體投地,向長者頂禮其足,過了很久時間才起來,而說道:「大聖者啊!我是善財啊!我是善財啊!我專門尋求菩薩所修的行門。我請聖者您,為我演說菩薩如何學菩薩行?菩薩如何修菩薩道?使我在隨修行和學習時,常能教化度脫一切眾生,常能面見一切諸佛,常得聽聞一切佛法,常能住持一切佛法,常能趣入一切法門,進入一切佛剎,而學菩薩道。住於一切劫,而修菩薩道。能夠知道一切佛的神通力量,能受一切佛之護念,能得到一切佛之智慧。」

時彼長者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成就至一切處菩薩行門。無依無作神通之力。善男子。云何為至一切處菩薩行門。

這時候無上勝長者告訴善財童子說:「好的很啊!好的很啊!善男子!你已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了。善男子!我是成就至一切處菩薩的行門,得到無依無作的神通力。善男子!什麼是至一切處菩薩行門呢?我今為你解說。」

善男子。我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欲界一切諸眾生中。所謂一切三十三天。一切須夜摩天。一切兜率陀天。一切善變化天。一切他化自在天。一切魔天。及餘一切天。龍。夜叉。羅剎娑。鳩盤荼。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村營城邑一切住處。諸眾生中。而為說法。

善男子啊!我在這三千大千世界,欲界一切諸眾生中,所謂一切三十三天(忉利天)、一切須夜摩天、一切兜率陀天、一切善變化天、一切他化自在天、一切摩醯首羅天,以及其餘一切天、龍、夜叉、羅剎娑、鳩盤荼(瓮形鬼)、乾闥婆(樂神)、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鄉村、營落、城邑,一切諸眾生所住的地方,我都為他們說法。

令舍非法。令息諍論。令除鬪戰。令止忿競。令破冤結。令解系縛。令出牢獄。令免怖畏。令斷殺生。乃至邪見。一切惡業不可作事。皆令禁止。令其順行一切善法。令其修學一切技藝。於諸世間而作利益。為其分別種種諸論。令生歡喜。令漸成熟。隨順外道。為說勝智。令斷諸見。令入佛法。乃至色界一切梵天。我亦為其說超勝法。

我令一切眾生舍離不正當的法,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令他們停止諍論,令他們除去斗亂和戰爭,令他們停止忿怒和競爭,令他們破除仇怨結恨,令他們解除不自在之系縛,令他們超出三界的牢獄,令他們免除怖畏,令他們斷除殺生,乃至於邪見,一切種種惡業等不可做的事情,我完全禁止他們去做。反之,我令他們隨順修行一切善法,令他們修學一切技能巧藝,對於一切世間而做利益眾生之事。我又為他們分別種種諸論,令他們具有擇法眼,能分辨是非,而不誤入歧途。令他們生出歡喜心,令他們漸漸成熟。對那些隨順外道的眾生,我便為他們說殊勝的智慧,令他們反迷歸覺。令他們斷除一切邪知邪見,令他們入於佛法。我為這一切眾生演說法,乃至色界一切梵天眾,我也為他們說無上殊勝的佛法。因為梵天眾歡喜享受天福,故很容易忘了修行。他們的快樂並不是究竟,乃是有漏,故我也教化他們,令他們背塵合覺。

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中。我皆為說佛法。菩薩法。聲聞法。獨覺法。說地獄。說地獄眾生。說向地獄道。說畜生。說畜生差別。說畜生受苦。說向畜生道。說閻羅王世間。說閻羅王世間苦。說向閻羅王世間道。說天世間。說天世間樂。說向天世間道。說人世間。說人世間苦樂。說向人世間道。為欲開顯菩薩功德。為令舍離生死過患。為令知見一切智人諸妙功德。為欲令知諸有趣中迷惑受苦。為令知見無障礙法。為欲顯示一切世間生起所因。為欲顯示一切世間寂滅為樂。為令眾生舍諸想著。為令證得佛無依法。為令永滅諸煩惱輪。為令能轉如來法輪。我為眾生說如是法。

像這樣在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那樣多世界中的眾生,我皆為他們演說佛法、菩薩法、聲聞法。說地獄,說地獄眾生受苦情形,說墮向地獄道之因緣。說畜生,說畜生的種種差別,說畜生受苦的情況,說墮向畜生道的因緣。墮入三惡道的因緣有很多,但總離不開貪瞋痴。如果常存仇恨憤怒心,便會墮入地獄。如果貪而無厭,便會墮入餓鬼道。如果愚痴顚倒,便會墮入畜生道。我又為這一切眾生演說閻羅王世間,說那世間充滿悲惱、拷問苛責之痛苦,說墮入閻羅王世間道的因緣。又說天世間,說天世間眾生享受天福之樂,說升向天世間道的因緣。又說人世間,說人世間充滿苦樂,大多數是苦多於樂,可是這是最好修行之處。眾生看到痛苦之煎熬,而能發心修道,脫離火坑,又說向人世間道的因緣。

我為了眾生而欲開顯菩薩的功德。為了令他們舍離生死之過患。為了令他們知見一切智慧人所具足的諸妙功德。為了欲令他們知道一切三界二十五有諸趣中眾生迷惑受苦之情形。為了令他們知見無障礙的妙法。為了欲顯示一切世間生起之因緣。這些都是由眾生不同的業所造成的。我為了眾生欲顯示一切世間寂滅為樂,為了令眾生舍離一切妄想執著,而得解脫,為了令他們證得佛無依自在之法,為了令他們永遠滅除一切煩惱輪,為了令眾生能轉如來的大妙法輪,令正法永住於世,為了以上種種原因,所以我為眾生演說像以上諸法。

這位無上勝長者由於無依無作之緣故,所以能徧至一切處。徧至是用之廣,無依是體之勝。一切眾生若能依止本有天真之佛性,亦能得到這種神通妙用,故佛在菩提樹下,坐四十九天,夜覩明星而悟道,便三嘆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善男子。我唯知此至一切處修菩薩行清淨法門。無依無作神通之力。如諸菩薩摩訶薩。具足一切自在神通。悉能徧往一切佛剎。得普眼地。悉聞一切音聲言說。普入諸法。智慧自在。無有乖諍。勇健無比。以廣長舌出平等音。其身妙好。同諸菩薩與諸如來。究竟無二。無有差別。智身廣大。普入三世。境界無際。同於虛空。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啊!我唯獨知道這個至一切處修菩薩行清淨的法門,無依無作神通之力。如果像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具足一切自在神通力,完全能徧往一切佛剎。得到普眼地,能完全聽聞一切音聲言說。他們普徧證入諸法,智慧自在,沒有乖違鬥爭,而勇健無比。他們以廣長舌之相,發出平等的音聲,向眾生演說妙法。他們身體妙好,同一切菩薩,與一切佛究竟無二,沒有差別。他們的智慧身廣大,能普徧進入三世。他們的境界是無際無涯,如同虛空一樣。這是因為他們以法界為體,虛空為用。而我又如何能知能說他們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輸那。其國有城名迦陵迦林。有比丘尼。名師子頻申。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繞無量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善男子啊!從此處往南行去,有一個國土,名字叫輸那國。在此國中,有一城市,名叫迦陵迦林。那兒有一位比丘尼,名為師子頻申。你可以到她那兒去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

這時候善財童子,向無上勝長者頂禮叩頭於其足下,向右繞無量帀,殷勤瞻仰善知識,然後依依不捨的辭退而去,再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