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六根清淨看,現在人福報越來越小了


時間:2015/5/26 作者:信願居士

物質越發達,人越享受,但種種問題也出現。對修行來講,還是很大障礙。比如,你去朝山,很簡單,上飛機,一下子就到了。古人那種跋山涉水,艱苦卓絕的精神就沒了。而修行是在路上,是個過程。要請佛像,也很簡單,甚至可以批量生產,佛像是越來越多,人的恭敬心卻越來越少了。要印經也很快,幾塊錢基本,對經書的稀有難得之心,卻也少了。

那我們修行要修什麼?法華經給我們啟示,就是要六根清淨見天真。但現在媒體太發達了,每天都有許多無關緊要的新聞,尤其是負面的干擾著人。其實這些新聞,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只要你一看,他馬上就污染了你的意根,尤其是負面新聞。人看多了,對世界都產生悲觀。這並不是好事。那些新聞,都是人們解讀世界的方式。你看這些新聞來了解世界,很容易受到扭曲。

法華經講到眼耳鼻舌身意根都要清淨。最明顯的,是身根。就是這個色身不清淨。身根不清淨,來自飲食上,以及周圍環境。

比如在飲食上,現在水有問題,糧食有問題。城市裡的人,每天煮的飯,都是用煤氣煮的,不如山里用柴火煮的好吃。水也沒有山裡的水乾淨。城市人火氣大,這和煮飯的火也有很大關係。在禪宗叢林,非常注重廚房。我們去支提山時,感覺山上飯菜特別好吃,原來是和柴火煮飯有關。

除了飲食,城市裡很急躁。在支提山上,晚上吃過飯,天就差不多黑了,人就困了,才七八點而已。周圍很安靜。這個是地球大環境對人的影響。在城市裡,有一股燥氣,到了晚上十一二點,還不想睡覺的,多大是,這就是燥氣。以前人修行,都在風水寶地修行。人不借天力,修行不得力。尤其是打坐,或者念佛,靜心時,就會發現。

現在人福報從飲食上看,就知道越來越小了。佛在世時,水都特別甘甜,比牛奶還好喝。人的身根就越來越不具足,智慧也小了。像三藏十二部,玄奘大師翻譯過來的經典中,許多大家都藏在了藏經閣。第一,靜不下心來看,第二,估計也看的迷迷糊糊。所以佛法到最後,會越傳越簡單。人普遍的智慧減少了許多。現在講的,叫失傳了。這就是意根不清淨。意根不清淨,你怎么能深入經藏呢。

在從耳根上,現在人聽音樂,越聽越浮躁,流行音樂,或者越來越口味重,比如黃調子。再高雅的音樂,就聽不了了。各位,音樂也是人類最大的遺產。你要修行,要懂得音樂,就比較好調心。天龍八部有個是香神,對應人的鼻根,還有是樂神,對應人的耳根。人的品味,可以通過音樂,或者人的聲音就知道了。

佛教的音樂叫做梵音,梵唄,這是用來修行的。如果你身根不清淨,你就喜歡世俗男女的音樂。如果你身根很清淨,就喜歡融入自然的,甚至來自更高生命境界的音樂,這就是佛教的梵唄。他是祖師大德創造的,他們以禪定力,功德力創造了梵唄給人修行。沒有一定的功夫,你要創造好聽音樂很難。

修行要修六根清淨,這不容易。一定要少看世俗的,少聽世俗的,然後多念法華經。六根清淨,這才是功德。我們用錢財布施,這都是修福德資糧。和功德不一樣。功德是用來莊嚴和清淨六根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