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三十二)普德淨光夜神寄第二離垢地


時間:2015/5/23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三十二)普德淨光夜神寄第二離垢地

爾時善財童子。了知彼婆珊婆演底夜神。初發菩提心所生菩薩藏。所發菩薩願。所淨菩薩度。所入菩薩地。所修菩薩行。所行出離道。一切智光海。普救眾生心。普徧大悲雲。於一切佛剎盡未來際。常能出生普賢行願。

這時候善財童子,明了知道彼婆珊婆演底夜神初發菩提心的時候,所生的菩薩藏,所發菩薩的大願,所清淨的菩薩六度萬行,所證入的菩薩地,所修的菩薩行門,所修行出離三界的道,一切智慧光明的大海,普徧救度所有眾生的心,普徧雨大悲雲,在一切諸佛剎土,盡未來邊際,常常都能出生普賢菩薩所修行的行門,和所發的願力。

漸次遊行。至普德淨光夜神所。頂禮其足。繞無數帀。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我未知菩薩云何修行菩薩地。云何出生菩薩地。云何成就菩薩地。

善財童子漸漸次第向南遊行,抵至普德淨光主夜神的道場。他向夜神頂禮其足,右繞無數帀,然後站在前面合掌,而作是言:「大聖者啊!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薩如何修行菩薩地?如何出生菩薩地?如何成就菩薩地?」

這是第二離垢地,謂具淨屍羅,離於能起微細毀犯煩惱垢故。善友為普德淨光主夜神。普德者,為最勝法界,無德不具故。淨光者,表示正智證入,遠離誤犯之垢。這位善知識即是前面所說的淨月夜神,是婆珊演底夜神的老師。

夜神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復問於菩薩地。修行出生及以成就。

普德淨光夜神回答說:「善哉!善哉!善男子啊!你已能發無上正等正覺心。現在你又請問菩薩的修行、出生和他們的成就。」

善男子。菩薩成就十法。能圓滿菩薩行。何者為十。一者得清淨三昧。常見一切佛。二者得清淨眼。常觀一切佛相好莊嚴。三者知一切如來無量無邊功德大海。四者知等法界無量諸佛法光明海。五者知一切如來一一毛孔放等眾生數大光明海。利益無量一切眾生。六者見一切如來一一毛孔。出一切寶色光明焰海。七者於念念中出現一切佛變化海充滿法界。究竟一切諸佛境界。調伏眾生。八者得佛音聲同一切眾生言音海。轉三世一切佛法輪。九者知一切佛無邊名號海。十者知一切佛調伏眾生不思議自在力。善男子。菩薩成就此十種法。則能圓滿菩薩諸行。

善男子!菩薩成就十種法,便能圓滿菩薩行。那十種法呢?一者得清淨三昧,常常看見一切佛的菩提身。二者得清淨的法眼,常能觀察一切佛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的莊嚴相好身。三者知道一切佛無量無邊的功德大海,即是佛的智身。四者知道等法界無量諸佛的法光明海,即是佛的法身。五者能知道一切如來的每一個毛孔,皆放出等眾生數那么多的大光明海,利益無量一切眾生,即是願身,毛孔放光,皆宿願故。六者見一切如來的每一個毛孔,皆出一切寶色光明火焰海的福德身。七者於念念中,出現一切佛變化海,充滿盡虛空徧法界,究竟一切諸佛境界,調伏眾生之化身。八者得佛音聲同一切眾生言音海,轉三世一切佛法輪。這是佛的力持身,因圓音持法,盡未來故。九者知一切佛無邊名號海,即是佛的意生身,能隨意立名,每一位佛有十種名號。十者知一切佛調伏眾生不思議自在力,這是佛的威勢身。善男子啊!菩薩成就這十種法,則能圓滿菩薩諸行。因為十身並彰,內外皆具,若專念此,何行不成。

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寂靜禪定樂普游步。

善男子啊!我得到菩薩解脫法門,名字叫寂靜(契理無著)、禪定(止觀雙運)、樂(正法樂住)、普游步(大用無涯)。

普見三世一切諸佛。亦見彼佛清淨國土道場眾會。神通名號。說法壽命。言音身相。種種不同。悉皆明覩而無取著。何以故。知諸如來非去。世趣永滅故。非來。體性無生故。非生。法身平等故。非滅。無有生相故。非實。住如幻法故。非妄。利益眾生故。非遷。超過生死故。非壞。性常不變故。一相。言語悉離故。無相。性相本空故。

我普徧看見三世一切諸佛,亦見彼佛清淨莊嚴的國土,道場眾會,神通名號,說法和佛之壽命,言語和音聲之身相,皆種種不同。而我完全能很明白覩見,而心中沒有攀取和執著於相。我了解一切佛皆是從心所生,猶如空華水月,空而不空,皆是不可得。為什麼呢?我知道一切佛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和世間的理趣完全不同,沒有世間的生滅相之緣故。非來,是佛的體性無所生,亦無所滅。非生,因為法身平等徧一切處。非滅,沒有生相,又怎會有滅相呢?非實,因為佛住在如幻法的三昧中,故看一切境界皆是如夢幻泡影。非妄,即是不常。佛雖然不實,但也是非妄,因為對眾生有無窮盡之利益。非遷,是佛已超過生死之輪轉。非壞,佛的性恆常不變。一相,佛也不是一相,也不是異相,言語描寫不出來。佛是無相,因為性相本來是空的,但亦非一。

善男子。我如是了知一切如來時。於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分明了達。成就增長。思惟觀察。堅固莊嚴。不起一切妄想分別。大悲救護一切眾生。一心不動。修習初禪。息一切意業。攝一切眾生。智力勇猛。喜心悅豫。修第二禪。思惟一切眾生自性。厭離生死。修第三禪。悉能息滅一切眾生眾苦熱惱。修第四禪。增長圓滿一切智願。出生一切諸三昧海。入諸菩薩解脫海門。遊戲一切神通。成就一切變化。以清淨智普入法界。

善男子啊!我這樣了知一切佛時,對於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的法門,能分明了達,成就增長。我思惟觀察來探尋,堅固莊嚴此法門,不起一切的妄想分別,離開一切的障礙。我以大悲心救護一切眾生,一心不動,修習初禪。我離開自己的憂惱,而念眾生之憂患,故生喜樂。

初禪為離生喜樂地。二禪為定生喜樂地。三禪為離喜妙樂地。四禪為舍念清淨地。

我息滅一切意業,滅除覺觀,攝受一切眾生,智力勇猛,內心清淨,無覺無觀,故喜心悅愉,故修第二禪定生喜樂。我思惟一切眾生的自性,舍離前邊攝生之喜,然後此舍中,不失正念。厭離生死,知生死不可喜,即得真寂之樂,故修第三禪。我完全能息滅一切眾生的眾苦熱惱,舍念清淨無苦樂,故修第四禪。了解四禪之後,我增長圓滿往昔所發的一切智慧之願。出生一切諸三昧大海,證入諸菩薩的解脫海門。能遊戲一切神通(即是普游步的意義),成就一切變化。以清淨的智慧,普徧進入法界。

卍卍卍卍

今晚佛七圓滿,下午五點鐘把牌位送往生。今晚開始打禪七。我們用功,不要以為打了這么多的佛七,也沒有覺得怎么樣;打了這么多禪七,也沒有開悟。可是你要知道,雖然打佛七,你沒有見到佛;打禪七,你也沒有開悟,可是你卻在見佛和開悟的路上走。從無始劫以來,我們的無明太重,愚痴和黑暗也太深了,就像厚厚的凍水,用熱水來溶解也不能馬上溶化,必須要「今天擦,明天擦,擦來擦去如明鏡」。我們在這兒打佛七和坐禪,都是在擦鏡子,把鏡上的灰塵擦乾淨了,自然便可見佛或開悟。所以打禪七和打佛七,是不容易遇到的因緣。在叢林道場裡,一年不一定有幾次這種好機會。你們既遇上禪七和佛七,應該愛惜光陰,不要隨便令他空過。

善男子。我修此解脫時。以種種方便成就眾生。所謂於在家放逸眾生。令生不淨想。可厭想。疲勞想。逼迫想。系縛想。羅剎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空想。無生想。不自在想。老病死想。自於五欲不生樂著。亦勸眾生不著欲樂。唯住法樂。出離於家。入於非家。

有人說在定中看見佛,這是由定力現出來。不但你能這樣子,誰要有定力便能常見十方諸佛。你看華嚴經上講這些菩薩不離本座,而常能見十方一切諸佛現前。佛也沒有來,他也沒有去,可是互相都能看見。打佛七和打禪七,即是在這佛堂中煉,好像將金子用火燒得一切渣滓都沒有了,而成了真金,所謂「真金不怕火煉」。本來真金不怕火煉,現連「煉」字沒有了。我們打佛七和打禪七,都是在這兒煉。這一個大冶洪爐,把你心裡一切骯髒東西都燒化了。我們人修道,動則變,變則化。你的妄想不怕起,起了就會有一種變化。有的往好的化,有的往不好的化。但是你盡保持正念,一定會化好的。我們平時男女界分得很清楚,在打七時候,都聚會到一堂,這就是煉一煉,看看你的妄想怎么樣。所以這是在大冶洪爐來燒煉,一個很好的辦法!好像你們看見我就守規矩,不看見我,就不守規矩,這沒有用的!你不看見我和看見我,都守規矩,那才算!所以我本著這個道理,也就不管你們。你們願意往好的學,也是你們自己;不願意往好的學,也是你們自己。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這個師父只是告訴你們這條路,你們要走就會成佛,若不走那也隨便了。所以修行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是很自然的來修行。我從小修行,就很歡喜自然的道理,什麼事情也不勉強。

對近的人要遠一點,遠的人要近一點,當知道佛國的恩人,就是人間的仇人。佛國的仇人,就是人間的恩人。應把心放大了,把所有一切人,都認為是自己的眷屬。不要想某一個人才是我的親戚眷屬。要看所有人,都是自己的親戚朋友。這樣一想,咱們就沒有遠,沒有近,沒有親,沒有疏。你一心修道,也就是幫助所有的親戚。你要真修成了道,有真正定力,倒駕慈航,當然可以幫助所有的眾生。因此,人要修行成佛,修行成菩薩,來教化眾生,如果你在定中不能到娑婆世界來教化眾生,那修行也沒有用。

善男子啊!我修行此解脫三昧時,用種種方便成就一切眾生。就是對在家眾生,他們常放逸,很不守規矩,我便為他說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又說種種不淨的法門,令他生出身體是不淨想、可厭想。對於世間一切事情生出疲勞想。逼迫想,覺得世間一切都是逼迫性,充滿痛苦。系縛想,覺得在家是不自由,好像披枷戴鎖,被系縛住,猶如坐監獄一樣。羅剎想,又覺得在家女人,猶如羅剎鬼似的,把自己的精氣血都吸盡了。女人想男人也好像一個羅剎王似的,把自己的寶貝搶去了。無常想,又覺得人生是無常,不知什麼時候就死了。苦想,世間一切都是苦,沒有什麼快樂。無我想,根本也沒有一個自己,何必那么勞勞碌碌呢?空想,一切事物猶如虛空,沒有實在。無生想,一切皆無生,沒有什麼了不得。不自在想,人生的一切皆不自在,要用辛苦換來。老病死想,生了以後,不久就會老了,老了又會有病,病了又會死。我如此勸令眾生,自然對於五欲(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不生歡樂和執著。我亦規勸一切眾生,不執著五欲的歡樂境界。唯獨住於佛法的快樂,而發心出家修行。入於非家,沒有自己的家庭。

若有眾生住於空閒。我為止息諸惡音聲。於靜夜時為說深法。與順行緣。開出家門。示正道路。為作光明。除其闇障。滅其怖畏。贊出家業。嘆佛法僧及善知識。具諸功德。亦嘆親近善知識行。

若有眾生,住在空閒處來修行,我就為他止息四周圍的諸惡音聲。在寂靜深夜的時候,我為他說甚深微妙的法。在他有種種順境的時候,我為他開出家門,令他出家修道,指示他一條正當的道路。我為他作光明的火炬,除去他的黑暗和障礙,消滅他的怖畏思想。而贊出家業,嘆揚佛法僧三寶,以及所有善知識,具足一切功德。我亦讚嘆親近善知識這種行為。

複次。善男子。我修解脫時。令諸眾生不生非法貪。不起邪分別。不作諸罪業。若已作者皆令止息。若未生善法。未修波羅蜜行。未求一切智。未起大慈悲。未造人天業。皆令其生。若已生者令其增長。我與如是順道因緣。乃至令成一切智智。

複次善男子啊!我修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時,令所有一切眾生不起非法的貪心、不生出邪知邪見的分別心,不作一切罪惡業。若已生貪心、邪分別和作罪業的眾生,我都令他們停止。若尚未生善法,未種善根,未修波羅蜜(到彼岸)行門,未求一切智慧,未生起大慈悲法,未造人天的福業,我都令他們生長善根。所謂「未種善根者,令種善根;已種善根者,令其增長;已增長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令其得解脫」。若已生善根,做種種善事,我便令他增長一切善根。我給與眾生這種種的順道因緣,乃至於令眾生成就一切智慧之智。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具足普賢所有行願。了達一切無邊法界。常能增長一切善根。照見一切如來智力。住於一切如來境界。恆處生死。心無障礙。疾能滿足一切智願。普能往詣一切世界。悉能觀見一切諸佛。徧能聽受一切佛法。能破一切眾生痴闇。能於生死大夜之中。出生一切智慧光明。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啊!我唯獨得到這個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像一切菩薩摩訶薩,他們具足普賢菩薩所修行的行門,和所發的大願,明了通達一切無邊法界眾生的境界、根性、欲樂。菩薩修行非常精進不退轉,故善根常能增長。他們能照見一切佛的智慧十力,能住於一切如來的境界。他們恆處生死,心中一點也沒有障礙。雖然有生死,但這是示現生死,故無障無礙。他們很快能滿足一切智慧和所發的宿願,普徧能往詣其他一切世界,完全能觀見一切諸佛。無論那一位佛講經說法,他悉能徧受,能破一切眾生的愚痴和黑暗,能於生死的大夜之中,出生一切智慧的光明。而我又如何知道,能演說菩薩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去此不遠。於菩提場右邊。有一夜神名喜目觀察眾生。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男子啊!從這兒去不遠(表同寄世間故),在此菩提場的右邊(依理髮光,義便易故),有一夜神,名叫喜目觀察眾生。你可以到她那兒去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普德淨光夜神欲重宣此解脫義。為善財童子。而說頌曰。

若有信解心盡見三世佛

彼人眼清淨能入諸佛海

這時候普德淨光夜神,為了重新宣說這個解脫義的義理,為善財童子而說以下的偈頌:若有信心了解的心,便能盡見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一切諸佛。這個眾生眼根清淨,能深入諸佛的法門大海。

汝觀諸佛身清淨相莊嚴

一念神通力法界悉充滿

你觀察諸佛的法身,以清淨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莊嚴其身。一念的神通妙用力量,能充滿一切十方法界。

盧舍那如來道場成正覺

一切法界中轉於淨法輪

盧舍那(徧一切處)佛,在此道場成正覺。所有一切盡虛空徧法界,他正在那兒大轉清淨的妙法輪,教化眾生。

如來知法性寂滅無有二

清淨相嚴身徧示諸世間

佛知道法性是寂滅無有二,但仍以清淨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的莊嚴身,普徧示現在一切世間。

佛身不思議法界悉充滿

普現一切剎一切無不見

佛的法身是不可以心思,亦不可言議,所以完全充滿盡虛空徧法界。普徧示現於一切諸佛剎土,一切都是在佛的法身中,沒有看不見的。

佛身常光明一切剎塵等

種種清淨色念念徧法界

佛身常常放大光明,平等照一切盡虛空徧法界的塵塵剎剎,無所不照。佛的種種清淨色身,念念都徧滿虛空法界。我們都是在佛的法身之中,不過我們自己還不知道。

如來一毛孔放不思議光

普照諸羣生令其煩惱滅

佛的一毛孔,皆放出不思議的光明,普徧照耀所有羣生,令他們的煩惱消滅。無論眾生是辱罵毀謗,皆沒有煩惱。

如來一毛孔出生無盡化

充徧於法界除滅眾生苦

佛的一毛孔,出生無盡那么多的化佛,充徧於盡虛空徧法界,除滅眾生的痛苦。

佛演一妙音隨類皆令解

普雨廣大法使發菩提意

佛演說一種微妙音聲,眾生隨著他的種類,而完全了解佛音。普徧演說廣大的法雨,令眾生髮菩提心。

佛昔修諸行已曾攝受我

故得見如來普現一切剎

佛在往昔修行六度萬行,已經曾攝受我,所以我得見如來,普徧示現在一切諸佛剎土。

諸佛出世間量等眾生數

種種解脫境非我所能知

諸佛出現於世間,其數量等於眾生的數目,有多少眾生,便有多少佛。彼佛種種的解脫境界,不是我夜神所能知道的。

一切諸菩薩入佛一毛孔

如是妙解脫非我所能知

所有一切菩薩,都進入佛的一毛孔中。像這種微妙的解脫三昧,不是我夜神所能知道。

此近有夜神名喜目觀察

汝應往詣彼問修菩薩行

在菩提場右邊有一位夜神,名為喜目觀察眾生。你應該到她那兒請問:「如何修行菩薩行?」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這時候善財童子,向普德淨光夜神頂禮其足,向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善知識,然後告辭而退,再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