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經》解倒懸佛教的孝經  


《盂蘭盆經》解倒懸佛教的孝經

佛為什麼歡喜?按照所設的僧伽制度,僧人都是游化四方,托缽乞食的。但在每年的四月十五日起,到七月十五日止,這三個月中,僧人必須安居寺內,坐禪修學。過了七月十五日,又要到各地去遊行托缽丁。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禁止外出,這三個月因為正值夏季,因此也叫做「結夏」。三個月中,在寺內坐禪修學,叫做「安居」。七月十五日,安居結束,叫做「解夏」。由於僧人們經過三個月的用功修學,多有得道者,所以;三世諸佛,盡皆歡喜。因此,七月十五日這一天稱為「佛歡喜日」。

七月十五日,又是「佛自恣日」,自恣,意思是隨意。僧人們安居完畢後,要開一個會,在會上,每個人都要請求清淨大眾,隨意批評自己在三個月內所犯的過失。有了過失,就要向大眾懺海。這樣做,可以使自己身心清淨,易於得道。所有的寺廟襄,在七月十五日,都要舉行這樣的會議,所以七月十五日也叫「僧自恣日」。

我國的寺廟,在七月十五日,總要舉行「盂蘭盆會」,這是根據《盂蘭盆經》做的。《盂蘭盆經》篇幅雖不長,影響卻很大。

《盂蘭盆》是梵語,意思是「解倒懸」,就是解除餓鬼倒懸之苦。

《盂蘭盆經》中講: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的弟子目連尊者,已得道果,便欲濟拔他的父母。目連尊者用天眼觀察他的父母亡後在何處?發現亡母墮在餓鬼道中,苦痛萬狀,於是目連尊者就用鉢盛滿了飯,請他的母親吃,當他的母親將要吃飯時,飯到嘴邊,變成火炭,不得下咽。目連睹此情況,悲哀涕泣,回去告訴釋迦佛。佛說,你的母親,因有罪業,墮在餓鬼道中。你雖己得阿羅漢道果,但不能救拔你母親的苦難。於是佛告目連,叫他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具多百味五果等,盡世的美食,置於盆中,供佛及僧。仗此功德,不但已故父母可以解脫餓鬼之苦,還可以令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所以一切佛弟子,都應在每年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作盂蘭盆會,供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佛教也非常重視贍養父母,非常重視報父母養育之恩。「孝養父母」是淨業一二福之首。《盂蘭盆經》講到,不但要報現生父母之恩,還要報過去七世父母之恩。我們今天舉行「盂蘭盆會」就是為了報父母恩。我們除了修盂蘭盆供,仗三寶功德,願求現在父母壽命百年,安逸快樂,過去七世父母,離三途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也要儘自己實際贍養父母的義務,使家庭和樂,老有所養。為人父母的,也要慈愛子女,教育好子女。同時,還應當多修功德,多做有益於人民的事。以此功德,回向過去多生父母,往生極樂世界,親見彌陀慈尊。永離生死,成菩提道。

凡厥生靈,皆依恃怙。父母之恩,均於天地。依法修供,是為真能報父母之恩。依法修供,不但父母得福,本人世將獲得無量無邊的福樂。這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