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誕生時出現過這些奇異現象


時間:2015/5/27 作者:君合

在佛教節日中,有幾個與釋迦牟尼息息相關,如佛誕節、佛成道日,影響較大。那麼,釋迦牟尼誕生之日,他本人及所在國家有何奇異現象?在佛經中有無相應記載?我們不妨來看一下。

釋迦牟尼誕生時出現過這些奇異現象

右脅出生

釋迦牟尼誕生時出現過這些奇異現象

東南西北各走七步

佛陀出生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這座花園是摩耶夫人的父親天臂國王為其妻藍毗尼所造,位於迦毗羅衛及提婆陀訶兩城之間。園內樹木蓊鬱扶疏,世間無比,渠流池沼遍布,摩尼諸寶,遍滿園苑。

根據當地的風俗,女人生產要返回娘家。當馬車經過園中一片無憂樹林時,摩耶夫人見其中一棵大無憂樹花色香鮮,枝葉繁茂,於是舉右手想牽摘,太子就漸漸地由從右脅出生了。

釋迦太子一出生便會走路說話,他朝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走七步,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我從今日不復更受母人之胎,此即是我最後邊身,從是已去,我當作佛。」太子每走一步,足下就開出一朵聖潔的蓮花,大如車輪;又有兩條龍躍上空中,向下噴水,一冷一熱,為太子沐浴。當時太子身放光明,障蔽日月,上界諸天,手持白蓋白拂,真金為柄,大如車輪,虛空中一切微妙音樂、歌詠之聲自動鳴響,香花如雨而下,處處遍滿,異常稀有。說完後,太子就和平常小孩一樣,不能行走,也不能言語了。

直到今天,佛教徒為了紀念佛陀降生,在佛誕日仿照出生時場景,用香花湯水為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釋迦太子塑像沐浴,這一天也稱為「浴佛節」。在藍毗尼當地,每年最盛大的節日便是佛誕日。人們在瞻禮佛陀的同時,也來到摩耶夫人廟朝拜佛母。甚至有很多印度教徒也來到這裡朝拜,因為他們認為佛陀是毗濕奴的化身,摩耶夫人則被當成印度教的天后供奉。

佛陀出生的日期歷來眾說紛紜,不同的傳承有著不同的記載,後世學者也根據不同的史料做出各種推斷。《大唐西域記》中指出了大眾部以印度曆法的三月八日為佛誕日,上座部則認為是三月十五日。漢傳佛教歷來以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年(即公元前977年)四月初八為佛誕日,這個傳統一直延續到現在。1950年,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舉辦的首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做出決議:佛陀誕生於公元前623年五月的月圓日。此決定延續了南傳和藏傳佛教的傳統,這一天即「衛塞節」,現在的佛曆就以這個時間為準。

釋迦太子出生後,迦毗羅衛國接連出現各種吉祥的事情:濁水變清,五穀豐登,花木繁茂,人際和睦。與太子同日降生的孩子,母子都十分健康。那天出生的牛馬也都十分健壯,連一根雜色鬃毛都沒有。淨飯王喜不自勝,召開無遮大會,布施飲食資具給全國的臣民,還釋放了國內所有的囚徒和被束縛的禽獸。淨飯王為太子取名為喬達摩·悉達多,意思是「一切義成就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