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業道經譯文  


佛說十善業道經譯文

唐于闐三藏法師實叉難陀譯

當時釋迦世尊向龍王說:所有一切眾生,因為內心思想不同的緣故,造作出來的善惡業也不同,由於這樣所以有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等六道的生死輪迴。龍王啊!你看這個大會與大海中形形色色各種類眾生,是否各別不同呢?像這些眾生,沒有不是由自己的心念,造作出善與不善的身業、口業、意業所致使的結果報應。

心意沒有形色,不可看見或者拿取,只是虛妄不實的萬法影相集合所生起,畢竟諸法無主體,沒有真正的自我與自我所有的一切。眾生雖然各自隨著自己所造的善惡業,所現起的果報不同,在其中實在沒有能創作的主體。所以一切萬法的生滅變化,都是不可思議的,自己的本性如幻如化,有智慧的人了知以後,就應該修集福德善業,由這樣所產生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的果報身心,都會很端正莊嚴,看見的人都會真歡喜而不會生討厭。

龍王啊!你觀看佛的身相,是從修集百千億種福德所生,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莊嚴相,放出光明顯耀而遍照,光明遍覆與會大眾,假使有無量億的自在天王與大梵天王,他們所放出的光明也都會被佛陀的光明掩蓋而不能顯現;凡是有瞻仰如來身所放光的人,沒有不目眩眼花。你又觀看這些大菩薩,美妙的色身又莊嚴清淨,這一切都是由修集很多的善業福德所生的果報。

這些天神、龍眾、夜叉鬼、乾闥婆音樂神、阿修羅鬼神、迦樓羅大鵬金翅鳥、緊那羅歌神、摩羅迦地龍等八部鬼神眾,都是有廣大威猛勢力的,也都是修集善業福德所生的果報。現在在大海中所有的水族眾生,形體顏色粗劣鄙陋,形體大小,都是由自己內心起各種妄想惡念,致使身口意三業做出不善的罪業,由這樣的原因,就隨著所造的惡業各自感受果報。你現在應當時常照我的話去修學,也應該使令一切眾生,了知通達因果報應,修持學習一切善業。

你們對這些道理,應當有正見而心不動搖,不可再墮落在斷見與常見中,對佛法僧三寶能生長福田,應該生起歡喜心恭敬供養,如果這樣,你們也會得到人間天上的尊敬供養。龍王你應當要明白!菩薩有一個法門,能斷除一切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痛苦,是那一種法門呢?就是在白天夜間恆常憶念,思惟觀察善法,使令一切善法,在心內念念增長生根,不容允有一分一毫不善的惡念參雜在心裡,這樣就能使令各種罪惡永遠斷滅,善法日日圓滿,時常可以親近到諸佛菩薩,以及所有的聖賢民眾。

所說的善法者,如果想要修得人身與天神的身體,或者要修證小乘聲聞羅漢的菩提覺道,或者要修證獨覺辟支佛的菩提覺道,或者要修證大乘的無上佛道,都必須依靠這個善法,做為修行的根本,才能修得成就,所以名叫做善法。這個善法就是十善業道,是那十種善法呢?就是所謂能永遠舍離: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慾、不嗔恚、不邪見。

龍王啊!如果能舍離殺生的罪行,就能得到成就十種脫離苦惱的善法,是那十種呢?第一:對各種眾生普遍布施沒有怖畏。第二:時常對於眾生會生起大慈悲心。第三:永遠斷除一切嗔恨恚怒的習氣。第四:身體時常無病苦。第五:壽命會活得長遠。第六:時常會受非人類的鬼神所守護。第七:時常沒有可怕的惡夢,寢睡或者覺醒都很快樂。第八:滅除一切結怨,怨恨仇害自然解除。第九:不會墮落地獄、畜牲、餓鬼三惡道的恐怖。第十:命終後必定上生天界。就是這十種功德利益。如果能將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果者,以後成佛時,就會得到佛的隨心自在壽命要長要短無障礙的果報。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偷盜的罪行,就能得到十種有保障而可信的善法,是那十種呢?第一:物質財產盈積充足,而且國王、盜賊、水災、火災、不可愛的敗家子,都不能消散毀滅。第二:多數人會敬愛懷念。第三:別人不會欺負。第四:十方的人都會讚美。第五:不用擔憂會受損害。第六:善良的名聲流傳遠布。第七:處在民眾心無畏懼。第八:錢財、壽命、容色、體力都一切安樂,而且辯論口才具足沒有缺陷。第九:時常懷著布施救助的心意。第十:壽命終了必定上生天界。就是這十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後成佛時,就能得證清淨大菩提的智慧。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邪淫穢行,就會得到四種智者所稱讚的善法,是那四種呢?第一: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器官,都很調順。第二:永久遠離糾紛諠鬧與內心的掉舉散亂。第三:受世人所稱讚。第四:妻子沒有人能侵犯。就是這四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後成佛時,就能得到佛身大丈夫男根隱密不露的藏相。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打妄語的罪業,就能得到八種天神所讚嘆的善法,是那八種呢?第一:口常清淨,發出優缽青蓮花的香氣。第二:被一切世間人所信仰伏從。第三:所發的言語可成為證明,受人間天上所敬愛。第四:時常用愛語安慰眾生。第五:心意能得到殊勝的安樂,身口意三業都很清淨。第六:說話不會錯誤過失,內心時常歡喜愉快。第七:所發出的語言必受他人尊重,人間天上的人都會一一奉行。第八:智慧莊嚴殊勝,沒有人能超越制伏他。就是這八種,如果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後成佛時,就會得到如來真實不虛的語言。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兩舌挑撥的罪業,就能得到五種不可破壞的善法,是那五種呢?第一:得到不被破壞的身體,因為沒有人能傷害他。第二:得到不被破壞的家庭眷屬,因為沒有人能破害他。第三:得到不被破壞的信用,因為順於本份所修的道業。第四:得到不被破壞的法力道行,因為所修的道行很堅固。第五:得到不被破壞的善知識,因為不曾欺誑迷惑別人。就是這五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後成佛時,就會得到正信的眷屬,一切魔的眷屬,都不能阻礙破壞。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惡毒的口業,就能成就得到八種清淨的善業,是那八種呢?第一:所說的話不乖違適度。第二:所說的話都對人有利益。第三:所說的話必定契合真理。第四:言語詞句都很美妙。第五:所說的話都可以承受領會。第六:所說的話可以相信採用。第七:所說的話不會被人譏笑。第八:所說的話全部都是令人可愛,別人樂於接受。就是這八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修證,以後成佛時,就會具足如來清淨梵音的聲相。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花言巧語的口業,就能得到三種決定不變的果報,是那三種呢?第一:決定被有智慧的人所喜愛。第二:決定能用智慧依照事實回答所問。第三:決定在天上人間所成就威德是最殊勝的,因為所說的話沒有虛妄不實的花言巧語。就是這三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修證,以後成佛時,就能得到如來一切所授記的果報,絲毫都不會荒唐而捐棄。

正覺:二乘人。正等正覺:菩薩。無上正等正覺:佛。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貪求欲望,就能得到成就五種自在滿足,是那五種呢?第一:身口意三業自在滿足,因為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具足圓滿。第二:財產寶物自在滿足,一切怨仇盜賊都不能搶奪去。第三:福報德行自在具足,能隨心所欲,因為一切物品都能具備滿足。第四:國王的權位自在滿足,任何珍貴奇妙的寶物,各方都會來奉獻。第五:所獲得的物品都超過所希求的,甚至超過百倍的殊勝,這是由過去世不慳貪不嫉妒別人的緣故。就是這五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修證,以後成佛時,在三界內是特別尊貴殊勝的,天上人間都會共同恭敬供養。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嗔恨恚怒心的意業,就能得到八種喜悅的心法,是那八種呢?第一:沒有損害惱亂的心。第二:沒有嗔恨恚怒的心。第三:沒有斗諍訴訟的心。第四:有柔順溫和本質正直的心。第五:能得到聖者的慈悲心。第六:時常作利益安慰眾生的心。第七:身體相貌端正莊嚴,眾人都共同尊敬。第八:以和氣忍辱的緣故,能快速生到清淨世界。就是這八種,如果能將這所修的功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修證,以後成佛時,就能證得沒有障礙的心,觀看的人不會生討厭而起歡喜心。

再說!龍王啊!如果能舍離愚痴邪見,就能得到成就十種的功德善法,是那十種呢?第一:能得到真正善心的快樂,得到真誠善良的善知識。第二:深信因果報應,寧可犧牲自己的生命,始終都不敢做惡業。第三:只專心歸依佛教,不再歸依其他的天神外道等。第四:把持正直的心正見的心,永遠脫離一切吉凶的疑惑羅網。第五:會時常生在人間天上,不會再墮落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中。第六:具足無量福慧,展轉增加殊勝。第七:永遠舍離邪魔外道,實行佛法聖道。第八:不起虛幻的五蘊之體而生身見執著,舍離一切惡業。第九:安住在無礙的正確見解中。第十:不會墮落各種的災難。就是這十種,如果能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修證,以後成佛時,會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由自在的神通法力。

當時世尊又向龍王說:如果有大乘菩薩能依照這十種的善業,在修持菩薩道的時候,能舍離殺生的罪行而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富有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長壽不會夭折短命,不會被任何一切怨仇盜賊所損害。

因為舍離偷盜的罪行而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富貴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所獲得的一切都是最殊勝沒有人可以相比,都能具備積集所有諸佛的聖法寶藏。

因為能舍離不是梵行的邪淫而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他的家人眷屬都能守貞節而順從,對他的母親與妻子,沒有人敢用淫慾心去看視她們。

因為舍離虛誑的妄語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又能脫離眾人的毀謗,攝持如來的正法,依照他的誓願所希求,任何所做都必定能得到結果。

因為舍離挑撥離間的話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裕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家庭眷屬都會和睦相處,有共同一樣的志向與歡喜,永遠不會乖違諍鬧。

四不行業:一、不說是非。二、不聽是非。三、不傳是非。四、不得妄語。

因為舍離了粗魯惡毒的語言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所有一切民眾,都會很歡喜歸依,所說的話都會被人相信接受,沒有人會違抗拒絕。

因為舍離了沒有意義的花言綺語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所說的話都不會虛偽假設,眾人都會尊敬接受,又能善巧隨方應變教導,斷除各種疑問迷惑。

因為舍離了貪慾追求的心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會惠施喜舍給眾生,信心慧解都很堅固,具有很大的威德法力。

因為舍離了嗔恨恚怒的心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同時能迅速自然成就了沒有障礙的心智,六根莊嚴美好,所看見的人都會生敬愛心。因為舍離了邪見顛倒的愚痴心又能實行布施救濟的話,就會時常有充足豐富的財寶,而且沒有人能侵占搶奪,永遠會投生在正見又敬信佛教的家庭里,能見佛聞法,供養一切僧寶,時常不會忘失自己所發的大菩提心。這就是菩薩大士所修持菩薩道時,實行十善業,又能布施救濟來莊嚴道行,所獲得的大利益。

就是這樣,龍王啊!舉出綱要來說,能實行十善業道,又用戒律來莊嚴大道的話,就能生起一切佛法真實的利益,又能圓滿所發的廣大誓願。又修持忍辱行來莊嚴大道的話,就能證得佛的圓滿音聲,又具足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又能以精進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破除魔障怨結,深入佛法寶藏。又修持禪定來莊嚴道行的話,能產生憶念不忘、智慧、慚愧心、輕鬆安適。又修持智慧來莊嚴道行的話,能斷除一切分別所生的虛妄錯見。

又修持四無量心當中的仁慈心來莊嚴道行的話,對一切眾生就不會生起惱怒傷害的心。又修持四無量心當中的悲愍心來莊嚴道行的話,就會憐愍一切眾生,時常救度不會生厭捨棄。又修持四無量心當中的隨喜心來莊嚴道行的話,看見別人修持善行,內心不會嫉妒嫌棄。修持四無量心當中的舍離執著心來莊嚴道行的話,對於順心與違逆的境遇,都不會生起貪愛與嗔恚的心。

又修持菩薩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他來莊嚴道行的話,就會時常勤於攝化一切眾生。

又修持四念處的觀身不淨、觀心無常、觀受是苦、觀法無我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善於修習四念處的禪觀。

又能修持四正勤的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以此莊嚴道行的話,就能全部斷除一切不善的惡法,成就一切善法。

又能修持四神足的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以此莊嚴道行的話,就會時常使令身心輕鬆安適快樂。

欲神足─希慕欲樂。

勤神足─精進無間。

心神足─一心正念。

觀神足─心不馳散。

四神足就是用四種定力攝心,使定慧均等,神力充沛,所願皆得。

又能修持五根的信心、精進、憶念、禪定、智慧來莊嚴道行的話,對佛道就會深信而堅固,精進殷勤不懈怠,永遠不會迷失忘記,心地寂靜安然調順,斷盡一切煩惱。

五根是生聖道的根本,故名五根。

五根:一、信根─信心生長。二、進根─精進生長。三、念根─憶念生長。四、定根─禪定生長。五、慧根─智慧生長。

又修持五力的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來莊嚴道行的話,眾多的魔怨都會全部消滅,一切都無能破壞的。

五根堅固發生力量,叫做五力,能破三界之諸惑。

五力:一、信力。二、精進力。三、念力。四、定力。五、慧力。

信力─信力能破邪信。

精進力─精進力能破懈怠。

念力─念力能破邪念。

定力─定力能破亂想。

慧力─慧力能破三界諸惑。

又能修持七覺支的選擇正法、精進、法喜、輕安、憶念、禪定、行舍不著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時常善於覺悟一切萬法。

七覺支:一、擇法菩提分。二、精進菩提分。三、喜菩提分。四、輕安菩提分。五、念菩提分。六、定菩提分。七、舍菩提分。

擇法菩提分─智慧簡擇法之真偽。

精進菩提分─勇猛心,力行正法。

喜菩提分─心生善法,而生歡喜。

輕安菩提分─除去身心粗重煩惱,而得輕快安樂。

念菩提分─時時觀念正法,令定慧均等。

定菩提分─心唯一境,而不散亂。

舍菩提分─舍離一切虛妄法,而力行正法。

又能修持八正道的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證得真實的智慧,而時常顯現在目前。

八正道又名八聖道,是八條聖者的道法,修此八正道,可證得阿羅漢果。

八正道:一、正見。二、正思惟。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命。六、正精進。七、正念。八、正定。

正見─正確的知見。

正思惟─正確的思考。

正語─正當的言語。

正業─正當的行為。

正命─正當的職業。

正精進─正當的努力。

正念─正確的觀念。

正定─正確的禪定。

又能修持停止散亂心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全部洗滌消除一切纏結煩惱。又能修持觀照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如實了知諸法空無自性。又能修持善巧方便來莊嚴道行的話,就能迅速修成圓滿有為法與無為法的法喜快樂。

龍王啊!你應當要明白!這十種的善業,甚至能使令佛的十力,佛的四無畏,佛的十八不共法,一切佛法,都能修得圓滿,所以你們應當勤修十善業道。

佛十力:一、知處非處智力。二、知三世業報智力。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四、知諸根勝劣智力。五、知種種解智力。六、知種種界智力。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八、知天眼無礙智力。九、知宿命無漏智力。十、知永斷習氣智力。

佛四無畏:一、一切智無所畏。二、漏盡無所畏。三、說障道無所畏。四、說盡苦道無所畏。

何謂十八不共法?佛的十八種功德法,惟佛獨有,不與三乘共有,故云不共法。

佛十八不共法:一、身無失。二、口無失。三、念無失。四、無異想。五、無不定心。六、無不知已舍。七、欲無減。八、精進無減。九、念無減。十、慧無減。十一、解脫無減。十二、解脫知見無減。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十四、一切口業隨智慧行。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十六、智慧知過去世無礙。十七、智慧知未來世無礙。十八、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龍王啊!譬如一切城市、都邑、聚集的村落,都必須依靠大地才能安立居住,所有一切藥草、花卉、樹木、叢林、也都是依靠大地才能得到生長。這十種的善業道理,也如同大地一樣,所有的人類天界的善報也都依靠十善業而安立,一切聲聞阿羅漢果、獨覺與緣覺,以及大乘的菩薩行,一切佛法,都共同依靠這十善業的大地開始修起,最後才能成就各種的果位。

佛陀說完這部經以後,鹹海娑竭羅龍王,以及大會的一切大眾,世間上的天神、人類、阿修羅鬼神等,都生大歡喜心,相信接受如法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