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二十七)觀自在菩薩寄第七隨順一切眾生回向


時間:2015/5/23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二十七)觀自在菩薩寄第七隨順一切眾生回向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彼居士教。入彼菩薩解脫之藏。得彼菩薩能隨念力。憶彼諸佛出現次第。念彼諸佛相續次第。持彼諸佛名號次第。觀彼諸佛所說妙法。知彼諸佛具足莊嚴。見彼諸佛成正等覺。了彼諸佛不思議業。漸次遊行至於彼山。處處求覓此大菩薩。

這時候善財童子,一心思惟鞞瑟胝羅居士的教化,進入彼菩薩解脫之藏的法門,得到彼菩薩隨念力所知,無不現前。回憶彼諸佛出現於世之次第,那一位佛先,那一位佛後。又憶念彼諸佛接連不斷,相續次第。受持彼諸佛的名號次第。每一位佛皆各有名號。觀察彼諸佛所演說的微妙法。又知道彼諸佛具足莊嚴,又見到彼諸佛成正等覺了。了達彼諸佛不思議的清淨業,所謂「巧把塵勞為佛事」。然後漸次向南遊行,抵至補怛洛迦山,處處求覓此觀自在大菩薩。

這是第七隨順一切眾生回向,表示以善根等心,隨順利益一切眾生。善知識名為觀自在,乃是三業歸向,必六通赴緣,攝利難思,名觀自在,由此能徧隨順眾生。觀自在,或雲觀音,梵雲婆慮枳底。這位大菩薩是觀什麼而得自在呢?即是心經所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他以深般若智慧,照了一切諸法實相,而得到自在。觀世音菩薩修反聞聞自性之法門,證得耳根圓通,而尋聲救苦。在法華經中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實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補怛洛迦,翻譯為小白華樹。山多此樹,香氣遠聞,聞見必欣。

見其西面岩谷之中。泉流縈映。樹林蓊鬱。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於金剛寶石上結跏趺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繞。而為宣說大慈悲法。令其攝受一切眾生。

善財童子看見此山西面西方主殺,顯悲救苦的岩谷之中,泉流非常清澈,互相縈映,好像玻璃一樣。樹木茂盛蓊鬱,香草柔軟,向右旋繞而分布於地上,無情亦來聽法。觀自在菩薩,在金剛寶石上,結上跏趺坐。有無量的大菩薩,也是坐在寶石上,恭敬圍繞。觀自在菩薩正為他們宣說大慈悲法門,令他們攝受一切眾生。所謂「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即是給予眾生一切快樂,拔除眾生所有的苦惱。我們修道人一定要恆存慈悲心,學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對任何人都要有慈悲心,不可以那麼小小器器。因為我們在修道,修道如果心量不大,那永遠也修不成道,所以要把心量放大。

善財見已。歡喜踴躍。合掌諦觀。目不暫瞬。作如是念。善知識者。則是如來。善知識者。一切法雲。善知識者。諸功德藏。善知識者。難可值遇。善知識者。十力寶因。善知識者。無盡智炬。善知識者。福德根芽。善知識者。一切智門。善知識者。智海導師。善知識者。至一切智助道之具。便即往詣大菩薩所。

善財童子見到這種莊嚴的景象,心裡非常歡喜而踴躍,兩手合掌諦觀大菩薩,眼睛也不眨,然後作這樣的念頭:「善知識,就是佛。善知識,就是一切法的大寶雲。善知識,就是一切功德的寶藏。善知識,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善知識,是得到佛的十力寶之因。善知識,是無窮盡的智慧火炬。善知識,是生長福德的根芽。善知識,是一切智慧型之法門。善知識,是智慧型海之導師。善知識,是到達一切智慧型的助道之具。」善財童子作這樣想之後,便立即往詣到觀自在大菩薩的處所。

爾時觀自在菩薩。遙見善財。告言善來。汝發大乘意。普攝眾生。起正直心。專求佛法。大悲深重。救護一切。普賢妙行。相續現前。大願深心圓滿清淨。勤求佛法悉能領受。積集善根恆無厭足。順善知識不違其教。從文殊師利功德智慧大海所生。其心成熟。得佛勢力。已獲廣大三昧光明。專意希求甚深妙法。常見諸佛。生大歡喜。智慧清淨。猶如虛空。既自明了。復為他說。安住如來智慧光明。

這時候觀自在菩薩遙遠見善財童子,便告訴他說:「你來得很好!你發大乘的思想和志願,要普度攝受一切眾生。你生起正直心,所謂『直心是道場』,而專求佛法。你的大悲心深重,能救護一切眾生。你所修的普賢妙行,相續的現在你面前。你的廣大願和甚深的菩提心,皆圓滿清淨。你勤懇的追求佛法,完全能領納受持。你積集善根,而永遠不生討厭或滿足的心。你隨順善知識,而不違背他的教化。你是從文殊師利菩薩的功德智慧大海所生。你的心成熟,得到佛的勢力。你已經獲得廣大正定正受的光明,專心一意希求甚深微妙法。你常能見到諸佛,而生出大歡喜心。你的智慧清淨,好像虛空一樣。你自己既已明白了達,又為其他眾生演說安住於佛的智慧型光明,這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的菩薩行。」

爾時善財童子。頂禮觀自在菩薩足。繞無數帀。合掌而住。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這時候善財童子,向觀自在菩薩頂禮於其足下,向右繞無數帀之後,然後合掌而住,說道:「大聖者啊!我已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了,可是仍未知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我聽鞞瑟胝羅居士為我推薦,說您聖者,善於教誨一切眾生,願您為我演說!」

菩薩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大悲行解脫門。善男子。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相續不斷。

觀自在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善哉善哉!善男子啊!你已能發無上正等正覺心。善男子,我已經成就菩薩大悲行的解脫門。善男子啊!我以這個菩薩大悲的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相續綿綿而不間斷。」

平等教化,就是大悲。以同體悲,所以說是平等。相續不斷,就是行門。門即是普門,表示普門示現,曲濟眾生而無遺。天台智者大師說有十普:①慈悲普。②宏誓普。③修行普。④離惑普。⑤入法門普。⑥神通普。⑦方便普。⑧說法普。⑨成就眾生普。⑩供養諸佛普。

善男子。我住此大悲行門。常在一切諸如來所。普現一切眾生之前。或以布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攝取眾生。或現色身。攝取眾生。或現種種不思議色淨光明網。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以威儀。或為說法。或現神變。令其心悟而得成熟。或為化現同類之形。與其共居而成熟之。

觀自在菩薩說:「善男子啊!我住在這個大悲的行門中,時常在一切諸佛的道場,普徧示現在一切眾生的面前。」

在楞嚴經中,觀自在菩薩敘其耳根圓通之妙用:「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如何運用呢?觀音菩薩又接著說:「我或者以布施金銀財寶來攝取眾生,或者以慈愛的言語攝取眾生,或者以利行攝取眾生,或者以同事攝取眾生,或者示現圓滿的色身攝取眾生,或者示現種種不思議的清淨光明網來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現好威儀來攝取眾生。」

所以我們出家人,時時都要有一種威儀,搭衣必須要整整齊齊。不要現出懶惰,拖泥帶水的樣子。搭衣是偏袒右肩,而不是偏袒左肩。所以我們出家修道人威儀不好,令在家人也不生信心。我們念佛的時候,兩手要放在當胸的地方。不是把兩隻手放到肚臍以下,這是懈怠的樣子,兩手亦不能插到口袋中,這都是沒有威儀。威儀教相,「禮儀三百,威儀三千」,故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有威儀。如果你沒有威儀,就沒有威德,沒有威德,人家就不服你。如果在小細節作不好,那麼大地方就更不圓滿了。所以每一位出家人,必須懂得「威儀教相」。你看菩薩都要用種種威儀來教化眾生,何況我們人呢?普通人連一點威儀都沒有,又怎能做出家人呢?所以各位要注意,不要搭著衣一邊扣著鈕扣,另一邊就拖拖拉拉,好像生了翅膀似的。你在做人的時候,為什麼就要生翅膀了?你生了翅膀,就是想要去做飛禽。好像你們現在所拿的鴿子,做飛禽也做不好,所以跛腳,做一隻跛腿的鴿子,走路也不會走。這都是果報。在往昔不知如何修行,便墮落鴿子身。

觀音菩薩說:「我或者為眾生說法。或者現神通變化,令眾生心裡開悟而得成就。成就之後,就得到解脫。我或者化現和眾生同類之形體,與他們共同居住,然後一點一點教化他們,令他們成就。」在法華經中,很詳細的敘述觀音菩薩如何示現種種形相來教化眾生:「佛告無盡意菩薩。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乃至示現辟支佛身、聲聞聲、梵王身、自在天王、大自在天王、童男童女、天龍八部、居士婦女等等。」總共有三十二種相應聲,可是觀音大菩薩,各能示現萬類之化身,是無窮無盡那麼多。

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系縛怖。離殺害怖。離貧窮怖。離不活怖。離惡名怖。離於死怖。離大眾怖。離惡趣怖。離黑闇怖。離遷移怖。離愛別怖。離冤會怖。離逼迫身怖。離逼迫心怖。離憂悲怖。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諸眾生離怖畏已。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善男子啊!我修行這個大悲行門,願意常常救護一切眾生,願意一切眾生遠離危險道路的恐怖,遠離熱惱的怖畏,遠離迷惑狂亂的怖畏。遠離被系縛的怖畏,所謂「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系其身,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我又願意一切眾生遠離被殺害的恐怖,遠離貧窮的恐怖。

所謂「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十四無畏,十九說法,三十二應身。「眾生若能以語業誦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即得除滅七災:①火不能燒。②水不能漂。③惡風不吹。④刀杖段壞。⑤惡鬼莫視。⑥枷鎖離身。⑦怨賊解脫。即是法華經中云:「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瑠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若有眾生以身業禮拜觀世音菩薩,便能圓滿二願,即是設欲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

若有眾生以意業存念觀音菩薩名號,便能清淨三毒。即是法華經中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多瞋恚、多痴,亦復如是。這是三業歸向。

觀自在菩薩又繼續說:「我願意一切眾生遠離不活的怖畏,遠離惡名昭彰的怖畏,遠離死的怖畏,遠離大眾威德的怖畏,遠離三惡趣的怖畏,遠離黑暗地獄的怖畏,遠離顚沛流離、遷移惡趣的怖畏,遠離怨憎會、愛別離的怖畏,遠離疾病逼迫身體的怖畏,遠離逼迫心的怖畏,而得到安寧;遠離憂悲苦惱的怖畏。我又發這樣的願:『我願意一切眾生,若存念於我,若稱念我的名號,若見到我的色身,皆得到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啊!我以這種方便法門,令一切眾生遠離怖畏心之後,然後又教化他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永遠得到不退轉的果位。」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大悲行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已淨普賢一切願。已住普賢一切行。常行一切諸善法。常入一切諸三昧。常住一切無邊劫。常知一切三世法。常詣一切無邊剎。常息一切眾生惡。常長一切眾生善。常絕眾生生死流。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啊!我唯獨得到這個菩薩的大悲行的解脫門。如果說到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已經清淨普賢菩薩的一切大願,已經安住於普賢菩薩的一切大行,常常修行一切諸善法,常常進入一切諸三昧,常常安住於一切無邊劫,常常知道一切三世法,常常往詣一切無邊的佛剎,常常止息一切眾生的惡業,常常增長一切眾生的善業,常常斷絕眾生的生死流。而我觀自在又怎能知道,怎能演說他們的功德行呢?

爾時東方有一菩薩名曰正趣。從空中來。至娑婆世界輪圍山頂。以足按地。其娑婆世界六種震動。一切皆以眾寶莊嚴。正趣菩薩放身光明。映蔽一切日月星電。天龍八部釋梵護世所有光明。皆如聚墨。其光普照一切地獄畜生餓鬼閻羅王處。令諸惡趣眾苦皆滅。煩惱不起。憂悲悉離。又於一切諸佛國土。普雨一切華香瓔珞。衣服幢蓋。如是所有諸莊嚴具。供養於佛。復隨眾生心之所樂。普於一切諸宮殿中而現其身。令其見者皆悉歡喜。然後來詣觀自在所。時觀自在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汝見正趣菩薩來此會不。白言已見。告言。善男子。汝可往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這時候,在東方有一位菩薩,名叫正趣,從虛空中下來,至娑婆世界輪圍山頂,以他的足按著娑婆世界的地面,這個娑婆世界便發生六種震動(動、涌、起、震、吼、擊)。當地動時,我們如小兒臥在搖籃中,不覺籃動,惟覺舒服,故地動是表示祥瑞,而且此六種震動,只有天眼通的人才能知見,凡夫則毫不知情。一切皆以種種眾寶來莊嚴。正趣菩薩放出身上的光明,映蔽一切。日、月、星宿、閃電、天龍八部、帝釋天、梵天、護世王。他們的光明,皆如聚墨,不能和菩薩的大光明互相比較。正趣菩薩的身光普徧照耀一切地獄、畜生、餓鬼、閻羅王的處所,令一切諸惡趣的種種痛苦完全消滅,煩惱不生起,憂愁悲哀完全遠離。此位菩薩又於一切諸佛國土,普雨一切華香瓔珞衣服幢蓋,以這樣所有一切莊嚴具,來供養於佛。他又隨順眾生心裡所歡樂,而普徧在一切諸宮殿中,示現他的色身,令見到他的眾生,皆生出歡喜心,然後正趣菩薩便來訪問觀自在菩薩的道場。

這時候觀自在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啊!你有沒有看見正趣菩薩來到法會?」善財童子回答說:「我已看見了。」觀自在菩薩告訴他說:「善男子啊!你可以到他那兒去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他將為你演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