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光、燒香、點燈都是表法的,現在把意思都給搞錯了


時間:2015/5/27 作者:慕西蓮

經教最殊勝的是學了我們就會用,用在哪裡呢?用在起心動念,用在日常生活,用在工作,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全用得上,這個東西學了管用。如果學了用不上,那就白學了,學它幹什麼!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學以致用」,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會學的人,他全用上了,那就叫「真得」,佛沒有白說,我們真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所以一定要體會「言外之音」,從前李老師教過我們的,他這個「話中有話,意中有意思」,你要體會這些,那就受用不盡了,真學到了。

曇鸞法師這兩首偈裡頭有兩句話非常重要,前面是「神光離相」,「光」是智慧。我們於一切相,不執著、不分別,智慧就生起來了;執著、分別,智慧就沒有了。智慧沒有了,你學到的是什麼,學到的是常識,學到的是文字。文字裡面你都學到了,文字外面的不知道。如果我們離一切相,經上後頭還有一句話,「即一切法」。「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是智慧,這才能開悟。「光」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的?智慧從不著相來的。這個離相就是不執著相。不是不要相了,不是遠離,那你就搞錯了。所以說「即相離相」,就在現象當中學什麼?學不執著,學不分別。行嗎?行!真行!

那如果有些惡人、壞人來找我們,我們不分別、不執著,他會不會做傷害我們的事情呢?不會的!為什麼?他要傷害,佛菩薩、護法神就把他調走了。所以,我們只用一味真心來待人,我們這個真心,念念感動諸佛菩薩,念念感動護法神,他們來照顧。我們不跟一切眾生結冤讎,跟一切眾生結最好的善緣。他縱然是壞人,來搗蛋、來搗亂的,將來護法神把他送到地獄去了,我們還要救他,為什麼?他本性本善。他本來是佛,只是一時迷惑做錯了事情,可以原諒。只要他懺悔,只要他認錯,就是好人。

我們要用這種心,一個真心,一味真心,處事待人接物,就對,這叫真學佛,你真學到了。佛眼睛當中一切眾生皆是佛菩薩,五逆十惡、毀謗大乘的那個也是佛菩薩。他為什麼幹這個事情?一時糊塗!道理就在此地。那不是他的真心,他的妄心;他的煩惱習氣在支使他,他做不了主。他決定有回頭這一天,為什麼?他本性本善,他本來是佛,只是回頭有早晚。有些人回頭地快,有些人回頭地慢;再慢,無量劫之後還是會回頭。

所以我們要一味真誠、慈悲、清淨、平等心來待人接物。無論幹什麼壞事的時候都不要放在心上,我們心上不收這些負面的記憶。不但連負面的不收,正面的也不收;因為正面的記憶我們要是不放下,將來三善道受報。是不錯,三善道,最大的福報做帝王,再大的做天王。帝王、天王有沒有過失?還是有。唐太宗是個好皇帝也有過失,造地獄罪,還是要到地獄受報,所以要覺悟,覺悟什麼呢?覺悟這種果報不受。我做天大的好事,我也不想升天,這就對了!我們到哪裡去?我們到佛國度去。哪裡有佛,我們到哪裡去;天上沒佛,我們不去。二十八層天都沒佛。有佛國土裡面,我們自己才成的了佛;沒佛國土只是享福,成不了佛,不能破迷開悟。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佛就沒有白學。

……

比如,我們供養一尊釋迦牟尼佛,大雄寶殿都是供養釋迦牟尼佛,這個佛像在那裡放光啊!新造的佛像,啟用有一個儀式叫開光。現在這個儀式有,但是意思完全顛倒了,現在變成什麼呢?和尚替佛菩薩開光,不開光他就不靈。你們要是用邏輯去想想,那佛菩薩誰叫他靈啊?開光的人叫他靈,不開光就不靈。那你拜他幹什麼?拜人就好了。我替他開光,我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你應當拜我不應該拜他。顛倒啦!

開光是什麼呢?是佛開我們的光。借著他,把我們自性光明引發出來,這叫開光。所以開光儀式就是講解介紹供這尊佛的意義,為什麼要供他,讓大家完全明白了,這不迷信。釋迦牟尼佛代表什麼?名號就是他的意義,「釋迦」是仁慈,你看現在人沒有仁愛的心,釋迦是仁愛,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仁」是兩個人,自他不二,這是說,佛這樣對人,我們要向他學習。他對待別人是一片慈悲,釋迦就是這個意思,對人要慈悲、要仁愛,對自己要清淨。「牟尼」是寂滅的意思,清淨寂滅。寂滅是什麼?把煩惱滅掉,把業障滅掉,是這個意思。你懂得這個意思了,一見到釋迦牟尼佛,我就要想到我對人要仁慈,我對自己要清淨,這就是開我們的自性光明。所以開光是一個新的佛像供奉的一個典禮,跟大家做一個介紹,講清楚、講明白,這叫佛給我們開光。我們見到佛的時候,開自己的光。現在意思全搞錯了。

我們供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代表什麼意思?代表循聲救苦、大慈大悲。把這個意思講清楚。哪個地方眾生有難,菩薩就到那個地方去救度眾生。難從哪裡來的?難從迷惑顛倒、無知、愚痴來的。化解災難,化解災難要覺悟、要有智慧,災難就沒有了。所以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呢?用教人慈悲。你看今天這個世界上災難很多,各處傳來的信息怎麼樣化解呢?就一個「愛」,你看那不就是觀音菩薩嘛!大慈大悲就是大愛,人人都把大愛發出來,愛眾生勝過愛自己,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不是坐在、供在廟裡那個,是自己;把觀世音菩薩落實在自己心裡、落實在自己行為上,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自己就是釋迦牟尼佛。這個得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曉得佛教裡頭一絲毫迷信都沒有,所供奉的這些像,菩薩像、佛像、羅漢像全是表法的,全是在那裡教學。你要看到,要起作用;看到就是提醒自己,我的愛心在哪裡,我的慈悲在哪裡。用這些方法開發我們自性的智慧德能,用我們智慧德能為一切眾生服務。毛主席講過一句話,「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在佛呢,換兩個字,「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佛服務的範圍比毛主席大,毛主席只是人,眾生不包括在裡頭。為一切眾生服務,眾生包括人;人不包括眾生。所以普渡眾生,這是佛法的精神。

佛家的文化,現在全給人搞顛倒了。給誰搞顛倒了?甚至於給很多出家人搞顛倒了,這就沒法子了,讓人產生嚴重的誤會——佛教是迷信。冤不冤枉?這樣好的方法,叫人看成迷信。

佛法非常重視藝術教學。這是屬於藝術教學,不用說話,讓你看到、接觸到、聽到,你就有感受,你就有啟發。佛門的音樂是以音聲做佛事,用音聲來啟發你,幫助你覺悟;用色相,這是叫你看的,看佛菩薩像,你眼能看到的。

燒香,香是表法的。為什麼燒香?古時候這個煙是傳遞訊息的。你看長城,每一個階段有一個 烽火台,那個烽火台是什麼?就是香爐,邊防上發生事情了,有人來侵略了,烽火台點狼煙。狼糞,狼煙濃,風不容易吹散。狼煙一上升,那一邊看到了,立刻點 上,幾個小時之後,就傳到京城。皇帝就曉得了,哪個地方出問題了。所以這是什麼?傳遞信息。我們用香爐,香爐就是烽火台,點著一支香,表示什麼?我跟佛菩薩通信息。取這個意思!所以叫信香。戒定真香,你看到香,聞到香,要修戒、修定、修慧。你得想這些!佛教給我們的,戒、定、慧三學。他是用戒、定、慧三學成佛的,我今天也走這個道路,跟諸佛如來走一條路,這個意思多好!現在全搞錯了。

佛前麵點燈,點油燈,點蠟燭。現在點電燈,電燈不能表法。油燈、蠟燭表什麼法呢?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我們要對社會、對國家、對一切眾生做出犧牲奉獻,表這個意思。你看蠟燭,燒自己,照別人;油燈也是的。燒自己是什麼?油慢慢地幹了。取這個意思!蠟燭、香,燒的越多越好,錯了!燒的太多了,烏煙瘴氣,人呼吸會得病。所以意思搞錯了!

好香只要一枝,蠟燭只要一對,油燈只要一盞,表法的!你燒那麼多幹什麼?把房子都燻黑了,怎麼對得起佛菩薩!佛菩薩連個乾淨地方都沒的住,住在烏煙瘴氣裡頭。所以這些誤會由來已久,不能怪現在人,兩三百年累積成今天的誤會。

所以佛教全是教學,你看點蠟燭、燒香都是教育。燃香在中國特別重視,就怕你忘掉。出家人在頭頂上燃香疤,這叫你天天摸著頭你記住,你曾經發過這個願——捨己為人,你有沒有做到?在家居士,把香燃在手背上,常常看到我曾經發過這個誓,我不能打妄語。這個用意在此地,這個功德就大了,意義就深了。

我這個燃是供佛的,你拿什麼供佛?多燒幾個表示我誠心供佛,你看,意思全都搞錯了!

供佛,佛是叫你認真學習、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這叫供佛。讓佛教承傳,不至於斷滅,一代一代傳下去。

連建築都是表法。你看大殿,外面看兩層,裡頭一層,代表什麼意思?外面兩層代表佛依「二諦」而說法。佛講經教學根據什麼理論?真諦,俗諦。但是裡面,真諦、俗諦是一不是二。外面看是二,裡面看是一。全部都在這個色相上你都看到。

所以佛家的寺院是個藝術館,跟教學結合在一起。世間藝術館、博物館跟學校是分開的,佛法把它合在一起。所以你真正要懂得的話,不說一句話,到廟裡走一趟,你的心情馬上不一樣了。你懂得它的意思,你就是在接受教育了。好像城隍廟的閻王殿、十殿閻王,以前都是泥塑木雕造的,你從那裡走過一趟,心裡的惡念就放下了,那就是起作用了,不敢再起惡念,不敢再做惡事,為什麼呢?有報應。這提醒你,你能回頭,你能認錯,不敢再造了。

所以這個寺院裡頭表法是大學問,今天沒人懂,通通把它當作神來看待。這個地方講,你看,「離相成佛」了,「故光普度」,所以沒有一樣不放光。你了解它的意思,佛像放光,宮殿放光,菩薩像放光;所有一切陳設,香花、幡幢、寶蓋樣樣都在放光。你一見到就曉得。

寶蓋放的是什麼光呢?今天社會人常講的環保。寶蓋是表環保,它是防止灰塵的。佛像是高級的藝術品,怕灰塵染污,所以佛像頂上用一個寶蓋,防止染污。我們看到這個相,我們要防範心裡上的染污。看到財物不貪,這就不受染污;起貪心就染污了,貪嗔痴慢就是染污。讓你在境界裡頭,時時刻刻有人提醒你,要叫你迴避染污,在五欲六塵裡頭不起貪嗔痴慢。這是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