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德生童子有德童女會緣入實相


時間:2015/5/25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智誠法師校對

(五十)德生童子有德童女會緣入實相

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為幻智歸幻善友。童子表凈智,童女表凈悲。以悲智相導,故二人同會,會緣之終。悲智滿故,將見慈氏,紹佛位故。

爾時,善財童子漸次南行,至妙意華門城,見德生童子、有德童女,頂禮其足,右繞畢已。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唯願慈哀,為我宣說。

在這個時候,善財童子,從為法聚落,漸次向南行。來到妙意華門城,見到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頂禮其足,右繞完畢之後,在二位童子面前合掌,而這樣地說:大聖!我已經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可是我仍然未能知道菩薩怎樣學習菩薩行?怎樣修行菩薩道?唯願大聖慈悲,哀愍我,願為我宣說,無任感激。

時童子童女告善財言。善男子。我等證得菩薩解脫,名為幻住。得此解脫故,見一切世界皆幻住,因緣所生故。

這時候,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告訴善財童子說:我們證得菩薩解脫三昧,名叫幻住。(能所境智染凈之法,皆從緣起。無定性故,如幻而住。)我們證得這種解脫門的緣故,所以見一切世界,皆是幻住,是虛妄,沒有眞實的。為什麼說幻住呢?因為一切法,皆從因緣而生,從因緣而滅。所以從緣生,緣生無性,本來沒有一個自性,所以說是虛妄。

一切眾生皆幻住,業煩惱所起故。一切世間皆幻住,無明有愛等展轉緣生故。一切法皆幻住,我見等種種幻緣所生故。一切三世皆幻住,我見等顚倒智所生故。一切眾生生滅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皆幻住,虛妄分別所生故。一切國土皆幻住,想倒心倒見倒無明所見故。

不但世界是幻住,就是一切眾生,都是幻住。皆是由起惑、造業的煩惱所生起之緣。一切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是如幻住。因為無明、有、愛這三種因緣輾轉不停而生出來。一切法皆如幻住。因為有我和我見等,皆由種種幻緣所生出來。一切三世皆如幻住,乃由我見等顚倒智所生出來。一切眾生的生滅,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皆如幻住。因為由虛妄分別所生出來。一切國土皆如幻住,因為由想顚倒、心顚倒、見顚倒、種種無明所變現出來。

一切聲聞辟支佛皆幻住,智斷分別所成故。一切菩薩皆幻住,能自調伏教化眾生,諸行願法之所成故。一切菩薩眾會變化調伏諸所施為皆幻住,願智幻所成故。

一切聲聞和辟支佛,也是如幻住。因為他們的智慧,能斷分別所成就的果位。一切菩薩,也是如幻住,因為他們能自調伏教化一切眾生,諸行願法之所成就故。一切菩薩的眾會,變化、調伏、諸所施為,皆如幻住,因為願智幻所成就故。

善男子。幻境自性,不可思議。

善男子!幻的境界,本來沒有自性,所以不可思議。(幻法非有,體不實故。非無,相非無故。非一,性相異故。非異,無二體故。空有相即。一異兩亡。旣離二邊,亦忘中道。由斯交徹,故能一中現多,多皆即一,重重無礙,為不思議。)

善男子。我等二人,但能知此幻住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善入無邊諸事幻網。彼功德行。我等云何能知能說。

善男子!我們二人只能知道幻住解脫門,如果談到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善能入無邊諸事幻網的境界。他們的功德行,我們怎樣知道?怎樣說得出?就是勉強說出來,也不會說完全。

時童子童女說自解脫已。以不思議諸善根力,令善財身柔軟光澤。

這時候,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說自得解脫之後,以不可思議諸善根的力量,使令善財童子的身體,又柔軟又光澤。

而告之言。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國名海岸。有園名大莊嚴。其中有一廣大樓閣,名毗盧遮那莊嚴藏。從菩薩善根果報生。從菩薩念力願力自在力神通力生。從菩薩善巧方便生。從菩薩福德智慧生。善男子。住不思議解脫菩薩,以大悲心,為諸眾生現如是境界。集如是莊嚴。

童子童女二人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在妙意華門城的南方,有一個國,名叫海岸國,有個華園,名叫大莊嚴華園。在該園中,有一所廣大樓閣,名叫毗盧遮那莊嚴藏園。乃是從菩薩善根果報所生。從菩薩念力、願力、自在力、神通力所生。從菩薩善巧方便所生。從菩薩福德、智慧所生。善男子!住在不可思議解脫的菩薩,以大悲心,為一切眾生示現這樣的境界,積集這種的莊嚴。

彌勒菩薩摩訶薩,安處其中。為欲攝受本所生處父母眷屬,及諸人民,令成熟故。又欲令彼同受生同修行眾生。於大乘中,得堅固故。又欲令彼一切眾生,隨住地隨善根皆成就故。又欲為汝顯示菩薩解脫門故。顯示菩薩徧一切處受生自在故。顯示菩薩以種種身,普現一切眾生之前,常教化故。顯示菩薩以大悲力,普攝一切世間資財而不厭故。顯示菩薩具修諸行,知一切行離諸相故。顯示菩薩處處受生,了一切生皆無相故。

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對善財童子說:彌勒(無能勝)菩薩,他安住在毗盧遮那莊嚴藏大寶樓閣中。他想要攝受本所生處的父母和眷屬,以及一切人民,為令他們都成熟的緣故。又想使令與他同受生同修行的眾生,在大乘之中,得到堅固不退菩提心的緣故。又想使令一切眾生,隨住地和隨善根皆能成熟的緣故。又想為你(善財童子)顯示菩薩解脫門的緣故。又為你顯示菩薩徧一切處受生自在的緣故。又為你顯示菩薩種種身,普現一切眾生的面前,常常教化眾生的緣故。又為你顯示菩薩以大悲力,普攝一切世間資財,沒有厭倦的緣故。又為你顯示菩薩具修菩薩諸行,知道一切行離一切相的緣故。又為你顯示菩薩處處受生,了知一切受生皆沒有相的緣故,這是彌勒菩薩住在大寶樓閣的原因。

汝詣彼問。菩薩云何行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云何學菩薩戒。云何淨菩薩心。云何發菩薩願。云何集菩薩助道具。云何入菩薩所住地。云何滿菩薩波羅蜜。云何獲菩薩無生忍。云何具菩薩功德法。云何事菩薩善知識。何以故。

你到海岸國大莊嚴園中,大寶樓閣內,去問彌勒菩薩怎樣修菩薩十種法門。①怎樣行菩薩行?②怎樣修菩薩道?③怎樣學菩薩戒?④怎樣凈菩薩心?⑤怎樣發菩薩願?⑥怎樣集菩薩助道具?⑦怎樣證菩薩所住地?⑧怎樣滿菩薩波羅蜜法?⑨怎樣獲菩薩無生忍?⑩怎樣具菩薩功德法?請示如何事奉菩薩善知識。這是什麼緣故?

善男子。彼菩薩摩訶薩,通達一切菩薩行。了知一切眾生心。常現其前,教化調伏。彼菩薩已滿一切波羅蜜。已住一切菩薩地。已證一切菩薩忍。已入一切菩薩位。已蒙授與具足記。已游一切菩薩境。已得一切佛神力。已蒙一切如來,以一切智甘露法水,而灌其頂。

善男子!彌勒大菩薩,他通達一切菩薩所修行的行門。了知一切眾生的心念。常常現在眾生的前面,教化眾生,調伏眾生。彌勒菩薩已經圓滿一切波羅蜜法。已經住在一切菩薩地。已經證得一切菩薩無生法忍。已經證入一切菩薩住。已經蒙諸佛授與具足記。已經游過一切菩薩境。已經得到一切諸佛的神力。已經蒙一切如來,用一切智慧的甘露法水,而灌其頂。得法王子之位。

善男子。彼善知識能潤澤汝諸善根。能增長汝菩提心。能堅汝志。能益汝善。能長汝菩薩根。能示汝無礙法。能令汝入普賢地。能為汝說菩薩願。能為汝說普賢行。能為汝說一切菩薩行願所成功德。

善男子!彌勒菩薩能潤澤你的一切善根,能增長你的菩提心,能堅固你的志願,能增益你的善法,能長養你的菩薩根,能顯示你的無礙法,能使令你入普賢菩薩之地,能為你說普賢菩薩之願,能為你說普賢菩薩之行,能為你說一切菩薩的行願所成就的功德。

善男子。汝不應修一善,照一法,行一行,發一願,得一記,住一忍,生究竟想。不應以限量心,行於六度,住於十地,淨佛國土,事善知識。何以故。

善男子!你不應該只修一種善行,只明了一種法門,修行一種行門,發一個願,得一個記號,住一個無生法忍,就這樣生究竟想,你不應該用有限量的心,而修六度的法門,住在十地的果位,清凈諸佛國土,事奉一克善知識,這是什麼緣故?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應種無量諸善根。應集無量菩提具。應修無量菩提因。應學無量巧回向。應化無量眾生界。應知無量眾生心。應知無量眾生根。應識無量眾生解。應觀無量眾生行。應調伏無量眾生。應斷無量煩惱。應淨無量業習。應滅無量邪見。應除無量雜染心。應發無量清淨心。應拔無量苦毒箭。應涸無量愛慾海。應破無量無明暗。應摧無量我慢山。應斷無量生死縛。應度無量諸有流。應竭無量受生海。

善男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應該種植無量的善根。應該積集無量的菩提具。應該修行無量的菩提因。應該學習無量的巧回向。應該教化無量眾生界。應該知道無量眾生心。應該知道無量眾生根。應該認識無量眾生解。應該觀察無量眾生行。應該調伏無量眾生。應該斷除無量煩惱。應該清凈無量業習。應該消滅無量邪見。應該清除無量雜染心。應該拔出無量苦毒箭。應該涸乾無量愛慾海。應該打破無量無明暗。應該摧倒無量我慢山。應該割斷無量生死縛。應該度過無量三有流。應該竭盡無量受生海。

應令無量眾生出五欲淤泥。應使無量眾生離三界牢獄。應置無量眾生於聖道中。應消滅無量貪慾行。應淨治無量瞋恚行。應摧破無量愚痴行。應超無量魔網。應離無量魔業。應淨治菩薩無量欲樂。應增長菩薩無量方便。應出生菩薩無量增上根。應明潔菩薩無量決定解。應趣入菩薩無量平等。應清淨菩薩無量功德。應修治菩薩無量諸行。應示現菩薩無量隨順世間行。

菩薩應該使令無量眾生,出離五欲(財色名食睡)的淤泥。應該使令無量眾生,出離三界(欲色無色)的牢獄。應該安置無量眾生,在聖道之中。應該消滅無量貪慾之行為。應該浄治無量瞋恚之行為。應該摧破無量愚痴之行為。應該超出無量魔的網。應該脫離無量魔的業。應該浄治菩薩無量的欲樂。應該增長菩薩無量的方便。應該出生菩薩無量的增上根。應該明潔菩薩無量的決定解。應該趣入菩薩無量的平等。應該清浄菩薩無量的功德。應該修治菩薩無量的諸行。應該示現菩薩無量隨順世間的行門。

應生無量淨信力。應住無量精進力。應淨無量正念力。應滿無量三昧力。應起無量淨慧力。應堅無量勝解力。應集無量福德力。應長無量智慧力。應發起無量菩薩力。應圓滿無量如來力。應分別無量法門。應了知無量法門。應清淨無量法門。應生無量法光明。應作無量法照耀。應照無量品類根。應知無量煩惱病。應集無量妙法藥。應療無量眾生疾。

菩薩應該出生無量浄信的力。應該安住無量精進的力。應該清浄無量正念的力。應該圓滿無量三昧的力。應該生起無量浄慧的力。應該堅固無量勝解的力。應該積集無量福德的力。應該長養無量智慧的力。應該發起無量菩薩的力。應該圓滿無量如來的力。應該分別無量的法門。應該了知無量的法門。應該清浄無量的法門。應該生起無量的法光明。應該作為無量的法照耀。應該明照無量品類的根。應該知道無量煩惱的病。應該積集無量妙法的藥。應該治療無量眾生的疾病。

應嚴辦無量甘露供。應往詣無量佛國土。應供養無量諸如來。應入無量菩薩會。應受無量諸佛教。應忍無量眾生罪。應滅無量惡道難,應令無量眾生生善道。應以四攝攝無量眾生。

菩薩應該嚴辦無量甘露的供品。應該前往無量諸佛的國土。應該供養無量諸如來。應該普人無量菩薩的眾會。應該接受無量諸佛的教化。應該忍受無量眾生的罪業。應該滅除無量惡道的苦難。應該使令無量眾生,皆生善道。應該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攝受無量眾生。

應修無量總持門。應生無量大願門。應修無量大慈大願力。應勤求無量法,常無休息。應起無量思惟力。應起無量神通事。應淨無量智光明。應往無量眾生趣。應受無量諸有生。應現無量差別身。應知無量言辭法。

菩薩應該修持無量總持的法門。應該生起無量大願的法門。應該修行無量大慈大願的力量。應該勤求無量的法門,常不休息。應該生起無量思惟的力量。應該生起無量神通的變化。應該清凈無量智慧的光明。應該前往無量眾生的六趣中,教化眾生。應該受生無量諸有中,調伏眾生。應該示現無量差別的身,來教化眾生。應該知道無量言辭的法門,來調伏眾生。

應入無量差別心。應知菩薩大境界。應住菩薩大宮殿。應觀菩薩甚深妙法。應知菩薩難知境界。應行菩薩難行諸行。應具菩薩尊重威德。應踐菩薩難入正位。應知菩薩種種諸行。應現菩薩普徧神力。應受菩薩平等法雲。應廣菩薩無邊行網。應滿菩薩無邊諸度。應受菩薩無量記別。應入菩薩無量忍門。應治菩薩無量諸地。應淨菩薩無量法門。應同諸菩薩安住無邊劫。供養無量佛。嚴淨不可說佛國土。出生不可說菩薩願。

菩薩應該入無量的差別心。應該知道菩薩的大境界。應該住在菩薩的大宮殿。應該觀察菩薩甚深的妙法輪。應該了知菩薩難知的境界。應該修行菩薩難行的行門。應該具足菩薩尊重的威德。應該實踐菩薩難入的正位。應該知道菩薩種種的諸行。應該示現菩薩普徧的神力。應該攝受菩薩平等的法雲。應該廣大菩薩無邊的行網。應該圓滿菩薩無邊的諸度。應該攝受菩薩無量的記別號。應該證入菩薩無量的忍門。應該浄治菩薩無量的諸地。應該清浄菩薩無量的法門。應該和菩薩共同安住無邊的劫。供養無量諸佛。嚴浄不可說諸佛的國土。出生不可說菩薩的願力。

善男子。舉要言之。應普修一切菩薩行。應普化一切眾生界。應普入一切劫。應普生一切處。應普知一切世。應普行一切法。應普淨一切剎。應普滿一切願。應普供一切佛。應普同一切菩薩願。應普事一切善知識。

善男子!舉出最重要重要的來說。應該修行一切菩薩所行的行門。應該普徧教化一切眾生界。應該普徧進入一切劫。應該普徧受生一切處。應該普徧知道一切世界。應該普徧修行一切法門。應該普徧清浄一切剎土。應該圓滿一切願力。應該普徧供養一切諸佛。應該普徧同於一切菩薩的願。應該普徧承事一切善知識。

善男子。汝求善知識,不應疲倦。見善知識,勿生厭足。請問善知識,勿憚勞苦。親近善知識,勿懷退轉。供養善知識,不應休息。受善知識教,不應倒錯。學善知識行,不應疑惑。聞善知識演說出離門,不應猶豫。見善知識隨煩惱行,勿生嫌怪。於善知識所,生深信尊敬心,不應變改。何以故。

善男子!你想求見善知識,不應該有疲倦的心。見到善知識,不應該生厭足的心。請問善知識,不應該生怕勞苦的心。親近善知識,不應該生出退轉的心。供養善知識,不應該有休息的時候。接受善知識的教化,不應該有倒錯的情形。學習善知識的行門,不應該有懷疑的迷惑。聞善知識演說出離三界的法門,不應該有猶豫的心。見善知識隨煩惱行,不應該生起嫌怪的心。在善知識的處所,應該生深信尊敬的心,不應該改變善知識的教化。這是什麼緣故。

善男子。菩薩因善知識,聽聞一切菩薩諸行。成就一切菩薩功德。出生一切菩薩大願。引發一切菩薩善根。積集一切菩薩助道。開發一切菩薩法光明。顯示一切菩薩出離門。修學一切菩薩清淨戒。安住一切菩薩功德法。清淨一切菩薩廣大志。增長一切菩薩堅固心。具足一切菩薩陀羅尼辯才門。得一切菩薩清淨藏。生一切菩薩定光明。得一切菩薩殊勝願。與一切菩薩同一願。聞一切菩薩殊勝法。得一切菩薩秘密處。至一切菩薩法寳洲。增一切菩薩善根芽。長一切菩薩智慧身。護一切菩薩深密藏。持一切菩薩福德聚。淨一切菩薩受生道。受一切菩薩正法雲。入一切菩薩大願路。趣一切如來菩提果。攝取一切菩薩妙行。開示一切菩薩功德。往一切方聽受妙法。贊一切菩薩廣大威德。生一切菩薩大慈悲力。攝一切菩薩勝自在力。生一切菩薩菩提分。作一切菩薩利益事。

善男子!菩薩因為善知識的關係,所以能聽聞一切菩薩的諸行。能成就一切菩薩的功德。能出生一切菩薩的大願。能引發一切菩薩的善根。能積集一切菩薩的助道。能開發一切菩薩的法光明。能顯示一切菩薩的出離門。能修學一切菩薩的清浄戒。能安住一切菩薩的功德法。能清浄一切菩薩的廣大志。能增長一切菩薩的堅固心。能具足一切菩薩的陀羅尼辯才門。能獲得一切菩薩的清浄藏。能生起一切菩薩的定光明。能得到一切菩薩的殊勝願。能與一切菩薩共同一願。能聽聞一切菩薩的殊勝法門。能獲得一切菩薩的秘密之處。能終至一切菩薩的寶洲。能增長一切菩薩的善根芽。能長養一切菩薩的智慧身。能護守一切菩薩的深密藏。能修持一切菩薩的福德聚。能清浄一切菩薩受生之道。能攝受一切菩薩正法之雲。能證入一切菩薩大願之路。能趣入一切如來菩提之果。能攝取一切菩薩的妙行。能開示一切菩薩的功德。能往一切方聽受妙法。能讚嘆一切菩薩的廣大威德。能出生一切菩薩大慈悲的力量。能攝取一切菩薩殊勝自在的力量。能生起一切菩薩的菩提分。能做出一切菩薩的利益事。

善男子。菩薩由善知識任持,不墮惡趣。由善知識攝受,不退大乘。由善知識護念,不毀犯菩薩戒。由善知識守護,不隨逐惡知識。由善知識養育,不缺減菩薩法。由善知識攝取,超越凡夫地。由善知識教誨,超越二乘地。由善知識示導,得出離世間。由善知識長養,能不染世法。由承事善知識,修一切菩薩行。由供養善知識,具一切助道法。由親近善知識,不為業惑之所摧伏。由恃怙善知識,勢力堅固,不怖諸魔。由依止善知識,增長一切菩提分法。何以故。

善男子!菩薩因為由善知識任持的關係,所以不墮落於惡趣中。因為由善知識攝受的關係,所以不退轉大乘的法門。因為由善知識護念的關係,所以不毀犯菩薩的浄戒。因為由善知識守護的關係,所以不隨逐惡知識。因為由善知識養育的關係,所以不缺滅菩薩法。因為由善知識攝取的關係,所以超越凡夫的地位。因為由善知識教誨的關係,所以超越二乘的地位。因為由善知識示導的關係,所以得出離世間的塵網。因為由善知識長養的關係,所以能不染世間法。因為承事善知識的關係,所以修習一切菩薩行。因為供養善知識的關係,所以具足一切助道之法。因為親近善知識的關係,所以不為業惑之所摧伏。因為恃怙善知識的關係,所以勢力堅固,不怖畏一切魔軍。因為依止善知識的關係,所以增長一切菩提分法。這是什麼緣故?

善男子。善知識者。能淨諸障。能滅諸罪。能除諸難。能止諸惡。能破無明長夜黑暗。能壞諸見堅固牢獄。能出生死城。能舍世俗家。能截諸魔網。能拔眾苦箭。能離無智險難處。能出邪見大曠野。能度諸有流。能離諸邪道。能示菩提路。能教菩薩法。能令安住菩薩行。能令趣向一切智。能淨智慧眼。能長菩提心。能生大悲。能演妙行。能說波羅蜜。能濱惡知識。能令住諸地。能令獲諸忍。能令修習一切善根。能令成辦一切道具。能施與一切大功德。能令到一切種智位。能令歡喜集功德。能令踴躍修諸行。能令趣入甚深義。能令開示出離門。能令杜絕諸惡道。能令以法光照耀。能令以法雨潤澤。能令消滅一切惑。能令舍離一切見。能令增長一切佛智慧。能令安住一切佛法門。

善男子!善知識者,能清浄一切的業障。能消滅一切的罪業。能除盡一切的障礙。能停止一切的諸惡。能摧破一切的無明,長夜的黑暗。能破壞一切邪見的堅固牢獄。能出離生死的城。能捨棄世俗的家。能截斷諸魔的網。能拔出諸苦的箭。能離無智慧的險難之處。能走出邪見的大曠野。能度過諸有的暴流。能離開諸邪的道路。能示現菩薩大道。能教導菩薩妙法。能令安住在菩薩行之中。能令趣向於一切智慧之中。能清浄智慧之眼。能增長菩提之心。能出生大悲之願。能演說妙行之法。能暢說波羅蜜之法門。能擯棄一切的惡知識。能令安住一切地的果位。能令獲得一切忍的力量。能令修習一切的善根。能令成辦一切的道具。能施與一切的大功德。能令得到一切種智的地位。能令歡喜積集一切的功德。能令踴躍修行一切的法門。能令趣入甚深的義理。能令開示出離三界的法門。能令杜絕一切的惡道。能令以法光明來照耀世界。能令以法雨來潤澤眾生。能令消滅一切的迷惑。能令舍離一切的邪見。能令增長一切諸佛的智慧。能令住在一切諸佛的法門。

善男子。善知識者,如慈母,出生佛種故。如慈父,廣大利益故。如乳母,守護不令作惡故。如教師,示其菩薩所學故。如善導,能示波羅蜜道故。如良醫,能治煩惱諸病故。如雪山,增長一切智藥故。如勇將,殄除一切怖畏故。如濟客,令出生死暴流故。如船師,令到智慧寳洲故。善男子。常當如是正念思惟諸善知識。

善男子!善知識者,好像慈母一樣,因他能出生佛種。好像慈父,因他有廣大利益。好像乳母一樣,能守護不令作惡業。好像教師一樣,能指示菩薩所學的法門。好像善導一樣,能指示波羅蜜的道路。好像良醫一樣,能醫治煩惱的熱病。好像雪山一樣,能增長一切智慧的藥草。好像勇將一樣,能殄除一切怖畏的敵人。好像濟客一樣,能令眾生出離生死的暴流。好像船師一樣,能令眾生到達智慧的寶洲。善男子!常常應當這樣正念思惟一切善知識。

複次。善男子。汝承事一切善知識。應發如大地心,荷負重任無疲倦故。應發如金剛心,志願堅固不可壞故。應發如鐵圍山心,一切諸苦無能動故。應發如給侍心,所有教令皆隨順故。應發如弟子心,所有訓誨無違逆故。應發如童僕心,不厭一切諸作務故。應發如養母心,受諸勤苦不告勞故。應發如傭作心,隨所受教無違逆故。應發如除糞人心,離憍慢故。應發如已熟稼心,能低下故。應發如良馬心,離惡性故。應發如大車心,能運重故。應發如調順象心,恆伏從故。應發如須彌山心,不傾動故。應發如良犬心,不害主故。應發如旃荼羅心,離憍慢故。應發如犗牛心,無威怒故。應發如舟船心,往來不倦故。應發如橋樑心,濟渡忘疲故。應發如孝子心,承順顏色故。應發如王子心,遵行教命故。

再者,善男子,你承事一切善知識時,應當發出像大地的精神,因為大地負荷重任永不疲倦。應發出像金剛的精神,志願堅定,不可摧毀。應發出像鐵圍山的精神,一切諸苦不能動搖。應發出像侍從的精神,服從主人的一切教令差遣。應發出像弟子的精神,不違背老師的一切教訓。應發出像童僕的精神,不厭煩一切的操作。應發出像奉養母親的精神,受諸多勤苦也不訴說辛勞。應發出像傭人的精神,隨主人的指示,沒有違背。應發出像除糞者的精神,放棄憍慢。應發出像成熟的稻禾的精神,能低下頭來。應發出像馴服的良馬精神,離棄了野性。應發出像大車的精神,能運載重物。應發出像已調順的大象的精神,永遠伏身順從。應發出像須彌山的精神,不傾倒不動搖。應發出像良犬的精神,不會傷害主人。應發出像旃荼羅(窮人)的精神,謙卑不憍慢。應發出像已去勢的犗牛的精神,已沒有了兇猛暴怒。應發出像舟船的精神,來來回回不倦怠。應發出像橋樑那樣度人過河不知疲勞的精神。應發出像孝子的精神,體會父母的心情,承順父母的面色,承歡膝下。(雖然無華衣美食供養父母,可是令父母心生歡喜,即為孝子。古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到那時候,後悔已來不及了。)應發出像王子的精神,遵守作為國王所需的一切教育和訓練。

複次。善男子。汝應於自身,生病苦想。於善知識,生醫王想。於所說法,生良藥想。於所修行,生除病想。又應於自身,生遠行想。於善知識,生導師想。於所說法,生正道想。於所修行,生遠達想。又應於自身,生求度想。於善知識,生船師想。於所說法,生舟檝想。於所修行,生到岸想。又應於自身,生苗稼想。於善知識,生龍王想。於所說法,生時雨想。於所修行,生成熟想。又應於自身,生貧窮想。於善知識,生毗沙門王想。於所說法,生財寳想。於所修行,生富饒想。

再者,善男子,你應該這樣想:自己好比生病痛苦,善知識就是醫生,他所說的法,就好比良藥,自己依法修行,就好比除病。你又應該這樣想:自己好比要遠行,善知識就像嚮導,他所說的法,就是正確的路線,我依法去修行,就像依路線到達了目的地。你又應該這樣想:自己好比要渡河,善知識就是船師。他所說的法就好比是舟是槳,我依法修行,就會渡到對岸。你又應該這樣想:自己好比是禾苗,善知識好比是龍王,他說的法就像及時雨,我依法修行,就像稻穀成熟。你又應該這樣想:自己好像很貧窮,善知識就像毗沙門王,他說的法就好比是財寶,我依法修行,就是得到財富。

又應於自身,生弟子想。於善知識,生良工想。於所說法,生技藝想。於所修行,生了知想。又應於自身,生恐怖想。於善知識,生勇健想。於所說法,生器仗想。於所修行,生破怨想。又應於自身,生商人想。於善知識,生導師想。於所說法,生珍寳想。於所修行,生捃舍想。又應於自身,生兒子想。於善知識,生父母想。於所說法,生家業想。於所修行,生紹繼想。又應於自身,生王子想。於善知識,生大臣想。於所說法,生王教想。於所修行,生冠王冠想,服王服想,系王繒想,坐王殿想。

你又把自己想做學徒,善知識就好比技藝很好的師傅,善知識所說的法,就好比技藝,自己依法修行,就好比學到了技藝。又好比自己很恐懼,善知識就是勇敢的人,他說的法就好比武器,我依法修行,就好比拿到武器打敗敵人。又把自己想做商人,善知識就是導師,他說的法就是珍寶,我依法修行,就是在拾珍寶一般。又把自己想做兒子,善知識就是父母,他說的法,就好比家業,我依法修行,就好比繼承家產。又好比自己是個王子,善知識是大臣,他說的法,就好比大臣對王子的教導,我依法修行,就好比戴上王冠,穿上王服,繫上王繒,坐上王位一樣。

這一段經文所說的道理,是教我們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還未遇到善知識的人,應該到處去找善知識。已經遇到善知識的人,應該親近善知識。聽善知識的教誨,不可違逆善知識的教化。善知識是迷途的指南針,能令你辨別方向,走向菩提大道。

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把自己的自私自利心,消滅殆盡。不讓它作怪,擾亂定心。應將它變成一個為法忘軀的心。只要能得到佛法,就是把自己的身心性命來布施,也在所不惜,絕無吝惜。不過,各位要曉得,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你越要用眞心來修行,越要受考驗,只看你認識不認識而已。

若想修道,一定先要把貪心沒有。沒有貪心,就不會攀緣。不攀緣包括不攀金錢,不攀物資,所以一定要沒有貪心、瞋心、痴心。若有貪瞋痴三毒心,就生出很多麻煩。你們看!每個人自己不知有什麼業障,剛要認眞修行,便發生魔障。所謂「要學好,寃孽找;要成佛,要受魔。」

現在(一九七九年)三步一拜的果廷(恆朝法師),剛剛才上路,知道用功辦道,把自己找回來。可是他母親生病,住醫院開刀。這一開刀不要緊,卻把果廷弄得妄想紛紜。在三步一拜的時候,拜他的妄想。這個考驗非常的厲害,如果招架不住,便隨境界轉了。可是果廷的心在動,身在拜,用堅強的意志來克服妄想。各位想一想,修道不是一件容易事。

果廷自己覺得對於其他的境界,都有把握,可以忍受得住。唯獨對這個境界(母親生病)有點受不住。雖然忍受不了,可是還在三步一拜。這就是不隨著境界轉的表現。

修道人要注意!不可打妄想。妄想是修道人的絆腳石。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故我常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么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練。」比如男人放不下太太,女人放不下丈夫。父親放不下兒子,母親放不下女兒。就在這個地方來考驗你,就在這個地方不能修行。所以境界來了,不容易打破這一關,也不容易通過這一關,所謂「修道如爬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各位想一想!怎么辦?若不向前進,就是向後退。向前進,容易上升;向後退,容易墮落。上升善道,下墮惡道。所以說:「難!難!難!修行二字令人寒,須早起,應晚眠,朝朝夜夜不得閒。」你說難不難?!

各位對華嚴經這段經文,有什麼感想?要仔細的檢討一番,對於經文才有認識。不可囫圇吞棗,食而不知其味。要細嚼慢咽,品其滋味,才得法益。不要貪多,只在精密。貪多嚼不爛,反而受其害。食古不化,沒有用處。

善男子。汝應發如是心。作如是意。近善知識。何以故。以如是心近善知識。令其志願永得清淨。複次。善男子。善知識者,長諸善根。譬如雪山,長諸藥草。善知識者,是佛法器。譬如大海,吞納眾流。善知識者,是功德處。譬如大海,出生眾寳。善知識者,淨菩提心。譬如猛火,能煉眞金。善知識者,出過世法。如須彌山,出於大海。善知識者,不染世法。譬如蓮華,不著於水。善知識者,不受諸惡。譬如大海,不宿死屍。善知識者,增長白法。譬如白月,光色圓滿。善知識者,照明法界。譬如盛日,照四天下。善知識者,長菩薩身。譬如父母,養育兒子。

善男子!你應該發這種的心愿,作這種的意念。親近善知識,承事善知識,供養善知識。什麼緣故?因為用這樣的心愿,這樣的意念來親近善知識,令你的志願,永遠得到清浄。

再說一次。善男子!善知識者,能長養一切善根。譬如雪山,能長養一切藥草。善知識者,是成佛的法器。譬如大海,能容納一切江河之水流。善知識者,是有功德之集處。譬如大海,能出生一切眾寶。善知識者,能清浄菩提心。譬如猛火,能鍛錬眞金。善知識者,能出生超過世間的法。好像須彌山,能出於大海。善知識者,不染世間的法。譬如蓮華,出於泥而不染於泥,出於水而不著於水。善知識者,不受一切惡。譬如大海,不存死屍。善知識者,增長白浄法。譬如白月(十五的夜月)其光色圓滿明潔。善知識者,能照明法界。譬如晴天的太陽,能普照四天下。善知識者,生長菩薩身。譬如父母,養育兒子一樣的情形,雖然劬勞,但無怨言。

善男子。以要言之。菩薩摩訶薩,若能隨順善知識教。得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功德。淨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深心。長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菩薩根。淨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菩薩力。斷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障。超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魔境,入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法門。滿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助道。修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妙行。發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大願。

善男子!以重要的道理而言之:菩薩中的大菩薩,若能隨順善知識的教誨,則能得到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那樣多的功德。能清浄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那樣多的深心。能增長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那樣多的菩薩根。能清凈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那樣多的菩薩力。能斷絕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那樣多的業障。能超越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那樣多的魔境。能證入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那樣多的法門。能圓滿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那樣多的助道。能修行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那樣多的妙行。能發出十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那樣多的大願。

善男子。我復略說一切菩薩行。一切菩薩波羅蜜。一切菩薩地。一切菩薩忍。一切菩薩總持門。一切菩薩三昧門。一切菩薩神通智。一切菩薩回向。一切菩薩願。一切菩薩成就佛法。皆由善知識力。以善知識而為根本。依善知識生。依善知識出。依善知識長。依善知識住。善知識為因緣。善知識能發起。

善男子!我又略說一切菩薩所修的行門。一切菩薩到彼岸的法。一切菩薩所證的果位。一切菩薩所證得的無生法忍。一切菩薩所持的總持法門。一切菩薩所入的三昧法門。一切菩薩所有的神通智慧。一切菩薩的回向。回小向大,回因向果,回事向理。一切菩薩所發的願。一切菩薩所成就的佛果。皆是由善知識的力量所成就的。以善知識為根本,依善知識生起一切善根,依善知識長養一切善根。依善知識安住一切善根。善知識為善根的因緣。善知識能發起一切善根。

時善財童子。聞善知識如是功德。能開示無量菩薩妙行。能成就無量廣大佛法。踴躍歡喜。頂禮德生及有德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這時候,善財童子,聞善知識有這樣的功德。能開示無量菩薩的妙行,能成就無量廣大的佛法。乃踴躍起來,歡喜若狂。頂禮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之足,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到海岸國,去參訪彌勒菩薩。

前邊摩耶夫人等十一人明會緣入實相竟。下邊彌勒菩薩一人敘述攝德成因相。

卍卍卍卍卍

今天(一九七九年六月九日)講做人的道理。所謂「糊胡塗塗生來做人,糊胡塗塗死去做鬼。」來的時候,不知為何而來?去的時候,不知到何處去?為什麼會這樣胡塗?因為無明在作怪,所以跟著虛妄的境界而轉。人以為發財是好,結果死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去。以為做官最好,結果死的時候,官職也沒有了。發財做官如同作夢,虛妄不實,旣然那是虛妄不實,應該早日清醒才對,可是有人對你說:你是在作白日夢哪!你絕對不相信,還要追逐聲聲色色、名名利利,不肯休息。追逐到死的時候,還是不覺悟,多么可憐!

各位想一想這有多苦。不知「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的道理。各位!趕快發大菩提心,把貪心、瞋心、痴心停止吧!不再讓它們興風作浪。要曉得三毒害人不淺,能令人顚倒發狂,能令人失去理智,為達到目的,不顧一切做出傷天害理的事。輕者傷身,重者傷命,不可不愼,不可不戒。

我們為甚么有顚倒?因為有貪瞋痴的緣故。若無貪瞋痴的話,一切風平浪靜,則沒有煩惱。甚么是好?甚么是壞?甚么是富?甚么是貧?甚么是貴?甚么是賤?要分別清楚,否則,苦惱無邊。我常對你們說:「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惡人。賢人不生氣,生氣是愚人。富人不占便宜,占便宜是貧人。貴人不發脾氣,發脾氣是賤人。」生氣和發脾氣有所不同。生氣是生於內,發脾氣是發於外。這幾句話是做人的方法。希望各位記在腦海中,作為警惕。雖然不是金科玉律,可以當做座右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