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你要看得破,忍得過,想得到,就要做得來


時間:2015/5/24 作者:慧芝

南懷瑾:你要看得破,忍得過,想得到,就要做得來!

我常常告訴你們,我有一個咒語,這個咒比孫悟空的緊箍咒還厲害,你們學會了就有用處,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都在我這個咒語裡頭。四句話,你們大家注意:「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

譬如說「見義不為,無勇也。」看到應該做的事情,不敢去做,沒有勇氣。歷史上有許多人是見義不為,對許多事情,明明知道應該做,多半推說沒有辦法而不敢做。我們作人也是這樣,「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譬如抽香菸,明明知道這個嗜好的一切害處,是不應該抽,這是「看得破」,但口袋裡總是放一包香菸——「忍不過」。對於許多事,理論上認為都對,做起來就認為體力不行了,這就是「想得到,做不來。」對個人的前途這樣,對天下事也是這樣。這是一個重要問題,

世界上誰不想作好人做好事?都想做。有很多人知道應該怎麼做,道理都懂,可是做起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許多人「看得破,忍不過。」比如說:算了吧!生活簡單一點吧!這是看破了,但到時候卻忍不過。看到不義之財,第一個念頭是不要;多看一眼,眼睛就亮了;再看一眼,眼睛就發紅了。

歷史上有個故事,是說三國時的管寧與華歆,管寧是有名的高士,後來他一生不下樓。最初與他的同學華歆一起讀書,兩人一起挖地。管寧挖到一塊黃金的時候,視黃金如泥土一樣地丟開了,看都不去多看一眼。而華歆走去多看了一眼,才不再去管它。就這樣管寧和華歆絕交了,或許有人會說管寧未免太不近人情。但古代歷史記載簡單,事實上他們兩人同學,感情如此好,管寧已經觀察華歆很久了,再加上這一件事情,他斷定華歆是不安於淡泊的。果然後來華歆扶助曹丕篡漢,成了千古罪人,雖然文章非常好,但是他變成了反派的文人,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小人之儒。所以管寧當華歆地位高了,他就永遠不下樓,意思是你雖然有了政治的權力,但我就不踏在你的土地上,這就是華歆看得破,忍不過的道理。

還有「想得到,做不來」,有許多事情我們都想得到,但做起來的時候,就硬做不來。也就是說學問、道理雖然懂得,身體力行時,卻做不到。

學佛修行也是如此。看我們這裡的老前輩也好,嫩前輩也好,真的,很多人有聰明有智慧,為什麼修道永遠不上路?就因為他忍不住。所以我在書上經常講,我有十二個字的咒語:「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不管是出家在家,人生都犯了我這十二個字的戒律。道理上看得破,但是忍不過。這一忍好難哪!想得到,理論上懂,做不來。不管佛學道理講得怎麼好,都沒有用,所以重點在修行。

一般研究佛學的人「貴耳入」,比如我們同學們常說:老師找個時間講什麼課給我們聽,好不好?一天到晚在貴耳入,然後耳朵聽過來,嘴巴就販賣出去了,就會吹了。就這樣「耳入口出」,心中沒有正念。「何利於己」?佛學很熟,但碰到事情就過不了,這樣對自己又有什麼幫助呢?這也是我常講的:「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佛經上說這種人整天雖然很辛苦、很用功,但都是在替人家數錢財,自己一點本事也沒有。

佛說要努力精進降伏自己心念思想的煩惱,煩就是擾亂,惱就是困擾,討厭的意思。人生就是在困擾中過一輩子,人的一生都在煩惱中度過,甚至連作夢都還在煩惱,煩惱的根本就由我見來的。

要「起大勇猛」,就是發狠心。發狠心很難,現在學佛修道的人很多,哪有幾個人真發狠心修行?無論念佛也好,持咒也好,打坐也好,哪有人精進勇猛?都把學佛當消遣,想到的時候,或是遇到挫折的時候,才念念佛、打打坐,都沒有勇猛切斷的決心,世人都是「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不是大勇猛的人做不到。

「未得令得,未斷令斷」。得什麼呢?清淨圓明。要「得」容易,要「斷」可就難了。煩惱、我相、感情、習氣斷不了,很多人學打坐問如何斷除妄念,其實,方法在你那裡,你想斷就斷,那有什麼方法?拿出勇猛心,說放下就放下。所以大家都是看得破,心裡明明知道;忍不過、切不斷。想得到,做不來。對不對?你要看得破,忍得過,想得到,就要做得來!

整理自《論語別裁》《金剛經說什麼》《南懷瑾老師講宗鏡錄》《唯識與中觀》《答問青壯年參禪者》《圓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