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大地震中的宗教考量中國佛教彰顯大國風範


時間:2015/5/27 作者:信願居士

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的劇烈震顫,加德滿都南移3米,昭示著尼泊爾大地震是一場令全世界駭然的無常示現。然而作為中國自古以來的友好鄰邦,作為偉大佛陀的誕生地,尼泊爾在第一時間受到了兩股強勁力量的雙重馳援:中國政府和以中國佛教界為代表的民間合力。

尼泊爾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地圖上的一顆明珠,必將會在第一時間重新綻放光彩,印證古今絲綢之路所彰顯的盛世氣象,印證佛陀教法在當今盛世的完好傳承,印證習近平主席“信仰外交”發展路徑的卓越所在。

佛陀誕生地完好,藍毗尼毫髮無傷

尼泊爾震後,筆者在一篇辨析無常與佛法真義的文章中寫道:無常,恰恰宣示的是佛法的真理性,人們需要從無常中領悟的,不是依賴佛陀的操控去祈福免禍,而是依賴佛陀的智慧去認清生命的被動,從而發起對無常和生死的終極超越。

然而因緣際會,當強震帶來的塵埃與恐慌稍稍落定時,當人們發現佛陀誕生地——藍毗尼,竟然毫髮無傷地保留下來時,那份難言的喜悅和慰藉,仍然溢滿了每一個佛子心頭。

兩千五百多年前,正是從藍毗尼起始,佛陀把他的智慧示現與究竟教法帶臨人間。當今佛教的三大傳承——南傳、漢傳和藏傳佛教,無不把藍毗尼視為遙寄心靈的第一聖地。這一聖地,在19世紀中期的發掘中重現天日,在整個20世紀中廣受尊崇,在21世紀之初的劫難中巋然未動,尼泊爾頑強地為全世界5億佛教徒呵護著佛陀精神的種子。

我們知道,隨著因緣的成住壞空,佛法傳承的重心在不斷轉移,尼泊爾境內的各宗信仰也在不斷更替。直至大地震之前,尼泊爾現存的民間信仰對於善業惡業的判攝,大多已經與佛法相去甚遠,有的甚至以大量殺業作為朝拜神祇的主要方式。在錯亂顛倒的因緣之中,我們是如此有幸,坐擁藍毗尼的靜好,遙思佛法血脈的源頭。

佛陀教法完好:中華沃土的盛世氣象

藍毗尼作為佛陀教法的起點,完好屹立於人間;而絲綢之路作為佛陀教法的完好傳承的見證,則強勁呼應著中國盛世格局下的佛教中興。

跨越地域普照華夏大地的佛法,在這片文明沃土上得以紮實落地、完善並發展起來。在中華文明獨有的精神氣質之下,佛陀的教法鋪展開了與這片寬廣富饒之地交相輝映的博大格局。日照中天的簡毅,不僅是中華盛世的氣象,也是中華佛法的氣象。

古代的絲綢之路,見證著中國歷代高僧西行求法的艱險與豪情,而今日的“一帶一路”,則正在見證著中國佛法以寬廣平正的信仰之姿,面向佛教的發源地,回傳智慧、回饋繁榮。

絲綢之路上的雙重馳援

歷久彌新的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繁榮興替的一個標誌。如今“一帶一路”戰略的鋪展,伴隨的正是中國的復興與和平崛起。然而恰恰就在“一帶一路”起航之初,佛陀故鄉尼泊爾的突發災難就橫亘於前。

我們看到,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第一時間向尼泊爾發出慰問電,中國政府同時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派遣國際救援隊進駐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開展救援,提供了大量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中國各大航空公司均啟動應急程式,以強勢果敢之姿迅速將震中的中國公民悉數接送回國。而早在上世紀70年代由周總理所推動援建的尼泊爾環城公路,則成為了震後救援最為核心的一條生命線。

與國家救援力量齊頭並進的中國佛教界,則以坐落在藍毗尼的中華寺“在地救援”為基礎,匯聚了從物質力量到精神力量的全方位救援努力。這其中包括了從中佛協到各地方佛協的持續關注,包括了各地寺院不間斷的慈善募捐和祈福法會活動,包括了各地高僧的聯合祈福與宣導正見,包括了親赴震中的華岩寺等佛教救援隊伍,包括了中國佛教媒體的對災情與救援進程的不懈追蹤。

我們相信,佛教救援隊伍對於鄰邦尼泊爾,也正在“用信仰獨有的方式,解決著災民們震後的心理創傷,詮釋著生命的無常,重塑著對未來的希望,重申著對超越世俗苦痛與終極生死的迫切——佛法以其不共的力量,在災難之中,供給著真正觸及生命本質的救援。”

震後一周之際,尼泊爾總統亞達夫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說,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尼泊爾地震災區的無私援助,中國救援隊的工作是最出色的!亞達夫表示,患難見真情,只有特別的朋友才會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中國是尼泊爾真正的朋友,尼方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救援力量的協調和合作,早日渡過難關。

沒錯,這一切不光沒有讓鄰國失望,反而正在書寫一個責任大國勃然奮起的大國風範。

“一帶一路”佛光熠熠:中國佛教首戰告捷!

佛教完好的起點在尼泊爾,佛教完好的傳承在中國。這兩點之間,即是昭示盛世氣象的絲綢之路。無論是加德滿都的民間口號“尼泊爾的中國夢”,還是正在莫斯科暢銷的《正圓中國夢》,都在印證著尼泊爾救援所彰顯的“一帶一路”的核心精神:休戚與共、互助共贏。

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何亞非曾說,中國公共外交要以中華文化歷史悠久、能量強大的宗教為資源,傳播中國智慧、講述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使中國公共外交更加有聲有色、深入人心。宗教是地緣政治中“貌不驚人”的軟實力,宗教發展現狀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內容。在開展公共外交時要關注宗教的地緣政治影響。

作為佛教一員僧,筆者非常有幸見證了復興中的大陸佛教,對於佛法發源地的感恩與回饋,對於“一帶一路”戰略的策應,對於中國地緣國際關係的貢獻,對於習近平主席“信仰外交”發展路徑的回響。

雖然尼泊爾的災痛尚未完全平息,但是,對尼泊爾大地震迅速而有力的馳援,或許可以算作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啟動之後的第一個區域合作行動——雖然這是一個被動的考驗,但中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首戰告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