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普賢菩薩顯因廣大相


時間:2015/5/25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智誠法師校對

(五十三)普賢菩薩顯因廣大相

普賢(體性周徧曰普,隨緣成德曰賢)菩薩是華嚴經說法主席。華嚴三聖,就是①毗盧遮那佛為中尊。文殊師利菩薩為左脅士,普賢菩薩為右脅士。普賢菩薩曾經發十大願王,為諸菩薩共同所修之行門。所謂十大願王?就是①禮敬諸佛②稱讚如來③廣修供養④懺悔業障⑤隨喜功德⑥請轉法輪⑦諸佛住世⑧常隨佛學⑨恆順眾生⑩普皆回向。這十大願王也是為善財童子而說的法門。

中國有四大名山,乃是四大菩薩駐錫之處。山西五台山,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為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為地藏菩薩的道場,所謂「天下名山僧修護」。

此段顯因廣大相,以前照理無二,顯其甚深,方堪成佛廣大之因。以隨一一因,皆稱法界性故。文殊般若,即攝相歸體。普賢法界,即秘密重重。

增長趣求一切智慧。廣大悲海。益大慈雲。普觀眾生,生大歡喜。安住菩薩寂靜法門。普緣一切廣大境界。學一切佛廣大功德。入一切佛決定知見。增一切智助道之法。善修一切菩薩深心。知三世佛出興次第。入一切法海。轉一切法輪。生一切世間。入於一切菩薩願海。住一切劫,修菩薩行。照明一切如來境界。長養一切菩薩諸根。獲一切智清淨光明。普照十方。除諸暗障。智周法界。於一切佛剎,一切諸有,普現其身,靡不周徧。摧一切障。入無礙法。住於法界平等之地。觀察普賢解脫境界。

善財童子增長趣求一切智慧。增廣大悲海。增益大慈雲。普徧觀察一切眾生,而生大歡喜心。他能安住在菩薩寂靜的法門中。他能普徧緣求一切廣大的境界。他能學一切諸佛的廣大功德。他能證入一切諸佛的決定知見。有了眞正的智慧,才能有擇法眼。他能增加一切智幫助成就道之法。他能善修一切菩薩的深心,就是求法之心深重。他能知三世諸佛出興於世的次第。那位佛先出世,那位佛後出世,他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不會錯亂。他能證入一切法海之中。他能轉一切妙法輪。他能生出一切世界的境界。他能證入於一切菩薩的大願海。他能住在一切劫中,修行菩薩所修的行門。他能照明一切諸佛的境界。他能長養一切菩薩的諸善根。他能獲得一切智慧的清淨光明。他能普照十方黑暗的障礙。他的智慧能周徧法界。所謂「智無不周,德無不化。」他能在一切佛剎,一切二十五有之中,能普徧示現化身,教化眾生,沒有一個地方不周徧。他能摧伏一切的魔障。他能證入無障礙的法門。他能住在法界平等之地位。他能觀察普賢菩薩解脫的境界。善財童子受文殊菩薩摩頂之後,獲得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

卽聞普賢菩薩摩訶薩名字。行願。助道。正道。諸地。地方便。地入。地勝進。地住。地修習。地境界。地威力。地同住。

善財童子即刻聽到普賢菩薩大菩薩的名字。他的行願。他的助道。他的正道。以及他的諸地(普賢位中,自行依地和圓融所攝地也)。有地方便、地入、地勝進(不需要依次第而進)、地住、地修習、地境界、地威力(神通作用,摧邪攝生等)、地同住(同依佛智而住)善財童子聽到這樣種種的境界。

渴仰欲見普賢菩薩。卽於此金剛藏菩提場,毗盧遮那如來師子座前,一切寳蓮華藏座上。

善財童子好像口渴一般的仰望,想見到普賢菩薩。即刻在此金剛藏菩提道場,毗盧遮那佛師子座之前,一切寶蓮華藏座之上,乃生起十一種心。

起等虛空界廣大心。舍一切剎離一切著無礙心。普行一切無礙法無礙心。徧入一切十方海無礙心。普入一切智境界清淨心。觀道場莊嚴明了心。入一切佛法海廣大心。化一切眾生界周徧心。淨一切國土無量心。住一切劫無盡心。趣如來十力究竟心。

善財童子①生起等於虛空界,廣大的心。②捨棄一切剎、離開一切執著,無障礙的心。③普徧修行一切無障礙的法,無障礙的心。④普徧證入一切十方海,無障礙的心。⑤普徧證入一切智慧境界,清浄的心。⑥觀察道場莊嚴,明了的心。⑦能入一切佛法海,廣大的心。⑧能教化一切眾生界,周徧的心。⑨能清淨一切國土,無量的心。⑩能住在一切劫中,無盡的心。⑪能趣入如來十力,究竟的心。

善財童子起如是心時,由自善根力,一切如來所加被力,普賢菩薩同善根力故。見十種瑞相。

善財童子生起十一種心的時候,由於自己善根的力量,承蒙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加持的力量,以及普賢菩薩同善根的力量。因為這種種力量的緣故,而得見十種祥瑞之相。

何等為十。所謂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如來成正等覺。見一切佛剎清淨,無諸惡道。見一切佛剎清淨,眾妙蓮華以為嚴飾。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身心清淨。見一切佛剎清淨,種種眾寳之所莊嚴。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諸相嚴身。見一切佛剎清淨,諸莊嚴雲以覆其上。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互起慈心,遞相利益,不為惱害。見一切佛剎清淨,道場莊嚴。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心常念佛。是為十。

什麼是十種吉祥之相呢?就是所說的①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諸佛成正等覺。②能見一切佛剎清浄,沒有一切的惡道。③能見一切佛剎清浄,有眾妙寶蓮華,以為莊嚴剎土。④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眾生的身心皆為清浄。⑤能見一切佛剎清浄,為種種眾寶之所莊嚴。⑥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眾生諸相莊嚴其身。⑦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莊嚴雲以覆蓋在上邊。⑧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所有的眾生,互相生起慈悲心,互相利益,互相不惱害。⑨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道場皆是清浄莊嚴。⑩能見一切佛剎清浄,一切眾生的心,常常在念佛。這就是十種瑞相。

又見十種光明相。何等為十。所謂見一切世界所有微塵,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佛光明網雲,周徧照耀。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佛光明輪雲,種種色相,周徧法界。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佛色像寳雲,周徧法界。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佛光焰輪雲,周徧法界。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眾妙香雲,周徧十方,稱讚普賢一切行願大功德海。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日月星宿雲,皆放普賢菩薩光明,徧照法界。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一切眾生身色像雲,放佛光明,徧照法界。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一切佛色像摩尼雲,周徧法界。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菩薩身色像雲,充滿法界,令一切眾生皆得出離,所願滿足。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微塵數如來身色像雲,說一切佛廣大誓願,周徧法界。是為十。

善財童子又見到十種光明的吉祥相。什麼是十種光明吉祥相呢?就是所說的①在定中能見一切世界中。不是一個世界,而是所有的世界。所謂「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在一切世界中所有的微塵,究竟有多少粒?無人能知道。就是用計算機來計算,也算不出來確實的數目。在這樣多的微塵中,每一粒微塵又出現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佛光明網雲。這個數目,是不可心思,不可言議的境界。這些佛光明網雲,周徧照耀十方世界。②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那樣多的佛光明輪雲。有形相無實質謂之輪。見之則有,觸之則無謂之雲。有種種的色相,盡虛空徧法界,無處不周徧。③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佛色像寶雲,也是周徧法界。④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佛光焰輪雲,也是周徧法界。⑤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眾妙香雲,也是周徧十方,在種種妙香雲之中,演妙法音,出廣長舌相,稱揚讚嘆普賢菩薩一切行願大功德海。⑥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日月星宿雲,統統放出普賢菩薩大光明,能徧照法界。⑦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眾生身色像雲,能放出佛的光明,徧照法界。⑧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佛色相摩尼雲,也是周徧法界。⑨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身色像雲,能充滿法界,令一切眾生皆得出離三界,所發的願,皆已滿足。⑩在每一粒微塵之中,又出生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如來身色像雲,演說一切諸佛廣大的誓願,也是周徧法界。這就是十種光明相。

華嚴經所說的道理,妙不可言。這是佛在定中為法身大士所說的妙法。我們博地凡夫,能有這種機會,聽見這種妙法,眞是在往昔所種的善根。否則,連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名字,恐怕也聽不到,不要說聽到經文啦!

我們聽了華嚴經之後,每人應該將心量擴大,擴大到盡虛空徧法界。不要小心小量,知道有自己,不知有他人。我們要將心胸放大,能容一切事,不要斤斤計較。譬如芝麻綠豆的事,也不能包涵,焉能有大成就!要有捨己為人的精神,要為一切眾生來服務,要為一切眾生謀福利。這才是普賢菩薩的本懷。

時善財童子見此十種光明相已。卽作是念。我今必見普賢菩薩。增益善根。見一切佛。於諸菩薩廣大境界。生決定解。得一切智。

這時候,善財童子見到這十種光明相之後,即作這樣的思念。我現在必定能見到普賢菩薩。他能增益我的善根。為什麼見到普賢菩薩能增益善根呢?因為見到普賢菩薩的威力、神通、智慧、慈悲、喜舍,種種的力量,乃是不可思議,因而引起發大菩提心,向普賢菩薩學習,所謂「見賢思齊」。要向普賢菩薩看齊,以普賢菩薩作為規範。有了善根,才能見一切佛。在諸菩薩廣大境界中,能生決定的了解,能獲得一切眞實的智慧。

我現在覺得以前所做的事情,有很多不對的地方。怎樣不對呢?佛教提倡「無我」。可是我常有個「我」的思想。就因為有個「我」的存在,所以沒有「人」的存在。本來應該是忘人無我才對,可是我有己無人,把人忘了。就不知道其他人在佛教也做了很多事。這是錯誤的觀念,也是令我遺憾之事。

現在佛教在西方剛開始,大家必須共同努力,團結一致來維護佛教,同心協力來推行佛教,不可再意氣用事。互相排斥。不可分宗,不可分派。更不可分國籍、種族。凡是佛教,不論是大乘,或者是小乘,都要團結起來,躬行實踐來推行佛教,令佛教發揚光大。大家要把「我」放下,人我一體,不分彼此。人所做的事情,等於我所做一樣。我做作的事情,等於人所做一樣。沒有人我的分別。這樣,佛教的前途,無可限量!

大家要以身作則,為佛教徒做個好榜樣。用這樣的規範,一點一點的感化其他人。千萬不可用勢力來壓迫其他人。用令人敬其德,而不是畏其勢。這一點希望大家要搞清楚。

我們要依照佛理去做,不要表現自大的作風,以為自己比誰都能幹。如果有這種表現,就是我見、我執、我慢、我相皆不空。有了我見、我執、我慢、我相的存在,那就是佛教的障礙物。能令佛教逐漸衰落,成為佛教之罪人。

我們要復興佛教為己任,將佛教發揚光大為使命。任勞任怨為佛教而努力。心甘情願為佛教而獻身,為佛教而工作,為佛教而宣傳,沒有絲毫企圖,沒有半點期待。人人能有如此的想法,那么,佛教焉有不復興之理!

我們要抱定宗旨。旁人的錯誤,就是自己的錯誤。如果能這樣地想,就不會有分別心,也不會有歧視心。我常說:「眞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你們若能照這樣去做,一定和平相處,絕對沒有勾心鬪角。所謂「事事都好去,脾氣難化了,眞能不生氣,就得無價寶。若再不怨人,事事都能好。煩惱永不生,冤孽那裡找。常瞧人不對,自己若未了。」因為我以前常見人不對,所以自己很痛苦。現在我看人對,所以自己很快樂。我的口頭禪,是「一切OK」,大吉大利,萬事亨通。

於時善財普攝諸根,一心求見普賢菩薩。起大精進,心無退轉。卽以普眼,觀察十方一切諸佛諸菩薩眾所見境界,皆作得見普賢之想。以智慧眼,觀普賢道。其心廣大,猶如虛空。大悲堅固,猶如金剛。願盡未來,常得隨逐普賢菩薩。念念隨順。修普賢行。成就智慧。入如來境。住普賢地。

就在這時,善財童子普攝身心,令諸根守規矩,不可放逸,依照佛法來修持。一心一意求見普賢菩薩,生起大精進的心,永不退轉。即以普眼來觀察十方一切諸佛和諸菩薩眾,見到那位佛和那位菩薩的境界,自己認為都是普賢菩薩的法身。以智慧之眼,觀察普賢菩薩之道。其心廣大,猶如虛空。大悲心之堅固,猶如金剛。願意盡未來劫,常能得到隨著普賢菩薩學習的機會。念念隨順普賢菩薩,修學普賢菩薩的大行門。成就普賢菩薩的大智慧。證入如來的境界,住在普賢的地位。

時善財童子,卽見普賢菩薩在如來前眾會之中,坐寳蓮華師子之座。諸菩薩眾所共圍繞。最為殊特。世無與等。智慧境界,無量無邊。難測難思。等三世佛。一切菩薩無能觀察。

在這時候,善財童子即刻見到普賢菩薩在佛前眾會之中,坐在寶蓮華師子之座。有諸菩薩眾所共圍繞。所現的法相,最為殊勝而特別。世間上沒有其他菩薩可以和他相等的。他的智慧境界乃是無量無邊,不容易測度,不容易思惟。等於三世諸佛的境界一樣,一切菩薩無能觀察普賢菩薩的究竟智慧是怎樣。

見普賢身一一毛孔,出一切世界微塵數光明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除滅一切眾生苦患。令諸菩薩生大歡喜。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種種色香焰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而以普熏。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雜華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眾妙華。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香樹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眾妙香。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妙衣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眾妙衣。

善財童子見到在普賢菩薩的身上,現出二十重身雲。①在每一根毛孔之中,放出一切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光明雲,徧滿法界,一切世界。能除滅一切眾生的苦患。令一切菩薩生大歡喜。②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種種色香焰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而普徧的熏著。③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雜華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眾寶妙華。④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香樹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眾寶妙香。⑤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妙衣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眾寶妙衣。

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寳樹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摩尼寳。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色界天身雲,充滿法界,嘆菩提心。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梵天身雲,勸諸如來轉妙法輪。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欲界天主身雲,護持一切如來法輪。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三世佛剎雲,徧法界虛空界,為諸眾生。無歸趣者為作歸趣,無覆護者為作覆護,無依止者為作依止。

⑥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寶樹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摩尼寶。⑦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色界天身雲,充滿法界,讚嘆菩提心。⑧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梵天身雲,勸一切諸佛轉妙法輪。⑨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欲界天主身雲,護持一切諸佛法輪。⑩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三世佛剎雲,徧滿法界,虛空界,為一切眾生無所歸趣者,作為他們歸趣。無所覆護者,作為他們覆護。無所依止者,作為他們依止。

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清淨佛剎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於中出世,菩薩眾會悉皆充滿。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淨不淨佛剎雲,徧法界虛空界,令雜染眾生皆得清淨。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不淨淨佛剎雲,徧法界虛空界,令雜染眾生皆得清淨。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不淨佛剎雲,徧法界虛空界,令純染眾生皆得清淨。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眾生身雲,徧法界虛空界,隨其所應教化眾生,皆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⑪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清淨佛剎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於其中出興於世,菩薩眾會悉皆充滿。⑫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清淨不清淨佛剎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令雜染的眾生,皆得到清淨。⑬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不清淨清淨佛剎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令雜染的眾生,皆得到清淨。⑭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不清淨佛剎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令純潔的眾生,皆得到清淨。⑮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眾生身雲,徧滿法界,虛空界,隨順應當教化的眾生,皆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菩薩身雲,徧法界虛空界,稱揚種種諸佛名號,令諸眾生增長善根。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菩薩身雲,徧法界虛空界一切佛剎,宣揚一切諸佛菩薩從初發意所生善根。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菩薩身雲,徧法界虛空界,於一切佛剎一一剎中,宣揚一切菩薩願海,及普賢菩薩清淨妙行。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普賢菩薩行雲,令一切眾生心得滿足,具足修習一切智道。見一一毛孔,出一切佛剎微塵數正覺身雲,於一切佛剎現成正覺,令諸菩薩增長大法,成一切智。

⑯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身雲,徧滿法界,虛空界,稱揚種種諸佛的名號,令一切眾生增長善根。⑰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身雲,徧滿法界,虛空界,一切佛剎,宣揚一切諸佛和一切菩薩,從初發菩提心所生的善根。⑱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身雲,徧滿法界,虛空界,在一切佛剎一一剎中,宣揚一切菩薩的大願海,以及普賢菩薩的清淨妙行。⑲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念念之中,現出普賢菩薩的行雲,令一切眾生的心,得到滿足,具足修習一切智慧之道。⑳又見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正覺身雲,在一切佛剎中,現成正覺,令一切菩薩增長大法,成就一切智慧。

爾時。善財童子見普賢菩薩如是自在神通境界。身心徧喜。踴躍無量。重觀普賢一一身分。一一毛孔,悉有三千大千世界風輪水輪,地輪火輪,大海江河,及諸寳山須彌鐵圍,村營城邑宮殿園苑,一切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天龍八部,人與非人,欲界色界無色界處,日月星宿,風雲雷電,晝夜月時,及以年幼,諸佛出世,菩薩眾會,道場莊嚴。如是等事,悉皆明見。如見此世界。十方所有一切世界,悉如是見。如見現在十方世界。前際後際一切世界,亦如是見。各各差別,不相雜亂。

這個時候,善財童子見到在普賢菩薩的身上,有這樣任運自在神通變化的境。身也歡喜,心也歡喜,所以情不自禁踴躍起來,所謂「歡喜欲狂」。

善財童子再來觀察普賢菩薩一一分身。一一毛孔,悉有三千大千世界的風輪、水輪、地輪、火輪、大海和江河。以及諸寶山、須彌山、鐵圍山、村營、城邑、宮殿、園苑、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天龍八部、人與非人、欲界、色界、無色界、日月、星宿、風雲、雷電、晝夜、月時、及以年劫、諸佛出世、菩薩眾會、道場莊嚴。這樣種種的境界,善財童子完全都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看見,沒有混雜的情形。

像這樣見到這個世界的境界。十方所有一切世界,統統都是這樣的情形,都能明見。好像現在十方世界的境界,前際後際一切世界,也是這樣的情形,都能明見,雖然各有不同,但是不相雜亂。

如於此毗盧遮那如來所,示現如是神通之力。於東方蓮華德世界賢首佛所,現神通力,亦復如是。如賢首佛所。如是東方一切世界。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一切世界諸如來所,現神通力,當知悉爾。如十方一切世界。如是十方一切佛剎,一一塵中,皆有法界諸佛眾會。一一佛所,普賢菩薩坐寳蓮華師子座上,現神通力,悉亦如是。彼一一普賢身中,皆現三世一切境界,一切佛剎,一切眾生,一切佛出現,一切菩薩眾。及聞一切眾生言音,一切佛言音,一切如來所轉法輪,一切菩薩所成諸行,一切如來遊戲神通。

普賢菩薩在毗盧遮那佛的道場,示現這樣的神通之力,在東方蓮華德世界,賢首佛的道場,所示現的神通之力,也是這樣的境界。好像在賢首佛的道場所現的神通之力,在東方一切世界,一切諸佛的道場,統統是這樣的情形。不但在東方是這樣子,就是在南方、西方、北方、東南方、西南方、西北方、東北方、上方、下方,一切世界,一切諸佛的道場,所示現神通之力,應當知道都是這樣的情形。

好像十方一切世界,這樣十方一切佛剎,在一一塵中,皆有法界諸佛的眾會道場。在一一佛的道場中,皆有普賢菩薩坐寶蓮華師子座上,示現大威德力,大神通力,十方悉亦如是。在一一普賢菩薩身中,皆示現三世一切的境界,一切的佛剎,一切眾生,一切佛出興於世,一切菩薩眾。聽聞一切眾生的言音,一切諸佛的言音,一切諸佛所轉的法輪,一切菩薩所成就的諸行,一切諸佛的遊戲神通,這些境界,皆在普賢菩薩身上現出來。

善財童子見普賢菩薩如是無量不可思議大神通力。卽得十種智波羅蜜。何等為十。所謂於念念中,悉能周徧一切佛剎智波羅蜜。於念念中,悉能往詣一切佛所智波羅蜜。於念念中,悉能供養一切如來智波羅蜜。於念念中,普於一切諸如來所,聞法受持智波羅蜜。於念念中,思惟一切如來法輪智波羅蜜。於念念中,知一切佛不可思議大神通事智波羅蜜。於念念中,說一句法,盡未來際,辯才無盡智波羅蜜。於念念中,以深般若,觀一切法智波羅蜜。於念念中,入一切法界實相海智波羅蜜。於念念中,知一切眾生心智波羅蜜。於念念中,普賢慧行皆現在前智波羅蜜。

善財童子見到普賢菩薩有這樣無量不可思議大神通力之後,即刻得到十種智慧波羅蜜法。什麼是十種智慧波羅蜜法?就是所說的①在念念之中,悉能周徧十方一切諸佛的剎土,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②在念念之中,悉能往詣十方一切諸佛的道場,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③在念念之中,悉能供養一切諸佛,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④在念念之中,普徧能在一切諸佛的道場,聞法受持,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⑤在念念之中,能思惟一切諸佛所轉的法輪,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⑥在念念之中,能知一切諸佛不可思議大神通事,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⑦在念念之中,說一句法,能盡未來際,辯才無盡,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⑧在念念之中,用深般若智慧來觀察一切法,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⑨在念念之中,能入一切法界實相海,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⑩在念念之中,能知一切眾生的心念,有這種智慧波羅蜜。⑪在念念之中,普賢菩薩的慧行,皆現在前,有這種智慧波羅蜜。

善財童子旣得是已。普賢菩薩即伸右手,摩觸其頂。旣摩頂已。善財卽得一切佛剎微塵數三昧門。各以一切佛剎微塵數三昧而為眷屬。一一三昧,悉見昔所未見一切佛剎微塵數佛大海。集一切佛剎微塵數一切智助道具。生一切佛剎微塵數一切智上妙法。發一切佛剎微塵數一切智大誓願。入一切佛剎微塵數大願海。住一切佛剎微塵數一切智出要道。修一切佛剎微塵數諸菩薩所修行。起一切佛剎微塵數一切智大精進。得一切佛剎微塵數一切智淨光明。

善財童子得到這樣十一種智慧波羅蜜之後。普賢菩薩即刻伸出右手,摩觸他的頭頂。摩頂之後,善財童子即刻獲得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三昧門。各以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三昧,作為眷屬。在一一三昧中,悉見在往昔所未見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佛大海。積集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智慧助道之具。生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智慧上妙之法。發起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智慧的大誓願。證入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大願海。住在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智慧出要之道。修行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諸菩薩所修之行門。生起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智慧大精進。得到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一切智慧清浄大光明。

這些問題是很重要。大家要注意地聽講,要仔細地研究。善財童子從開始學佛法,雖然沒有三步一拜,九步一叩,但是也很辛苦,經過跋山涉水,風餐露宿,披星戴月的趕路,到處訪問善知識。見了善知識曲躬頂禮,畢恭畢敬而求法。經過一百一十城來到普賢菩薩的處所,向他求法。

此時,普賢菩薩觀察善財童子參善知識的境界,好像放映電影一樣,一幕一幕現在眼前。普賢菩薩用清浄法眼來觀察內容,完全了解。乃有這樣的想法:「這位善男子,求法之心,眞是至誠到極點了。可喜!可賀!可嘉!可勉!」於是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懷來加持他。何謂加持?就是把自己的功德,回向給他人。普賢菩薩希望善財童子能得到他所具足的定力。將這種定力,這種神通,這種變化,這種智慧,完全沒有條件送給他。

普賢菩薩悲心切切,將自己所有的一切功德,統統布施給善財童子。那么,為什麼用右手摩善財童子的頭頂呢?今舉出一個很淺顯的比喩來說明。我們日常所用的手電筒,裡邊裝著電池。用時,手按開關處,就有光明射出,照明黑暗,若是沒有裝著電池,那就失去作用,不會發出光亮。這個道理人人都懂。普賢菩薩的智慧好像電池,善財童子好像手電筒,普賢菩薩一摩頂,就把智慧裝在善財童子腦海中。因之,善財童子得到正定正受,是開了大智慧的人。正定正受,也就是三昧。

善財童子從開始參善知識時,念念不退,念念精進,不懈怠,不疲厭,所以現在得到普賢菩薩的加持。因為有這種感應道交的緣故,所以得到這樣多的三昧門。在每一種三昧門之中,皆得到未曾有的境界。

如此娑婆世界毗盧遮那佛所,普賢菩薩摩善財頂。如是十方所有世界,及彼世界一一塵中一切世界一切佛所,普賢菩薩悉亦如是摩善財頂。所得法門,亦皆同等。

好像在娑婆世界中,毗盧遮那佛的道場,普賢菩薩給善財童子摩頂之情形,在十方所有的世界之中,每一粒微塵之中,有一切世界,一切諸佛的道場,皆有普賢菩薩在那裡摩善財童子頂的境界。所得的法門,也都是同等,沒有差別。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善財言。善男子。汝見我此神通力不。唯然已見。大聖。此不思議大神通事,唯是如來之所能知。

在這個時候,普賢菩薩大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你見到我這種神通之力嗎?善財童子回答:是的。我已經見到了。大聖!你所示現這種不可思議大神通事,唯有佛才能知道這種境界。我們無法能知道究竟之處。

普賢告言。善男子。我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行菩薩行,求一切智。一一劫中,為欲清淨菩提心故,承事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一一劫中,為集一切智福德具故,設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廣大施會。一切世間,鹹使聞知。凡有所求,悉令滿足。一一劫中,為求一切智法故,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財物布施。一一劫中,為求佛智故,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城邑聚落,國土王位,妻子眷屬,眼耳鼻舌,身肉手足,乃至身命而為布施。一一劫中,為求一切智首故,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頭而為布施。一一劫中,為求一切智故,於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如來所,恭敬尊重,承事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一切所須,悉皆奉施。於其法中,出家學道,修行佛法,護持正教。

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我在過去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大劫中,修行菩薩所修的行門。為求一切的智慧,為滅一切的愚痴。在每一個大劫之中,為想清浄菩提心的緣故,也就是圓滿菩提心,證得無上菩提心,所以承事供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諸佛。

在每一個大劫之中,為聚集一切智慧福德具足圓滿的緣故,所以設立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廣大施會。十方一切世間的眾生,鹹令他們皆得聞知。凡是有所求的人,我都能滿足他們的願望。無論求我的內財(頭目腦髓),或者求我的外財(國城妻子),我統統布施,毫無吝惜心、自私心、自利心。只知布施,利益一切眾生,無別企圖有所求。

在每一個大劫之中,為求一切智法的緣故,我曾經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財物來布施需要的人。無論他們求什麼?我皆能布施,令他們心滿意足,滿載而歸。

在每一個大劫之中,為求諸佛智慧的緣故,我曾經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城邑、聚落、國土、王位、妻子、眷屬,甚至眼耳鼻舌、身肉手足,乃至身命,我都能布施。

有人問:「化緣是化金銀財寶,衣服飲食。那有人化人頭的?化人頭有什麼用處?」這個問題很有意思,這是假設之詞,因為我們最捨不得的東西,就是自己的頭,可是普賢菩薩他就能發這個願,如果有人向他求頭,他不吝惜而布施,這就是菩薩的精神,我們凡夫根本就作不到,誰能把自己的頭割下來布施於人?!

布施是滿他人的願,不是滿自己的願。布施就是捨不得而要捨得,所謂「難捨能舍」,這才是眞正的布施。布施要有三輪體空的思想,不要有所執著,有所罣礙;若有罣礙,就不能離開顚倒夢想之境界;若想離開顚倒夢想,證得究竟湼盤的果位,必須把罣礙放下,發菩提心,修菩提覺道。

如果放不下情情愛愛,要有果斷的精神,拔出智慧寶劍,將情愛魔斬首,那就沒有情愛的煩惱,專心致志的修行,若能勇猛向前進,絕不向後退,這樣,便與道相接近。

各位注意!修行的關鍵,就是想得開,放得下。越是放不下的,越要把它放下;越是捨不得的,越是把它舍了,為什麼?令你沒有貪心,令你沒有執著。若是沒有貪心,沒有執著。那么?什麼都能想得開,什麼都能放得下。各位要研究研究這個問題。什麼時候研究明白了,什麼時候就開大智慧。

我們要遵照過去諸菩薩所有的修行,作為榜樣。所謂「擇善而從,不善而改」;人所不肯舍的就是頭,但是頭也要舍。旣然能肯布施頭於人,那么,還有什麼可爭、可貪、可求呢?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就是眞正的佛教徒。

普賢菩薩他發願布施頭,是不是有人向他化頭?一定會有的。為什麼?因為他發這個願,一定有人滿他的願,看他是眞的還是假的,來考驗他。若經得起考驗才是眞的;否則,能說不能行,無有是處。所謂「一切是考驗,看你怎么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練!」

有人說:「普賢菩薩發這樣笨的願」。是的,你這種想法,比普賢菩薩聰明,所以你作不了普賢菩薩,你就做個普不賢菩薩吧!你要是知道普賢菩薩為求一切智慧,無論是大智慧。或者是小智慧,或者是粗智慧,或者是細智慧,他都去求證,所以他沒有你聰明。

在每一個大劫之中,為求一切智首的緣故,我曾經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頭,而為布施,無論什麼人來索取,我皆布施,絕對沒有慳吝不捨的思想。

在每一個大劫之中,為求一切智慧的緣故,我曾經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諸佛道場,恭敬尊重於佛,承事供養於佛。用衣服、臥具、飲食、湯藥,悉皆奉獻布施於佛。在每位佛的法中,出家修行,學習妙法,修行佛法,護持正教。

善男子。我於爾所劫海中,自憶未曾於一念間不順佛教。於一念間生瞋害心,我我所心,自他差別心,遠離菩提心,於生死中起疲厭心,懶惰心,障礙心,迷惑心。唯住無上不可沮壞,集一切智助道之法大菩提心。

普賢菩薩又說:善男子!我在這樣多的大劫海之中,自己回憶,未曾在一念之間,不順從諸佛之所教誨。在一念之間,沒有生起瞋害之心,沒有我慢和我所有這種貢高之心,或者生起自命不凡的心,或者生起自己和他人不同的心,而是時時生起慈悲的心,憐愍的心。在念念之中,沒有離開菩提心。雖然在生死之中,沒有生起疲厭的心。大乘菩薩在生死而不討厭生死,離生死而不了生死。為什麼?因為救度眾生離苦得樂的緣故。不像二乘人,自私自利自了漢,只顧自己離生死,不管眾生的生死。所以二乘人看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冤家。

大乘菩薩是見事省事出世界,不是見事迷事墮沉淪。乃是無入而不自得焉。他們雖然在六道輪迴中,可是不迷不失菩提心。雖然身在地獄度眾生,如同坐寶蓮華座度眾生一樣的心情,沒有彼此的分別。

普賢菩薩又說:在念念之中,未曾生懶惰的心,未曾生障礙的心,未曾生迷惑的心。唯有住在無上不可沮壞的心,猶如金剛一般的堅固。聚集一切智慧幫助修道之法的大菩提心。

各位!反省一下,我們是不是在念念之中,都是精進修行呢!是不是在念念之中,不生退轉的心呢!是不是在念念之中,對於佛法沒有懷疑的心呢!是不是在念念之中,對於佛法沒有懈怠的心呢!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夫,要迴光返照。要反求諸己。看看自己是個什麼樣子的佛教徒?檢討一番,我是不是在每一念中,勤求無上道,時發大菩提心?若是的話,應該繼續努力,向前學習;若不是的話,要迎頭趕上,把懈怠的習氣,懶惰的毛病,趕緊糾正,把它拋到九霄雲外去。應發奮忘食來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這是修行人的本分。

善男子。我莊嚴佛土。以大悲心,救護眾生,教化成就。供養諸佛,事善知識。為求正法,弘宣護持。一切內外,悉皆能舍。乃至身命,亦無所吝。一切劫海,說其因緣。劫海可盡,此無有盡。

善男子!我以功德來莊嚴清淨諸佛國土。我以大悲心來救護一切眾生,教化一切眾生,調伏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我又供養一切諸佛。我又承事一切善知識。我為求正法的緣故,乃弘揚佛法、宣傳、護持佛法。一切所有的內財和外財,我皆能布施。乃至身心性命,也無所吝惜。在一切劫海之中,演說種種因緣。劫海縱有窮盡的時候,而我的布施心,沒有窮盡的時候。

善男子。我法海中,無有一文,無有一句,非是舍施轉輪王位而求得者。非是舍施一切所有而求得者。

善男子!在我的法海之中,沒有一個文字,沒有一句話,不是由於我舍施轉輪王位而求得的。也不是由於我舍施一切所有而求得的。

善男子。我所求法,皆為救護一切眾生。一心思惟,願諸眾生得聞是法。願以智光普照世間。願為開示出世間智。願令眾生悉得安樂。願普稱讚一切諸佛所有功德。我如是等往昔因緣,於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海,說不可盡。

善男子!我所求智慧的法,皆是為救護一切眾生所求。我一心的思惟,願所有的眾生,皆得聞這種法。我願意以智慧的光明,普照一切世間所有眾生的心。我願意開示一切眾生出離世間的智慧。我願意令一切眾生悉得安樂,早證菩提覺道。我願意普徧稱揚讚嘆一切諸佛所有的功德。我這樣發種種願,修種種行,求種種智,這是我往昔生中的因緣,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劫海中,詳細的說也不可盡。

是故。善男子。我以如是助道法力,諸善根力,大志樂力,修功德力,如實思惟一切法力,智慧眼力,佛威神力,大慈悲力,淨神通力,善知識力故。得此究竟三世平等清淨法身。復得清淨無上色身。超諸世間。隨諸眾生心之所樂而為現形。入一切剎。徧一切處。於諸世界廣現神通。令其見者靡不欣樂。

因為這個緣故。善男子!所以我用這助道法的力量,諸善根的力量,大志樂的力量,修行功德的力量,如實思惟一切法的力量,智慧眼的力量,佛大威神的力量,大慈悲的力量,清浄神通的力量,善知識的力量,因為這些的緣故。所以證得這究竟三世平等清浄的法身。又得到清浄無上的色身。超越一切世間,隨順一切眾生心之所樂意,而為他們現身形,隨類化身,入一切剎土。徧滿一切處。在一切世界,廣大示現一切神通變化,為令見者和聞者,皆生大歡喜心,踴躍無量。

善男子。汝且觀我如是色身。我此色身,無邊劫海之所成就。無量千億那由他劫,難見難聞。善男子。若有眾生未種善根,及種少善根聲聞菩薩,猶尚不得聞我名字。況見我身。

善男子!你且觀察我這樣的色身。我的色身,是在無邊劫海中之所成就。就是在無量千億那由他(最大的數目)那樣多的劫,也不容易見到,也不容易聞到。

善男子!若有眾生未曾種過善根。或者種很少善根的聲聞和菩薩,他們尚且不得聞我的名字,何況怎能見到我的色身。

善男子。若有眾生得聞我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若見若觸,若迎若送,若暫隨逐,乃至夢中見聞我者,皆亦如是。

善男子!若有眾生,得聞我的名字,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令生退轉的心,一天比一天有所進步,一天比一天發大菩提心。或者見到我的色身,或者觸到我的光明,或者歡迎我,或者歡送我,或者暫時跟著我,或者在夢中見到我的色身,或者在夢中聞到我的名字。都是同樣的情形,不退轉菩提心。

或有眾生,一日一夜憶念於我,卽得成熟。或七日七夜,半月一月,半年一年,百年千年,一劫百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憶念於我而成熟者。或一生,或百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生,憶念於我而成熟者。或見我放大光明,或見我震動佛剎,或生怖畏,或生歡喜,皆得成熟。

或者有眾生,能在一日一夜憶念於我,即刻能得到成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不退轉菩提心。或者有眾生,能在七日七夜。或者在半月、一月、半年、一年、百年、千年、一劫、百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劫,憶念於我,而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菩提心。或者是一生,或者是百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生,憶念於我,而能成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菩提心。或者見到我放大光明,或者見到我震動佛剎,或者生怖畏,或者生歡喜,皆得成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果位。

善男子。我以如是等佛剎微塵數方便門,令諸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善男子。若有眾生,見聞於我清淨剎者,必得生此清淨剎中。若有眾生,見聞於我清淨身者,必得生我清淨身中。善男子。汝應觀我此清淨身。

善男子!我用這樣等於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方便門,令一切眾生,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不退轉菩提心。

善男子!若有眾生,能見到和能聽到我的清淨剎者,必定得生在這種清淨剎土之中。若有眾生,能見到和能聞到我的清淨色身者,必定得生在我的清淨色身之中。

善男子!你應該觀看我這種清淨的色身,你一定會生在我的法身之中。

爾時。善財童子,觀普賢菩薩身,相好支節,一一毛孔中,皆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海。一一剎海,皆有諸佛出興於世,大菩薩眾所共圍繞。又復見彼一切剎海。種種建立。種種形狀。種種莊嚴。種種大山周帀圍繞。種種色雲彌覆虛空。種種佛興,演種種法。如是等事,各各不同。又見普賢於一一世界海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佛化身雲,周徧十方一切世界,教化眾生,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善財童子,又見自身在普賢身內,十方一切諸世界中,教化眾生。

在這個時候,善財童子,觀看普賢菩薩的身體,相好支節,四肢百骸,在每一根毛孔之中,皆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海。在每一個剎海之中,皆有諸佛出興於世,大菩薩眾所共圍繞著。由此段經文看來,我們都在普賢菩薩毛孔中,微塵數剎海中生存著。不過,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又見到彼一切剎海中,有種種的建立。有種種形狀,有種種莊嚴。有種種大山,周帀圍繞。有種種色雲,彌覆虛空。有種種佛出興於世,演說種種妙法。這樣種種的事,各各不相同。好像世界的狀相,有的是圓,有的是方,有的是仰,有的是覆,種種不同。

又見到普賢菩薩在每一個世界海中。現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佛化身雲,周徧十方一切世界,教化一切眾生,令他們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覺道。

此時,善財童子,又見到自己的身體,在普賢菩薩的身中。在十方世界中,教化一切眾生,不但在一個世界教化眾生,而且十方所有的世界,同時在教化眾生。這種境界眞是不可思議。

有人打妄想:「普賢菩薩的身體,怎樣容納善財童子呢?」在前邊經文中,不是說普賢菩薩身上每一根毛孔之中,能容納無量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世界。旣然能這樣,現在善財童子入普賢菩薩的身內,那又有什麼驚奇呢?乃是平常事,不要大驚小怪。」

又善財童子親近佛剎微塵數諸善知識,所得善根智慧型光明。比見普賢菩薩所得善根。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乃至算數譬喩,亦不能及。是善財童子從初發心,乃至得見普賢菩薩,於其中間所入一切諸佛剎海。今於普賢一毛孔中,一念所入諸佛剎海,過前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倍。如一毛孔。一切毛孔悉亦如是。

善財童子所親近過的善知識,有佛剎微塵數那樣之多。所得到善根智慧的光明,如果和普賢菩薩所得的善根智慧的光明比較,簡直是不能比,有天淵之別。那比例是百分不及一分,千分不及一分,百千分不及一分,百千億分不及一分,乃至用算術和譬喩來比,也不能及。

善財童子從初發菩提心時,乃至得見普賢菩薩,在這中間所入一切諸佛剎海。現在於普賢普賢一根毛孔之中,在一念之間所入諸佛剎海,超過前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倍數。在一根毛孔中是這樣的情形。在一切毛孔中,統統也都這樣的情形,並沒有不同。

善財童子於普賢菩薩毛孔剎中,行一步,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如是而行,盡未來劫猶不能知一毛孔中剎海次第,剎海藏,剎海差別,剎海普入,剎海成,剎海壞,剎海莊嚴,所有邊際。亦不能知佛海次第,佛海藏,佛海差別,佛海普入,佛海生,佛海滅,所有邊際。亦不能知菩薩眾海次第,菩薩眾海藏,菩薩眾海差別,菩薩眾海普入,菩薩眾海集,菩薩眾海散,所有邊際。亦不能知入眾生界,知眾生根,教化調伏諸眾生智,菩薩所住甚深自在,菩薩所入諸地諸道,如是等海所有邊際。

善財童子在普賢菩薩毛孔剎中,向前行走一步,就能超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世界。這樣向前行,就是窮盡未來劫的時間,也不能知道一毛孔中的剎海次第、剎海藏,剎海差別、剎海普入、剎海成、剎海壞、剎海空、剎海莊嚴,種種所有的邊際。

也不能知道菩薩眾海次第、菩薩眾海藏、菩薩眾海差別、菩薩眾海集、菩薩眾海散,種種所有的邊際。

也不能知道入眾生界,不知眾生的根,教化眾生的智,調伏眾生的智。菩薩所住甚深自在,菩薩所入諸地諸道。像這樣種種海所有的邊際。

善財童子於普賢菩薩毛孔剎中,或於一剎,經於一劫,如是而行。乃至或有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如是而行。亦不於此剎沒,於彼剎現。念念周徧無邊剎海,教化眾生,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財童子在普賢菩薩毛孔剎中,或者在一剎土,經過一劫,這樣的行走。乃至經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劫,這樣的行走。也不是在這個剎土沒有,而在另外剎土出現。在念念之中,能周徧無邊剎海,教化一切眾生,令他們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果的菩提覺道。

當是之時,善財童子則次第得普賢菩薩諸行願海。與普賢等。與諸佛等。一身充滿一切世界。剎等。行等。正覺等。神通等。法輪等。辯才等。言辭等。音聲等。力無畏等。佛所住等。大慈悲等。不可思議解脫自在,悉皆同等。

當爾之時,善財童子則次第得到普賢菩薩諸行的大願海。同普賢菩薩相等(因圓),同諸佛相等(果滿)。一身能充滿一切世界。一切的剎,也是一樣。修行的行,也是一樣。成佛也是一樣,神通也是一樣,轉妙法輪也是一樣,辯才無礙也是一樣,言辭一樣,音聲一樣,十力也是一樣,四無畏是一樣,佛所住是一樣,大慈悲是一樣。不可思議的解脫自在、統統都是同等。

因圓果滿,義當等覺。以因位旣滿,更無所修。故但說等,不辨更求。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卽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普賢菩薩大菩薩,悲心切切,又對法會大眾說出下邊的偈頌。

汝等應除諸惑垢一心不亂而諦聽

我說如來具諸度一切解脫眞實道

普賢菩薩對大家說:你們大家應該把一切的疑惑和一切的塵垢,統統除掉。要一心不亂來注意聽我所說的法。我現在說佛具足一切度,一切解脫的眞實法門。

出世調柔勝丈夫其心清淨如虛空

恆放智日大光明普使群生滅痴暗

出世調御三界眾生,令其柔和,不再剛強。這位殊勝的大丈夫,他的心非常清靜,猶如虛空,全無雜念。他時常放出智慧的光明,猶如太陽一般。所謂「佛智如千日」。普照眾生心,令眾生息滅貪瞋痴三毒的黑暗,現出智慧大光明。

如來難可得見聞無量億劫今乃值

如優曇華時一現是故應聽佛功德

佛是不容易見到,也不容易聽到佛所說的法。經過了無量劫,到現在才遇到佛出興於世,好像曇華一現,即開即謝,轉瞬之間,便消逝了。因為這個緣故,應該靜心來聽佛所具有的功德。不可錯過機會,這是千百萬億劫難遭難遇的良機。

隨順世間諸所作譬如幻士現眾業

但為悅可眾生心未曾分別起想念

隨順世間一切所做的事。譬如幻術師,示現一切的境界,一切的眾業,但為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的緣故,而他自己並沒有分別生起想念。他只知道為幻術而變化。

爾時。諸菩薩聞此說已。一心渴仰。唯願得聞如來世尊眞實功德。鹹作是念。普賢菩薩具修諸行。體性清淨。所有言說,皆悉不虛。一切如來,共所稱嘆。作是念已。深生渴仰。

在這個時候,一切菩薩聽到普賢菩薩說完這話之後。大家一心渴仰,希望實時得聞如來世尊眞實的功德。大家鹹作這樣的思念:普賢菩薩具足修行一切行門。他的體性甚為清浄。他所說的言說,皆是眞實不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共同讚嘆普賢菩薩。大家作這樣思念之後,深生渴仰之念,願普賢菩薩實時講說。

爾時,普賢菩薩,功德智慧,具足莊嚴。猶如蓮華,不著三界一切塵垢。告諸菩薩言。汝等諦聽。我今欲說佛功德海一滴之相。即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普賢菩薩的功德和智慧,也具足也莊嚴。猶如蓮華一樣,不染著三界一切的塵垢。普賢菩薩告訴諸菩薩說:你們大家要注意聽!我現在為你們大家說佛的功德海一滴之相,即說頌言。

以下九十五偈頌,前九十三偈頌,是別嘆佛德。後二偈頌,是結德無盡。勸信無疑。前八十偈法說。後十三偈喩明。讚嘆毗盧遮那佛十身圓滿,二十一種殊勝的功德。

佛智廣大同虛空普徧一切眾生心

悉了世間諸妄想不起種種異分別

佛的智慧是廣大無邊際,如同虛空一樣。佛的智慧光明,普徧照耀一切眾生的心,所謂「佛光普照」。佛悉知明了世間的眾生,打的是什麼妄想,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佛不需要生出種種分別心才能知道,好像大圓鏡一樣,清浄無比,物來則映,物去則浄。

一念悉知三世法亦了一切眾生根

譬如善巧大幻師念念示現無邊事

佛能在一念之間,悉知三世一切法,也能明了一切眾生的根性。譬如善巧變化的大幻術師,他能在念念之中,示現無邊的幻事。無中生有,有中變無。

隨眾生心種種行往昔諸業誓願力

令其所見各不同而佛本來無動念

隨順眾生心的種種行為,在往昔所造的諸業和所發誓願的力量,令眾生所見的境界,各有不同。各人有各人的業力,各人有各人的願力,因之,所見也不同。雖然佛對眾生沒有分別心,可是洞見清楚。

或有處處見佛坐充滿十方諸世界

或有其心不清淨無量劫中不見佛

或者有人,見佛在處處坐道場,充滿十方一切世界;或者有人,他的心不清淨,有染污的思想,在無量劫中,也不能見到佛。

或有信解離憍慢發意卽得見如來

或有諂誑不淨心億劫尋求莫值遇

或者有人,相信佛法,了解佛法,離開驕傲,離開我慢。初發菩提心,即能得見如來。或者有人,他有諂媚的行為,有誑語的習慣,因為他的心不清淨,所以億劫中,也遇不到佛,也聞不到佛法,也見不到明眼善知識。

或一切處聞佛音其音美妙令心悅

或有百千萬億劫心不淨故不聞者

或者有人,能在一切處,聆聽佛演說妙法音,法音非常美妙,令聞法者,心生喜悅;或者有人,在百千億劫中,也聞不到佛說法的妙音。為什麼?因為他的心不清淨的緣故。

或見清淨大菩薩充滿三千大千界

皆已具足普賢行如來於中儼然坐

或者有人,能見到清淨的大菩薩,充滿三千大千世界。他們皆已經具足普賢菩薩的行門,如來在其中,儼然坐在法座之上。

或見此界妙無比佛無量劫所嚴淨

毗盧遮那最勝尊於中覺悟成菩提

或者有人,能見此世界是微妙無與倫比,這是佛在無量劫所莊嚴清淨。毗盧遮那佛為最殊勝之尊,在其中覺悟而成無上正等正覺。

或見蓮華勝妙剎賢首如來住在中

無量菩薩眾圍繞皆悉勤修普賢行

或者有人,見到蓮華殊勝微妙的佛剎,賢首如來住在那裡,有無量菩薩共同圍繞。這些菩薩皆是勤修普賢菩薩所修的行門。

或有見佛無量壽觀自在等所圍繞

悉已住於灌頂地充滿十方諸世界

或者有人,見佛無量壽,也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又見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左右二脅士,稱為西方三聖。以及無量菩薩共同圍繞。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已經住在灌頂之地位。觀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未來的教主,他將承嗣阿彌陀佛之位,大勢至菩薩繼承他的位,他們有千百億化身,充滿十方諸世界。

或有見此三千界種種莊嚴如妙喜

阿閦如來住在中及如香象諸菩薩

或者有人,能見到三千大千世界有種種的莊嚴。好像東方妙喜世界,也就是東方浄琉璃世界。阿閦佛,也就是消災延壽藥師佛。住在這個世界中,以及如香象諸菩薩等等。

或見月覺大名稱與金剛幢菩薩等

住如圓鏡妙莊嚴普徧十方清淨剎

或者有人,見到月覺佛和金剛幢菩薩等,住在如圓鏡妙莊嚴世界,他們能普徧遊行十方清浄的佛剎,來往自在,不受限制。他們是在定中而能徧滿一切處。

或見日藏世所尊住善光明清淨土

及與灌頂諸菩薩充徧十方而說法

或者有人,見到日藏佛,住在光明清浄莊嚴的國土中,以及受灌頂位,一生補處諸菩薩,充滿十方世界,而說法教化一切眾生,令發菩提心,修無上道。

或見金剛大焰佛而與智幢菩薩俱

周行一切廣大剎說法除滅眾生翳

或者有人,見到金剛大焰佛而和智幢菩薩在一起,周徧遊行一切廣大佛剎,演說妙法,除滅所有眾生的染污翳病。

一一毛端不可說諸佛具相三十二

菩薩眷屬共圍繞種種說法度眾生

在每一根毫毛之端處,有不可說那樣多的諸佛,皆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每位佛都有菩薩眷屬共同圍繞。佛能觀機逗教,因人說法,應病予藥,說種種妙法,度脫一切眾生,令他們離開三界三有之苦,得到湼盤四德之樂。

或有觀見一毛孔具足莊嚴廣大剎

無量如來悉在中清淨佛子皆充滿

或者有人,觀看在一根毛孔之中,具足無量莊嚴廣大的佛剎。有無量的佛,悉在其中轉大法輪。有清浄佛子(大菩薩),皆已充滿在一毛孔中。

或有見一微塵內具有恆沙佛國土

無量菩薩悉充滿不可說劫修諸行

或者有人,見到在一粒微塵之內,具有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諸佛國土,有無量菩薩皆充滿其中,在不可說那樣多的劫中,修行六度萬行。這是小中現大的境界,大不礙小,小不礙大,互相圓融無礙。華嚴經所講的道理,就是大中現小,小中現大的境界。

或有見一毛端處無量塵沙諸剎海

種種業起各差別毗盧遮那轉法輪

或者有人,在一根毫毛之端處,有無量塵薩那樣多的剎海,因為眾生造種種的業,所以生起種種不同的相。清浄法身毗盧遮那佛,在那裡轉妙法輪,教化眾生,調伏眾生。

或見世界不清淨或見清淨寳所成

如來住壽無量時乃至涅盤諸所現

或者有人,見到不清淨的世界,或者見到清淨的世界,皆由七寶所成就,或見佛住世的壽命是無量時,乃至入湼盤時,證得常樂我浄,所現種種境界。

普徧十方諸世界種種示現不思議

隨諸眾生心智業靡不化度令清淨

佛能普徧到十方一切世界去,示現種種的境界,皆是不可心思,也不可言議。為什麼?因為隨順一切眾生的心念、智慧、業惑,而示現境界。沒有一個眾生不被諸佛所化度,佛皆令他們恢復清浄的本體。

如是無上大導師充滿十方諸國土

示現種種神通力我說少分汝當聽

這樣無上大導師,充滿十方一切諸佛國土,示現種種神通力。換言之,眾生應以什麼法能化度,便用什麼法來化度。所以佛常用善巧方便法門,來教化度脫有緣的眾生。佛的功德有無量無邊之多,我現在只是說少分而已,你們大家應該聚精會神地聽,心中不可打妄想。

或見釋迦成佛道已經不可思議劫

或見今始為菩薩十方利益諸眾生

或者有人,見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就佛道。可是釋迦牟尼佛已經在不可思議之劫以前,早已成佛。或者有人,見到現在始為菩薩,還在行菩薩道,到十方世界去利益一切眾生,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不受輪迴之苦。

華嚴經所講的境界,好像看電視一樣。有時候,把過去種種的事情,今天放映出來。有時候,將未來種種的事情,今天放映出來。由此可知,過去、現在、未來三時,沒有什麼分別,可以將三時變為一時,也可以將一時變為三時,這就是圓融無礙的境界。

或有見此釋師子供養諸佛修行道

或見人中最勝尊現種種力神通事

或者有人,見到是釋師子,供養十方諸佛,修行菩薩道,或者有人,見到人中最勝尊,示現種種力和神通妙用的事,為什麼?為令眾生改邪歸正,放下自私自利的妄想心。

或見布施或持戒或忍或進或諸禪

般若方便願力智隨眾生心皆示現

或者有人,見到菩薩在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這十種波羅蜜到彼岸的法門。隨順眾生的心意,皆能示現來教化眾生。佛好像清浄的月光,眾生的心水清浄時,佛光映現於眾生心水中。眾生的心水渾濁時,無能影現其中。

或見究竟波羅蜜或見安住於諸地

總持三昧神通智如是悉現無不盡

或者見到菩薩修行圓滿,到究竟波羅蜜的彼岸,或者見到菩薩安住在諸地,或者證得總持、三昧、神通、智慧等,這些境界完全現前,無不窮盡。

或現修行無量劫住於菩薩堪忍位

或現住於不退地或現法水灌其頂

或者示現修行無量劫,安住在菩薩堪可忍受的地位,或者示現住在不退無上正等正覺的地位,或者示現法水灌菩薩的頂,成為法王之子。

或現梵釋護世身或現剎利婆羅門

種種色相所莊嚴猶如幻師現眾像

或者示現大梵天、帝釋天、護世四天王的身,或者示現剎利(王族)的身,或者示現婆羅門(清浄行)的身,有種種的色相,非常莊嚴,這種境界,好像幻術師所變化眾像一樣,皆是虛幻不實。

或現兜率始降神或見宮中受嬪御

或見棄捨諸榮樂出家離俗行學道

或者示現從兜率天宮內院,開始降神到人間的境界,或者見到太子在宮中,受宮娥、婇女、嬪妃等的侍候,或者見到太子棄捨一切榮華富貴,嬌妻美妾,出家修道,成就佛果。

或見始生或見滅或見出家學異行

或見坐於菩提樹降伏魔軍成正覺

或者見到佛始生,端坐於道場,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或者見到佛入湼盤,或者見到佛出家修苦行,在雪山六年,每天只食一麻一麥來維持身體,或者見到佛坐在菩提樹下,用金剛定力來降伏魔軍的威脅,感化魔女的誘惑,最後勝利,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或有見佛始涅盤或見起塔徧世間

或見塔中立佛像以知時故如是現

或者見到佛始湼盤。或者見起舍利塔,徧滿世間,或者見到在塔中,供立佛像。因為知到的時候,就這樣現出,恰到好處,不失其時。

或見如來無量壽與諸菩薩授尊記

而成無上大導師次補住於安樂剎

或者見到如來有無量的壽命,給一切菩薩授記別號,而能成就無上大導師,其次,補助住在安樂剎,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此世界有眾樂而無諸苦,蓮華化生,華開見佛。

今天講肉字的意思,有首偈頌這樣地說:「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照著外邊人,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在肉字的裡邊,有兩個人,一個是吃肉的人,一個是被吃的人。吃肉的人,頭在肉的外邊;被吃的人,頭在肉的裡邊。今生你吃我的肉,來生我吃你的肉,禮尚往來,公平交易。所以世界永無和平之日,寃債到了相當的時候,就發生戰爭;藉此機會,眾生互相殘殺,彼此結賬,不是討債,就是還債。這種因果報應,絲毫不錯。

肉字外邊的人,吃肉字裡邊的人。這個人也許前生是你的朋友,今生變了形相,你吃他的肉,便結下冤仇。將來,他要復仇,一定還來吃你的肉,才解心頭之恨,所謂「冤冤相報」,永無了期。如果你不吃肉,則一切寃債,能一筆勾消,化敵為友。

肉字裡邊的人,也許前生是你的親人。或者是兄弟姐妹,或者是父母兒女。總而言之,可能是至親骨肉。他們變了形相,你可忍心吃他們的肉嗎?所以佛教提倡平等、慈悲。不忍心吃眾生的肉。那么,怎樣才能戒掉不吃肉的習慣?方法非常簡單,當你想吃肉的時候,便作這樣的觀想:「那是死屍的肉,臭不可嗅也。」如是觀想:便作三日嘔,焉能再有心情來吃肉呢!愛吃肉人,不妨試一試這個辦法。

或見無量億千劫作佛事已入涅盤

或見今始成菩提或見正修諸妙行

或者見到佛在無量億千劫中,大做佛事,而將應所教化的眾生,已經教化完了,所應該做的事情,已經做完了,然後才入湼盤,或者見到佛在現在才成佛,或者見到佛正在修行一切妙行,演說一切妙法。

或見如來清淨月在於梵世及魔宮

自在天宮化樂宮示現種種諸神變

或者見到佛,好像清浄月,住在大梵天和魔宮,住在自在天宮和化樂宮,示現種種的神通變化,為一切宮殿的天眾演說妙法,令其發心修道,早成佛果。

或見在於兜率宮無量諸天共圍繞

為彼說法令歡喜悉共發心供養佛

或者見到佛住在兜率天的宮殿中,有無量天眾共同圍繞。佛為他們說妙法,令他們皆大歡喜,悉共發心,來供養於佛,承事、親近於佛。

或見住在夜摩天忉利護世龍神處

如是一切諸宮殿莫不於中現其像

或者見到佛住在夜摩天的宮殿之中;或者是住在忉利天的宮殿之中,以及護世四天王的宮殿和龍神的處所。在這樣一切的宮殿之中,統統示現其像,而為他們說法。

於彼然燈世尊所散華布發為供養

從是了知深妙法恆以此道化群生

釋迦牟尼佛在往昔作菩薩的時候,曾經在燃燈佛的前面,散布鮮華,布髪染泥,作為供養。從此明了知道深妙法的眞實義,以後常常用這種妙法來教化眾生。

或有見佛久涅盤或見初始成菩提

或見住於無量劫或見須臾卽滅度

或者有人,見到佛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入湼盤,或者有人,見到佛剛剛開始成就佛道,或者有人,見到佛住世有無量劫之久,或者有人,見到佛住世很短(一夜之時間)就入湼盤。

身相光明與壽命智慧菩提及涅盤

眾會所化威儀聲如是一一皆無數

佛的身相、光明、壽命、智慧、菩提、湼盤,在眾會中所變化的威儀聲,所謂「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在楞嚴經上說:「嚴整威儀,肅恭齋法」。這樣每一種皆有無數之多。

或現其身極廣大譬如須彌大寳山

或見跏趺不動搖充滿無邊諸世界

或者示現佛身,極為廣大無邊,好像須彌山大寶山一樣的高大,或者見到佛結跏跌坐,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佛的法身,盡虛空徧法界,能充滿無邊十方諸世界。

或見圓光一尋量或見千萬億由旬

或見照於無量土或見充滿一切剎

或者有人見到佛的圓光,周圍有一尋那樣之大。古時的尺寸,八尺為一尋。或者有人見到佛的圓光,周圍有千萬億由旬,或者有人見到佛的圓光,周圍能照無量國土,或者有人見到佛的圓光,周圍能充滿一切佛剎。

或見佛壽八十年或壽百千萬億歲

或住不可思議劫如是展轉倍過此

或者有人見到佛壽有八十年,或者有人見到佛壽有百千萬億歲,或者見到佛身住不可思議劫中。這樣的輾轉加倍,其數量超過這個數目若干倍。

佛智通達淨無礙一念普知三世法

皆從心識因緣起生滅無常無自性

佛的智慧通達清浄,沒有一切的障礙,能在一念之中,普徧知道三世一切法,這些法皆是從心識因緣所生起,或者是生。或者是滅,都是無常,沒有自己的體性。

於一剎中成正覺一切剎處悉亦成

一切入一一亦爾隨眾生心皆示現

佛在一個剎土中成就正覺,在一切剎處悉能成正覺。一切入一,一入一切,隨順眾生的心念,皆能示現種種的境界。

如來住於無上道成就十力四無畏

具足智慧無所礙轉於十二行法輪

佛住在無上菩提覺道,成就十力和四無畏,具足一切智慧無所障礙,轉於十二行大法轉,也就是三轉四諦法。①示轉:此是苦,此是集,此是滅,此是道。②勸轉:苦當知,集當斷,滅當證,道當修。③證轉:苦者,我已知;集者,我已斷;滅者,我已證;道者,我已修。

了知苦集及滅道分別十二因緣法

法義樂說辭無礙以是四辯廣開演

能明了知苦集滅道四諦法門,能分別十二因緣法門,能有法無礙辯、義無礙辯、辭無礙辯、樂說無礙辯。用這四種無礙辯才,廣開演說一切佛法,令眾生得到大利益。

諸法無我無有相業性不起亦無失

一切遠離如虛空佛以方便而分別

一切諸法皆是無我無有相,業性本來不起,也沒有所失。一切都是遠離塵垢,清浄如同虛空一樣,佛以善巧方便法門,分別來為眾生演說妙法。

如來如是轉法輪普震十方諸國土

宮殿山河悉搖動不使眾生有驚怖

佛就是這樣轉妙法輪,能普徧震動十方諸佛國土,所有宮殿山河大地,悉皆搖動。雖然有六種震動,但是不令眾生有所驚怖。為什麼要震動?表示佛要演妙法音的象徵。

如來普演廣大音隨其根欲皆令解

悉使發心除惑垢而佛未始生心念

佛普徧演暢廣大妙法音,隨順眾生的根欲,皆令能了解,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悉令眾生髮起菩提心,將一切的疑惑和塵垢,統統除滅。佛雖然這樣教化眾生,但是未始生心念而作,他是無為而無不為的。

或聞施戒忍精進禪定般若方便智

或聞慈悲及喜舍種種音辭各差別

或者聽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這十度法門,或者聽到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法門。種種的言辭,各有不同的分別。

或聞四念四正勤神足根力及覺道

諸念神通止觀等無量方便諸法門

或者聽到四念處:就是身、受、心、法這四種念處,或者聽到四正勤:就是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或者聽到四神足:就是欲、心、勤、慧這四如意足;或者聽到五根:就是信根、進根、念根、慧根這五根;或者聽到五力:就是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這五力;或者聽到七覺支:就是擇法、精進、喜、輕安、舍、定、念這七菩提分;或者聽到八正道:就是正見、正語、正思惟、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種正當的道路。這八種正道,雖然是小乘所修的三十七道品之一,可是大乘人也必須修行,這是佛教八種正正噹噹確確實實的光明大道。

或者修九次第定,或者修十神通。或者修止觀法門等,有無量方便一切法門。佛在菩提樹下,夜覩明星而悟道。第一句話便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由此可證,人人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為什麼不成佛?因為有妄想執著的緣故。怎樣能沒有妄想執著?就要出家修行。修禪定,修止觀,修持咒,修念佛,這都是控制妄想執著的法門。修到爐火純青的時候,便能豁然開悟,智慧現前,便證得神通妙用,任運自在。

龍神八部人非人梵釋護世諸天眾

佛以一音為說法隨其品類皆令解

天龍八部和人非人、大梵天王、釋提桓因、護世四天王,以及一切天眾。佛用一種音聲演說妙法,所有的眾生,各隨著種類而能了解佛所說法的要義。

若有貪慾瞋恚痴忿覆慳嫉及憍諂

八萬四千煩惱異皆令聞說彼治法

若有貪慾、瞋恚、愚痴的眾生,或者有忿恨、覆蓋、慳吝、妬嫉、驕傲、諂媚等等的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各各不同的眾生,令他們聞到這種法之後,明白怎樣能對治煩惱的病。

若未具修白淨法令其聞說十戒行

已能布施調伏人令聞寂滅涅盤音

假設尚未具足修行白浄法的眾生,令他們聞說十戒行。十戒就是①不捨菩提心之戒②遠離二乘地之戒③觀察利益一切眾生之戒④使一切眾生住於佛法之戒⑤修一切菩薩所學之戒⑥於一切法無所得之戒⑦以一切善根回向菩提之戒⑧不著於一切如來身之戒⑨離思惟取著一切法之戒⑩諸根律儀之戒。這樣已能布施調伏人,令開寂靜湼盤的妙音。

若人志劣無慈愍厭惡生死自求離

令其聞說三脫門使得出苦涅盤樂

若有人的志願很下劣,沒有救拔眾生的慈悲心,沒有教化眾生的憐愍心。他們討厭生死,自己求出離三界,而不願度脫眾生。佛就令他們聞說三解脫(空、無相、無願)門的法,使他們得到出離苦海,享受常樂我浄湼盤四德眞正的快樂。佛教主張在物質方面,是無常、空、苦、無我,也就是世間法。在精神方面,是常、樂、我、浄,也就是出世間法。前者是有為法,後者是無為法。

若有自性少諸欲厭背三有求寂靜

令其聞說諸緣起依獨覺乘而出離

假設有的眾生,他的自性中有很少的慾念。厭棄三有的境界,要求寂靜。令這一類的眾生,聞說一切法從緣起的道理,也就是十二因緣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有緣生、生緣老死」。周而復始,永無了期。明白這個道理,就要把無明消滅,無明盡乃至老死盡,那就遠離生死了,這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的眞理。

依照獨覺乘所修的法門,就能出離苦海,證得辟支佛的果位。獨覺是在無佛出世時,在深山穹谷之中,自己獨修,食松子,飲泉水,春觀百花開,秋覩黃葉落,感覺一切無常,因之而悟道果。在有佛出世時,修十二因緣法而悟道者,稱為緣覺。聲聞和緣覺為二乘人,皆是自了漢。自利不利他,自覺不覺他,自度不度他,所以佛訶斥他們是焦芽敗種,不能續佛慧命。

若有清淨廣大心具足施戒諸功德

親近如來具慈愍令其聞說大乘音

若有清浄廣大心的人,具足了六度一切的諸功德。能親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具足慈悲憐愍的心,令他們聞說大乘的妙法音。大乘法就是不執斷、不執常、不執空、不執有,中道了義法,也就是眞空妙有的法門。不落二邊就是中道。

或有國土聞一乘或二或三或四五

如是乃至無有量悉是如來方便力

或者有個國土的眾生,聞到一乘的佛法,或者聞到二乘的佛法,或者聞到三乘、四乘、五乘的佛法,這樣乃至無有數量之多,這都是佛用善巧方便力所示現的法門。

涅盤寂靜未曾異智行勝劣有差別

譬如虛空體性一鳥飛遠近各不同

湼盤和寂靜都是一樣的境界。不過,智慧和修行的勝劣,有所分別。譬如虛空,它的體性是一個的。可是雀鳥有的飛得很遠,有的飛得很近,各有不同。但是在空中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佛體音聲亦如是普徧一切虛空界

隨諸眾生心智殊所聞所見各差別

佛的身體和音聲,也是這樣的情形,能普徧一切虛空界,所謂「盡虛空徧法界」,能充滿一切處。隨順一切眾生的心念和智慧之殊異,所聞所見各有不同。

佛以過去修諸行能隨所樂演妙音

無心計念此與彼我為誰說誰不說

因為佛在往昔時,已經修行六度萬行之法門,所以現在能隨順眾生心中所樂的,而演暢妙法音。佛並沒有存心計畫思念此與彼,我為那個眾生說法,我不為那個眾生說法,佛沒有這種的分別心。佛對眾生一律平等,沒有階級的觀念。佛提倡地位平等、經濟平等、種族平等、政治平等。無論是什麼人出家修道,一律姓釋,皆是佛的弟子,上自國王,下至乞丐,不分貴賤,不分智愚,誰肯用功修行,誰就證阿羅漢,沒有偏向,例如阿難尊者,注重多聞,不重戒律,不重修持,所以照樣不能證四果羅漢。由此可證,佛絕對大公無私,對待任何人,皆是平等,不分親疏,不分遠近,愛之如子。這是佛偉大之處。

如來面門放大光具足八萬四千數

所說法門亦如是普照世界除煩惱

佛放白毫大光明,具足八萬四千數。所說的法門,也有八萬四千之多。這種大光明藏,能普照十方世界,將眾生八萬四千種的煩惱病,統統消除殆盡。

具足清淨功德智而常隨順三世間

譬如虛空無染著為眾生故而出現

佛已經具足清浄功德的智慧,時常隨順三世間的眾生心,而轉妙法輪。譬如虛空一樣的清淨,沒有半點的染著。為教化調伏眾生的緣故,而出現於世。

示有生老病死苦亦示住壽處於世

雖順世間如是現體性清淨同虛空

示現有生老病死四大苦的現象,也示現壽命有多長,處世的時間有多久。雖然隨順世間眾生的心,而這樣的示現,可是佛的體性是清淨的,猶如虛空一樣。

一切國土無有邊眾生根欲亦無量

如來智眼皆明見隨所應化示佛道

一切所有的國土,乃是無有邊際。眾生的根性和慾念,也是沒有數量。可是佛的智慧之眼,能看得清清楚楚,於是佛觀機逗教,因人說法,隨所應該教化的眾生,示現佛道。令眾生髮菩提心,勤修無上道。

究竟虛空十方界所有人天大眾中

隨其形相各不同佛現其身亦如是

究竟到了盡虛空徧法界的十方世界去,為所有人間的人和天上的人,在大眾之中,隨順一切眾生的形相,各有不同。佛乃現其身,和眾生的形相一樣,來教化眾生,來調伏眾生。

若在沙門大眾會剃除鬚髮服袈裟

執持衣缽護諸根令其歡喜息煩惱

或者在沙門(譯為勤息。是出家人的別名,意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大眾會中,把頭髮和鬍鬚皆剃除,披上袈裟。身為比丘,就要托缽乞食,不選擇富貴人家乞食,也不捨棄貧賤人家不乞食,一律平等,令他們種福田。次第乞食,只乞七家之食,這樣能控制貪心。出家人執持三衣一缽,護持諸根,嚴守戒律。令眾生見到沙門之德相,生出歡喜心,息滅煩惱。

若時親近婆羅門卽為示現羸瘦身

執杖持瓶恆潔淨具足智慧巧談說

或者有時親近婆羅門(修清淨行),即為示現骨瘦如柴的身體。手執錫杖,持著淨瓶,常是清潔乾淨。具足大智大慧,善巧談說微妙的法,令他對佛法起信仰之心。

吐故納新自充飽吸風飲露無異食

若坐若立不動搖現斯苦行摧異道

有人修吐納的工夫,就是將腹中的舊氣吐出,吸收新鮮的空氣,吃空氣就吃飽了。令修行人喝西北風就會飽,不需要吃飯,或者吸風,或者飲露,不食任何食物,或者是坐,或者是立,身體不搖動。他示現這種苦行,乃是摧伏異教,令他們放棄無益的苦行,要修行正當的法門,對於身心皆有大利益。

或持彼戒為世師善達醫方等諸論

書數天文地眾相及身休咎無不了

或者持清淨的戒律,作為世間的律師,或者善於治病,明白醫藥的方術。關於一切醫藥之論,如八十一難經、湯頭歌、四百味種種醫書,皆悉熟練通達。有關書法、教學、天文、地理,一切的相狀,以及身休咎等,無不了知。休就是吉,咎就是凶。吉是人人所歡喜的,凶是人人所討厭的。如何能趨吉避凶呢?易雲「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身體沒有病,就是休。身體若有病,就是咎。以上所說的法門,佛沒有不明白的。佛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大聖人、大覺者、大導師!

中國古時的讀書人,一定要精進通六藝,門門及格,才能取得畢業證書。然後到社會服務,替國家擔當要職,將所學的技術貢獻於國家,建設於國家,成立康樂富強的國,人人安居樂業,個個豐衣足食。

春秋時代,孔老夫子提倡平民教育,所謂「有教無類」,革新當時貴族的專利制度。孔子的教育方針,主張文武合一的教育,士人要有強壯的身體,有豐富的學識。不是五穀不分,四肢不勤的白面書生。孔子當時有三千弟子,很多來自貧苦家庭,身通六藝者有七十二賢人。何謂六藝?

①禮:就是禮節、禮法、禮貌。凡是婚嫁喪祭等,都要合乎禮法的規矩,不可錯亂,否則,就是失禮,令人貽笑大方,稱之為野蠻人。

②樂:就是音樂。音樂能陶冶人的性情。聽到莊嚴的音樂,令人肅然起敬,能發菩提心。若是聽到靡靡之音(談情說愛),能令人想入非非。換言之,聽正當的音樂,能令人由壞變好。聽不正當的音樂,能令人由好變壞。音樂就有這樣啟發作用。

世間的事,沒有一定的道理。只看你會用不會用而決定。若是會用,不好的也變成好;若是不會用,好的也變成不好。譬如砒霜,是最毒的藥。人如果生毒瘡時,必須用它來醫治,所謂「以毒攻毒」,才能把毒瘡治好。但是分量要恰到好處。如果多食,會毒死人;少食則治不好病。不多不少才是妙藥。人蔘、人人皆知是良藥,食多反而有害。總之,有毒的藥,會用成良藥;良藥無毒,不會用變成毒藥。音樂的功能,亦復如是。

假如常聽講仁義說道德的音樂,時刻薰陶性情,一點一點潛移默化,終能培養出來純善的品性,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或者「染蒼者蒼,染黃者黃」。所以音樂能改變人的心情和氣質。譬如惡人在善人之中生活,天長日久被其感化,自然能改過自新,重新做人。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甚至變得比善人還要善,因為反省過去所行所作,上對不起天,下對不起地;旣對不起父母,又對不起師長,乃決定改邪歸正,專做有利益人的事情。好像晉時周處降三害的故事,就是一個最有力的說明。

古時的無道昏君,愛好淫慾的音樂,這種音樂令他發狂。有道明君,絕對不聽浮靡華麗,或提倡淫蕩的音樂。在春秋列國的時候,鄭國的音樂最壞,人人不敢欣賞,當時各國不歡迎這種音樂。所謂「鄭聲」,是指不好的音樂而言。

③射:就是射箭。古時的學生,一定要學習射箭的技術(即現在的體育),無事可以健身,有事可以衛國。古時有百步穿楊的技術,所謂「百發百中」才能列為優點,射中正鵠(目標),才算及格,否則,取不到畢業證書。現在日本大學也有射箭必修科。

④御:就是駕車。不但明白駕車的技術,而且還要懂得馬的性情。古時作戰,採用戰車的戰術,雙馬拉一輪車,車上有四位士卒,向四面作戰。若不了解馬的性情,便無法指揮前進或後退。這也是六藝之一。故不要輕視駕車的人,也有一篇大道理大學問在其中。沒有深刻的研究,就不能勝任。

⑤書:就是寫字。古時的字,或者用刀刻在竹簡上,或者用漆寫在竹簡上,這都要有特別的技術。隨著時代的演變,便寫在絹上,後來寫在紙上。寫字是讀書人的招牌。寫字要工整,令人一見,就知是有學問人所寫的。所以讀書人,要下一番苦工夫練習寫字,這也是六藝之一。

⑥數:就是算數。計算數目的方式。從前有珠算,現代有筆算,這是訓練兒童的腦筋靈活,有思考力。現在科學進步,有電子計算器出世,小學生不用腦筋來求解答數,乃用計算器來代替,這樣一來,小學生的腦筋生鏽了。現在計算機大行其道,無論什麼事,皆求助於計算機,相信計算機,人慢慢變成木頭人,沒有知覺了,很多人還不及機器人那么靈活,將來恐被科技所淘汰!

這六藝是古時大學生的課程,修滿分才能畢業。現在大學的課程更多。體育課程,包括各種球類、游泳、賽跑等等。又有政治學、經濟學、哲學、史學、文學、氣象學、地質學、法律學、醫藥學等等。

有的國家為爭霸權,造出千奇百怪的殺人武器,人人提起核子彈,不寒而慄,毛骨悚然。終日提心弔膽,深恐第三次大戰爆發。假使不幸眞的大戰爆發,可以說人類同歸於盡,眞正到了世界末日了!

現在又有氫氣彈、死光彈、細菌彈,都是殺人不見血的武器。現在是電鈕戰爭,雙方主管人,坐在辦公室內,發號施令,手指一按,將所有猛烈的武器,全部出籠,在剎那之間,能將地球全部毀滅,成為空劫的時期。

毀滅地球的時間快到了。今呼籲有貪心的人,有瞋心的人,有痴心的人,趕快迴光返照,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為世界人類的生存,為世界人類的安全,應放棄私己之見,所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方為上策,功德無量!

深入諸禪及解脫三昧神通智慧行

言談諷詠共嬉戲方便皆令住佛道

深入一切禪定和解脫法門,三昧、神通、智慧的行門。關於言談、諷詠、嬉戲等,菩薩能用種種方便法門,皆令眾生住在佛道。也就是教人找到根本,不要捨本逐末,心外求法。要知道世間的事情,越跑越遠,越找越多。研究道理,是研究不完的,這個道理研究明白,那個道理又來了,永遠無窮盡。

單以人類來說,世界的人種,分為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紅種人。在黃種人之中,就有五十多種民族。分析起來有千差萬別。所以越研究越多,永遠研究不完。若是不上進,就向後退,因此我們要迎頭趕上,不要研究末梢的問題,要返本還原,歸到佛道上。

或現上服以嚴身首戴華冠蔭高蓋

四兵前後共圍繞警眾宣威伏小王

菩薩或者現出上等的服裝,莊嚴其身。頭戴華冠,蔭高如同寶蓋。有四種兵(象兵、馬兵、車兵、步兵)在四周圍繞。又有侍衛來保護,宣揚轉輪聖王的威德,來降伏一切小王。

或為聽訟斷獄官善解世間諸法務

所有與奪皆明審令其一切悉欣伏

或者作為法官,能判斷各種案件的曲直,鐵面無私,秉公處理,善於了解世間一切的法務,所有明搶暗奪的事件,皆能明白審判,毫無私情,所判斷的案件,令被害者認為公正,心悅誠服。

或作大臣事弼輔善用諸王治政法

十方利益皆周徧一切眾生莫了知

或者作為大臣,幫助國王處理國家大事。善於發政施仁,對於其他小國作合理的統治。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皆能得利益,但是一切眾生不一定能了解的。

或為粟散諸小王或作飛行轉輪帝

令諸王子采女眾悉皆受化無能測

或者作為諸小國王。或者作為轉輪聖王,坐金輪飛行四大洲巡視。在一天之內,能完成任務。這種飛行轉輪的速度,比現在的火箭還要快若干倍。他能令一切王子和宮娥、采女、妃嬪等,以及大臣官員,完全接受轉輪王的教化。但是沒有人能測度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輪轉聖王分為四種:①金輪王:統治四天下。②銀輪王:統治三天下。③銅輪王:統治二天下。④鐵輪王:統治一天下。四天下就是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四大洲以須彌山為中心。金輪王如再精進修行,即可成佛,否則,仍作轉輪聖王。

或作護世四天王統領諸龍夜叉等

為其眾會而說法一切皆令大欣慶

或者作為護世四大天王。就是東持國天王、南增長天王、西廣目天王、北多聞天王。四天王保護四天下。他們統治諸龍和夜叉等,以及人非人等。為其眾會中的大眾,演說妙法。令他們皆生大欣慶,歡喜而得未曾有的境界。

或為忉利大天王住善法堂歡喜園

首戴華冠說妙法諸天覲仰莫能測

或者作為忉利(三十三天)天王,住在善法堂歡喜園中,頭戴華冠,坐在寶座,而演說妙法。一切天眾瞻仰忉利天王的尊容,肅然起敬。為什麼?因為他威儀莊嚴的緣故,有兼他的功德,無能測度。

他就是帝釋天,或者為釋提桓因,在楞嚴咒上稱為因陀囉耶。

這位天主,在往昔的時候,是很貧窮的女人,她幫助人家做女工來維持生活。有一天,她經過一所塔廟,見佛殿已經倒塌,破爛不堪。殿中的佛像,被風吹雨淋,佛像之金脫掉,很不莊嚴。這位女人見了之後,乃發心重建寺廟,為佛像再貼金。但是需要很多建築費。自己沒有這種能力,於是到處化緣,當時有三十二個女人,被她虔誠之心所感動,大家參加她的工作,同心協力來作這件功德。不久,功德圓滿,佛殿煥然一新,金碧輝煌,佛像閃閃發光,萬分莊嚴,令見者生信心。

這三十三位女人,因為建廟裝金的緣故,死後相續升天。發起的那位女人,作為三十三天主,統治其他三十二天,其餘三十二位女人,作為三十二天主。因為這樣的功德,所以升到天上享福,由此觀之,我們建造廟宇,有意想不到的功德,獲得將來無量的福報。不過,這個福報,只是享受天福,而不能享湼盤四德之眞樂;天福享盡時,仍然要墮落在六道輪迴中受生死,所謂「著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執著相來布施,好像用箭射虛空一樣,最後箭還是落地。

在證道歌上說:「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等到天福享盡時,有墮落到人間來,招受很多不如意的事。天上雖然是快樂,但是令人不知修行,容易迷惑。人間雖然有諸苦,但是能令人精進修行,能出離三界,了生脫死,永不受輪迴之苦。

何謂三十三天?因為此天(欲界第二層天,在須彌山的山峰上,尚未離地,故為地居天)的四周各有八天。在中央有一天,乃是帝釋天所居,所以叫做三十三天。

或住夜摩兜率天化樂自在魔王所

居處摩尼寳宮殿說眞實行令調伏

或者住在夜摩天,或者住在兜率天,或者住在化樂天,或者住在他化自在天,或者住在魔王的處所。總之,所居住的宮殿,都是用摩尼寶所造成,佛為他們演說眞實修行的道理,令他們調伏,不再剛強。

或至梵天眾會中說四無量諸禪道

普令歡喜便捨去而莫知其往來相

或者住在大梵天的眾會之中,說四無量(慈悲喜舍)心的道理。或者說四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道理。普徧令一切眾生,皆生大歡喜心,但是還要脫離這種歡喜,而不執著這種歡喜,又要向前求進步,沒有人能知道這種往來的相狀。

何謂四無量心?①慈無量心:就是給一切眾生的快樂。所謂「無緣大慈」,不分怨親,一視同仁,統統給他們快樂。②悲無量心:拔一切眾生的痛苦,所謂「同體大悲」,也就是人溺如己溺,人飢如己飢的精神。③喜無量心:見到人有快樂的事情發生,要表達歡喜,不可有幸災樂禍的心理,見到人家有喜事而嫉妬,見到人家有悲事而高興。④舍無量心:對待一切眾生,怨親平等,不起憎愛。所作功德而不求報,沒有企圖的布施為之舍,不能舍而能舍,是為眞舍。菩薩為救眾生出離苦海,乃捨棄在清浄國土的安樂,而來到堪忍世界,心甘情願和一切眾生生活在一起,任勞任怨,不起疲厭心,這就是慈悲喜舍的精神。

行菩薩道的人,一定要行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法和四無量心,功德才能有所成就。否則,等於紙上談兵,能說不能行,無有是處。

何謂四禪天?①初禪天:在色界(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名為離生喜樂地。因為離開眾生的快樂,得到另外一種快樂,是在自性功夫裡邊。②二禪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名為定生喜樂地。在此天禪定中,生出一種無比的快樂,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得到這種快樂,不知饑渴,縱使多日不食不飲,也沒有關係。到了這境界,不可執著,若是執著,便入魔境,「走火入魔」,乃至前功盡棄,故不可不愼!③三禪天(少浄天、無量浄天、徧浄天),名為離喜妙樂地。離開初禪、二禪的歡喜,得到妙不可言的快樂。覺得一切是佛法,一切是快樂。④四禪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名為舍念清浄地。把快樂的念也捨棄,而達到無為而無所不為的地步。這不過是凡夫禪定的境界,而不是證聖果的成就。四禪天是參禪功夫必經之路,這一點要弄清楚。

或至阿迦尼咤天為說覺分諸寳華

及余無量聖功德然後捨去無知者

或者到阿迦尼咤(有頂)天,因為此天在有形世界最頂的緣故。普通稱色究竟天,為天眾演說七覺分的法門,或者說種種寳華的法門,以及其餘的無量聖功德,然後再把法捨去,所謂「掃一切法,離一切相」。再捨去無知(無明)。

如來無礙智所見其中一切諸眾生

悉以無邊方便門種種教化令成就

這種境界是佛無礙智慧所見的。在如來智慧之中的一切眾生,佛完全用無邊方便法門,種種的教化,令一切眾生成熟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以上八十偈是說法的境界。以下十三偈是用譬喩來說明佛的功德。

譬如幻師善幻術現作種種諸幻事

佛化眾生亦如是為其示現種種身

在前邊說佛用無邊法門教化眾生,令他們成就佛果。譬如幻術師,善於變化各種幻事。佛也如是。在生死大海中,隨著眾生的業,示現種種身來教化。應以什麼身得度者,即現什麼身而為說法。

譬如淨月在虛空令世眾生見增減

一切河池現影像所有星宿奪光色

譬如清浄的月亮在虛空中,令世間的眾生,見到它的形狀,有時增加,有時減少。從初三開始,月亮的形狀一天比一天增加。過了十五,一天比一天減少。這是眾生相分所見,故有增有減。在一切河和池所現月光影像,將所有星宿的光影奪去。

如來智月出世間亦以方便示增減

菩薩心水現其影聲聞星宿無光色

佛的智慧月,出現於世間,也用方便法門,示現有增有減,有生有滅。或示現在修行,或示現入湼盤。示現種種的境界,令眾生見之,發菩提心,修無上道。所謂「佛是清淨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水浄,菩提影現中。」菩薩心水中現出佛的月光影,聲聞緣覺好像星宿一樣,光色便映奪,變得沒有光色。

譬如大海寳充滿清淨無濁無有量

四洲所有諸眾生一切於中現其像

譬如大海,充滿一切珠寶,清浄沒有渾濁,無能知其數。在四大洲的眾生前,佛隨類而示現其像,教化眾生。

何謂四大洲?就是①東勝神洲②南贍部洲③西牛賀洲④北俱盧洲。①東勝神洲在須彌山的東方,其國土為半月形。人壽為二百歲。此土以棉絹為交易。人食肉米,有婚喪的禮法,人信仰佛法。②南贍部洲在須彌山的南方,其國為南狹北廣形。人壽為百歲,此地人慾甚重,其髪長短不同,所穿的衣服,或上覆下露,或上露下覆,參差不一。但是勇精強記,能造業行,有的勤修梵行。③西牛賀洲在須彌山的西方,其國土為圓形,其人面型也是圓形。人壽有三百歲。以牛羊馬珠玉為交易。人皆食肉。人死之後,舉行火葬或者水葬。④北俱盧洲在須彌山的北方,其國土為方形。人壽千歲,不受十惡,非常安樂。五穀不種,自然而生。米飯不炊,自然而熟。如飲水時,插地出泉水,其味甘美,不飲自停。但此洲眾生不見佛,不聞法,不覩僧,故為八難之一。

佛身功德海亦爾無垢無濁無邊際

乃至法界諸眾生靡不於中現其影

佛身所聚的功德海,也是這樣子,像四大洲眾生那樣之多。這個功德海,沒有塵垢,沒有染濁,沒有邊際。這是佛特別的境界。乃至(超略之詞)法界(總括之詞)中所有的眾生,沒有不在其中現其影像。

在法界中有無量世界。何謂「世界」?一個日月,一個須彌山,一個四大洲,為一個世界。經云:「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凡夫的肉眼,只能看到一個世界(地球),另外的世界,就看不見了。究竟有多少世界呢?用計算機來計算,也得不到準確的答案,可是佛在三千年以前,已經明了,如觀掌中庵摩羅果一般的清楚,所以經文常用三千大千世界來作代表,其實有恆沙數那樣之多。在華嚴經上說:「在一粒微塵之中,就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世界,比天文數還要多萬萬倍。」這種境界眞不可思議!

總而言之,所有的世界,都在法界之內。所謂「盡虛空徧法界」的眾生,就是無量無邊。雖然無量無邊,但是每個眾生,都能見到佛現在其前。

譬如淨日放千光不動本處照十方

佛日光明亦如是無去無來除世暗

佛好像清浄的太陽,能放出百千萬億的光明。不動於本處,而能照徧十方。佛的智慧日光明,也是這樣的情形,無所去也無所來,能破除世間一切的黑暗。

譬如龍王降大雨不從身出及心出

而能沾洽悉周徧滌除炎熱使清涼

譬如大海的龍王,他能降大雨,可是這雨不是從龍王的身出來的,也不是從龍王的心出來。這雨能沾洽一切萬物,周徧一切處。能滌除炎熱的天氣,令眾生得到清涼。

如來法雨亦復然不從於佛身心出

而能開悟一切眾普使滅除三毒火

佛的法雨,也是這樣的情形。不是從佛身出,也不是從佛心出。佛說方便法門,乃是應眾生的緣,所謂「觀機逗教,因人說法」,見到什麼人,就說什麼法,見到有貪心的人,教他修不淨觀;見到有瞋心的人,教他修慈悲觀;見到有痴心的人,教他修因緣觀;見到有我見的人,教他修界分別觀;見到有散亂的人,教他修數息觀。佛所說的妙法,能開悟一切眾生。令眾生生起戒定慧三無漏學的水,能息滅貪瞋痴三毒的火。

學佛法的目的,就說破除三毒的毛病。世界為什麼有戰爭?皆因貪瞋痴在作怪,如果人人除盡貪瞋痴,則世界和平,社會繁榮,家庭美滿。所謂「事在人為」。做善事放出是浩然正氣,直衝天宮。做惡事放出是黑暗戾氣,下至地獄,故云:「一切唯心造」。

出家人,要勤修戒定慧,這是出家的本份。出家人還有貪瞋痴,和在家人一樣,那么,出家為了什麼?有戒定慧水的人,在一切處一切時,都是柔和,而不剛強。時時管著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離家就是不離自己的本份,自己的心地法門。

如來清淨妙法身一切三界無倫匹

以出世間言語道其性非有非無故

如來的清淨妙法身,是一切三界的眾生不能比的。佛這種境界,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是世間的言語所能說得出,不是心裡所能想得到。以出世間的言語道,佛的本性是非有非無。說它有嗎?視而不見。說它無嗎?宛然存在。不是想它有,它就有;也不是想它無,它就無。它是離開你的心意識的範圍,是你的心意識所不能明白的。佛的本性,不能以有來求,也不能以無來求,有無是二邊不是中道。中道是非有非無。明白這個道理,就明白佛性。

何謂「如來」?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的意思。在金剛經上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如來好像太陽在虛空,普照十方,雖然照十方,可是太陽的本體,也沒有來也沒有去。佛也這樣子。

何謂「清淨」?沒有一切塵垢,沒有一切染污。如果有一粒微塵在內,就不能叫做純清浄。清淨就是眞心。只有一個常住眞心,性浄明體,淺言之,沒有妄想,沒有私慾,沒有雜染,就是清淨。

何謂「妙法身」?妙是妙不可言。法身就是智慧之身,能盡虛空徧法界,徧滿一切處。佛有三身,所謂「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一念不生全體現,就是清淨。六根忽動被雲遮,就是染污;沒有染污就是妙法身。

誰能沒有染污,誰就證得妙法身;誰有爭、有貪、有求、有自私、有自利,誰就得不到妙法身。

何謂「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有貪慾、有形色、有識。色界有形色、有識。無色界只有識存在。在欲界有六天:①四天王天②忉利天③夜摩天④兜率天⑤化樂天⑥他化自在天。在色界有十八天:①梵眾天②梵輔天③大梵天④少光天⑤無量光天⑥光音天⑦少浄天⑧無量浄天⑨徧浄天⑩福生天⑪福愛天⑫廣果天⑬無想天⑭無煩天⑮無熱天⑯善現天⑰善見天⑱色究竟天。在無色界有四天:①空無邊處天②識無邊處天③無所有處天④非想非非想處天。三界共有二十八層天。

雖無所依無不住雖無不至而不去

如空中畫夢所見當於佛體如是觀

佛身雖然無所依,也是無所住。可是無住無不住,無在無不在,無有無不有,無相無不相,所以清浄法身徧滿一切處。

在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佛不可以色見,也不可以音求。在非色非聲的地方,就是佛的清淨法身所住之處。

雖然無所不至,可是亦不去。為什麼無至無不至?因為佛的法身充滿法界,旣不可以有相求,更不可以音聲求我。無形無相,非色非空,所以才說無不至而不去。

佛的法身好像空中的畫,又像鏡中華,又像夢中所見的境界。應該對於佛的清淨法身,像這樣來觀察。這是教你離一切相,即一切法,破除一切的執著,就是眞如自性。有所執著,就沒有眞正的智慧。

在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是破你的執著。不要在相分(屬於物質)和見分(屬於精神)上用功夫,要離開相分和見分的執著,不是說沒有相分和見分,而相分和見分宛然存在。你若是沒有執著,就能見到佛的清淨法身。

在楞嚴經上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你的執著心,若是沒有了,就是菩提。在一切經典所說的道理,雖然名詞不同,可是義理是一樣。所以說「自性如虛空,眞妄在其中,悟徹本來體,一通一切通。」一樣能明白,樣樣都明白。

三界有無一切法不能與佛為譬喩

譬如山林鳥獸等無有依空而住者

在三界中的有為法和無為法,所有一切法,皆不能來和佛為譬喩。為什麼?因為佛所說的法,已經超過有為法和無為法範圍以外。譬如山林和鳥獸等等,沒有不是依著虛空而生存,也就是依虛空而住。

大海摩尼無量色佛身差別亦復然

如來非色非非色隨應而現無所住

大海摩尼寶,有無量的顏色。所謂「萬紫千紅色奪目」。佛身的差別,也是這樣子,有萬道霞光,照天照地。有無量顏色,光彩顯耀。佛的法身,不可以色相求,在非色非非色之間。佛隨順眾生的機而應現,為眾生說法,可是無所住。

若是沒有眾生,也沒有法;沒有法,也就沒有佛,所謂「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心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眾生法,眾生法也是心法,這一切法都是佛法;雖然都是佛法,但不可以執著相來求佛法,若是以有相和無相來求佛法,無論求到什麼時候,也不能明白佛法。

虛空眞如及實際涅盤法性寂滅等

唯有如是眞實法可以顯示於如來

虛空、眞如、實際、湼盤、法性、寂滅等等,這些名詞,都是眞實法,是絕對,不是對待的,這些法才能顯示佛的智慧型德相,眞實不虛功德大海。

何謂虛空?就是沒有一切相,若有一切相,就不是虛空,所謂「無形質為虛,無障礙為空」。

何謂眞如?就是諸法之本體。離虛妄而眞實為眞。常住不變為如。無所不如,還有不如,就不是眞如。

何謂實際?就是無相,也是離相,是完全眞實的理體。此實際是離言說相,離心緣相。

何謂湼盤?就是不生不滅。湼盤有常樂我浄四德:二死永亡為常。解脫受用為樂。證眞法身為我。絕無染污為浄。

何謂法性?即法的本性。在染在浄,在有情數,在非情數,其性不改不變,故曰法性,也就是實相眞如等。

何謂寂滅?其體寂靜,離一切之相。沒有什麼可言說。湼盤就是寂滅相。

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

虛空可量風可系無能盡說佛功德

剎塵那樣多的心念,本來不可能數知,就算你能數知。大海的水,本來不可能飲盡,就算你能飲盡。虛空是無邊際,本來無法可以測量,就算你能測量。風是無形無相,無法可以系住的,就算你能系住。這些不可能的事情,假設都能作得到。可是佛的功德,你沒有辦法能說的盡的,就是盡未來際,也說不窮盡。

若有聞斯功德海而生歡喜信解心

如所稱揚悉當獲愼勿於此懷疑念

若有人能聽到佛的大功德海,心中生大歡喜,生信解心。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如果能稱揚讚嘆佛的功德,你也能獲得此功德。可是不要存著稱揚讚嘆佛功德的心,認為自己能得到佛功德。如果有這種貪圖的心理來讚嘆佛功德,雖然不能說沒有功德,但是功德不會圓滿。

世間的眾生,因為業障深重,所以在無量劫以來,不見佛,不聞法、不覩僧。在六道輪迴中,旋轉不已,頭出頭沒無了期。可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我們學佛法,就是教你實時回頭,便到本有的家鄉——常寂光淨土。

我們修行佛法,修行佛道,只要向前精進,不可有所企圖,希望得到什麼?所謂「無智亦無得」。若有所貪求,那就是邪知邪見。學佛法要無貪求,行所無事。切記!切記!不要對經典生懷疑心,不要不相信經典所說的義理,凡是經典,都是佛金口所言。佛是聖人,絕對不說謊話。你要斷疑生信,這是學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